打开记忆的闸门,我的思绪如同一匹脱缰的野马,在一片广阔的原野上尽情地驰骋……
那年我才6岁。记得有一天,我正在家里闷得慌,佳佳悄悄地来到我身边神神密密的对我说;“芳芳,告诉你一个秘密——小华家的葡萄熟了,咱俩合伙摘两串来尝尝怎么样?”“不行,让妈妈知道了,非揍我不可!”我听了,连连摇头。佳佳说:“怕什么,我们的秘密行动,能让别人知道吗?”说着,不容分说的把我拉了出去。
随后,我俩悄悄地来到小华家的后屋。老天之意,小华家的屋后是一块桑田,桑树长得枝繁叶茂,人藏在里面,绝对不会让外面的人瞧见。
我和佳佳躲在桑田里,小心翼翼地向有葡萄的地方爬去。我左顾右盼,环视四周,心怦怦直跳:要是让妈妈知道了,我准会挨揍的,还是回去吧…… “喂,你在想什么呢?瞧!葡萄!”佳佳扯了一下我的衣襟,打断了我的沉思。我不由仰起头来:啊,那葡萄从架上垂下来,真像一匹五彩缤纷的绸缎。那绿叶丛垂挂的葡萄有红的,紫的,在阳光下闪烁着诱人的光。我不由自主地摘下一颗,放在嘴里一咬——“哇!”真好吃:甜丝丝的,酸溜溜的,我忍不住想吃第二颗……这时候,心中的恐惧早已被抛到九霄云外了。就这样,我和佳佳坐在桑田里分享着“劳动”成果……“沙沙……”忽然,桑田里响起了急促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我和佳佳的心像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哪里还敢吃。三十六计走为上策,快溜!我俩从桑田拔腿就跑,也顾不上枝条的抽打。谢天谢地,总算没让人发现,我们心中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
可是,事情还没有结束,小华的奶奶正在门前扯着嗓子骂道:“是哪个缺德鬼,把我们家的葡萄糟蹋了。我听到了骂声,心里像揣了只兔子——砰砰直跳。妈妈听到了骂声,质问我是否偷吃了小华家的葡萄,我结结巴巴,地回答说:“我……不……我不知道。”妈妈见我这副模样,知道了八九分,两眼火辣辣地盯着我问:“真不知道?”我语无伦次,只得承认错误,并到小华家道歉。后来,没想到吝啬的小华奶奶竟让销化将一串流光溢彩的葡萄送给了敬老院……
事过境迁,一晃7年过去了,可这件丑事却始终在我的脑海里时隐时现,那次教训使我走了一条诚实,正直,无私的路。
戚一芳
葡萄
奶奶家种了几棵棕灰色的葡萄藤,到了八九月份,葡萄熟了,奶奶常摘许多葡萄给我品尝,我便渐渐喜欢吃葡萄了。
每到秋天,那熟透了的葡萄一大串,一大串挂在绿叶之间,那紫色的像一颗颗晶莹的紫宝石,逗人喜欢。它那光滑的外皮在灿烂的阳光照耀下,透出淡雅的光芒。葡萄梗上挂着几面翠绿的叶子,恰似一顶顶小巧玲珑的遮阳伞,给葡萄挡着阳光。那细细的藤又宛如一卷一卷的小猪尾巴,看这葡萄,让我馋涎欲滴。
我等不及奶奶摘,就跳起来抓了一颗,刚剥开那层薄薄的皮,那诱人的香味就年鼻而来,葡萄露出了它那绿莹莹、水汪汪的“身子”,透过葡萄肉,隐隐约约看见几粒葡萄核躲在果肉里。我把葡萄放进嘴里轻轻一咬,一股汁水流了出来,又酸又甜。一股清凉的滋味一下从舌尖滑到心底。
我喜欢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