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
天空下的不是雨而是上天怜悯人间的疾苦流下的泪。雨水本是无情物,然而多情的人们却赋予了它情感,令雨变得多情起来。而其中最多愁善感的便莫过于江南烟雨了。
江南烟雨,顾名思义,便是下在江南的雨。她不属于陆放翁“夜阑卧听风吹雨”的凄凉,也不似白居易“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的凄苦,更没有曾巩“卧看千山急雨来”的豪放。江南的雨是含着一种欲说还休的缠绵中又略带着一股忧伤的温柔。在这儿,没有铁马冰河,也没有波澜壮阔,有的只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十里柳堤,烟雨蒙蒙。
江南的雨是缠绵的。她不会粗暴猛烈的乱下一通,而是慢慢的,细细的,轻轻的,不动声色的用烟雨编织成一面半朦胧半透明的纱巾披在这个繁华三千的古老都城。淅沥的雨丝,轻轻拂去江南的风尘,洗去都市的喧嚣,让她亭亭玉立于浊世之中,出淤泥而不染,濯请潋而不妖。
江南的雨又是温柔的。在小楼一夜听春雨后,走过花红刘绿,芳草凄凄,迎着杏花雨杨柳风,携一壶碧螺春,驾一叶扁舟,泛与西湖之上。极目望去,雨中楼阁,雾中花柳,或红或绿,若隐若现,简直美不胜收。然后享受着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的闲趣。即使有三千烦丝,也要它随波而逝于蒙蒙烟雨之中。
江南的雨也带着几许淡淡的忧愁。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一丝细雨,一缕愁绪。这忧愁是那么淡,却能渗入江南的灵魂中。长久沉浸其中,自然而然的会融入江南女子的血液中,令这些“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的江南女子在清丽慧秀之中又散发出一丝淡淡的忧伤,愈发楚楚动人。难免戴望舒也会希望在雨巷中邂逅一位结着愁绪的女子。
江南,自古就是一个好地方。在这儿车如流水,楼阁林立,箫笙琴瑟,歌舞升平,永远不缺热闹,不缺繁华。可也是这儿,埋藏着多少落魄文人的破碎梦想,演绎了多少灯红酒绿,醉生梦死,又掩盖了多少不为人知的伤心往事。江南烟雨作为江南的见证,又包含着多少欢笑和眼泪,多少希冀和破灭。于是江南的雨学会了隐忍,依旧缠绵温柔并忧伤着,守护着这块历尽沧桑依旧繁华的土地,直至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