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莲
它是一种美丽的花,它是一种名贵的花。它是达官贵人们认为能充分显示自己的富有,高雅的花,但是又有多少人了解它呢?
自古以来,有许多的能人志士都追求与自身性格喜好向头顶 花。比如说我国东晋著名诗人陶渊明他喜欢“待到秋来九月八,我开花后百花杀”的菊花;富家子弟喜欢“牡丹,花之富贵者也!”的牡丹;郑板桥喜欢“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梅花;周敦颐喜欢“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莲花。你们知道我喜欢什么样的花吗?
我喜欢的花它高洁,它美丽。它是水生植物,它有很多的芳名:它本名荷花,别名有:莲花、芙蕖、水灵芝、水芙蓉、、、、、、我家门前池塘里就中了这样的花。我记得是在冬末的时候,爸爸妈妈就把莲藕插进池塘那乌黑看起来脏脏的淤泥地里。可是每到春天的时候,你就会从那黑乎乎的泥地里看到莲藕钻出粉嫩粉嫩的小芽来。每当那时我总是憧憬着莲藕开花时的样子: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绿绿的像碧玉,粉粉的霞的荷花伴在绿叶的陪衬下,在微微的凉风中摇曳多姿是多么美的画卷啊!
在我焦急的等待中,夏天终于来到了。这时候嫩绿的芽苞像一个个小精灵似的都弹出了头来向外面张望,好像是要看尽人间所有的美丽繁华。不久芽苞长成了叶盾状的绿色叶子来,叶子表面上披上了一层白色的外衣,背后还披着一件汇率色的披风,呈波状。高高低低的荷叶在水面上任意的生长着,有的像一片片的小绿洲一样躺在水面
上,有的像一把把小伞一样撑在水面上给水正太样呢。白天时鱼儿在伞下水面上乘凉嬉戏。晚上的时候,青蛙爬上一片片绿洲和周围此起彼伏的蝉的歌声相互映衬,多美的一场场乡村音乐会呀!
有一天傍晚时候,我和爸爸来到了池塘边,欣赏着这美丽的风景时,突然乌云密布,顷刻间大雨倾盆。我们就拼命的照着可以避雨的地方,无意间我回头望了望。这一望倒是让我大吃一惊了。因为我看见了那伞一样的荷叶用尽自己所有的力气往身边的荷花身边靠,这一幕看得我是惊呆了,它到底想要干什么呀?一时间我几乎忘记了天还在下着这么大的雨呢。好不容易等到雨停了,我迫不及待的去看看刚才那朵荷叶的状态。荷叶上面挂满了晶莹剔透的小水珠,而荷花却安然无恙的吮吸着雨露的甘甜。这下我明白了,原来它靠近那朵莲花是想用自己的身体去给荷花挡雨呢。我心里想难道这荷叶和荷花也想母亲和孩子一样吗?时不时的还有一滴滴清脆的水滴打破这镜子一样的水面。正当我浮想联翩的时候,不知道爸爸什么时候来到了我的身边,爸爸看为想得这样入神,所以给我讲了很多关于莲藕的故事,让我对莲又有了新的了解。
都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是的,每到秋末冬初的时候就是收获莲藕的时候,有的人们为了让莲藕的口味变得更好,还要让它在水里过一个严冬呢。我们家的莲藕当然没有这样好的命运,所以只能早早的就被结束了生命。我和爸爸来到池塘边,望着一片枯枝败叶,我突然间感受到了老师说的荒凉,凄冷。边挖莲藕爸爸还边给我讲解说莲藕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莲的一身全是宝啊!比如莲子吧,它不仅可以入
药还可以做成很多美味的食品。《本草纲目》中说:“医家取为服食,百病可除”。
冬天是肃杀的季节,可是在那黑乎乎的淤泥地下还有一群洁白,清香的莲藕在等待着来年的春天呢。这就是我喜欢 的花,我心中的莲:
春天,莲就是一个天真无暇的孩子。
夏天,莲就是一个惹人喜爱的少女。
秋天,莲就是一个行医济世的壮年。
冬天,莲就是一个蓄势待发的老者。
我眼中的荷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