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莲
心中总有一朵盛开的莲花,在心灵的深处散发迷人的清香。
——题记
小学时对莲的印象,至今仍映在脑海里。 依稀地记得小学的门前有一大片的莲塘,别人称其为“宝月荷塘”,尽管名字很悦耳,但其实,里面的水是十分脏臭的,除了夏天以外,其他时候的宝月荷塘是一潭死水,毫无生机,到处是一股腥臭的味道。望着一潭脏兮兮的水,你真的想不到水下竟然会有被被誉为“出淤泥而不染”的莲。
到了夏季,宝月荷塘变得与平常截然不同。起初,脏黑的莲塘会缀上一点点零星的绿意,紧接着仿佛一夜之间,莲塘就被披上了一层新亮的绿衣,最后,这绿衣上又给妆上一点点嫩嫩的粉红,还给喷上一阵清香的香水。一切都像莲塘的变装秀,就像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摇身一变成了窈窕淑女。
在未接触“出淤泥而不染”这句话之前,我始终无法理解这样的情景。直到某一天遇上这句话,才觉得这句话是如此的贴切!
在肮脏的塘水之下,想必泥也是污浊的。但偏偏在这样的环境之中生长着莲,并且用它所谓“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气概,在污水之上,绽放最美的笑容。我不禁也要补上一句:“出浊水而不沾”。
望着那一塘美丽的莲花,随风轻轻漾动,偶尔飘来几阵清香,心也随之一动。不知不觉,眼前的莲,便成了心中的莲。
心中的莲指的是一种君子般的气概,一种清高纯洁的心态,在逆境中不断向上求索的精神,并不受利益之诱惑,且不掉进歪风邪气之陷阱,依然秉持着一身高尚的人格。它与现实中的莲具有相同的品质。莲不仅有高尚的品质,也有倾城的美貌。正因为如此,才使得周敦颐等文人墨客为其倾倒、作诗、颂其品质与美貌。
在现今如此冗杂的社会里,拥有心中的莲,点缀着自己的心塘。我想,我们的心也不会变得肮脏、腥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