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小梅花鹿正在附近的草地上觅食,听到急促的跑步声后,小梅花鹿抬头一看,一个目生的来者泛起在他的视野中。
来者的样子容貌与小鹿有些相似,个头跟兔子一般大。他体背的毛色呈赤褐色,脊部略深些,喉部、颈部和胸腹部的毛色均为白色。
“他是谁呢?”小梅花鹿皱着眉头想了一会儿,自言自语地说,“是一只小鹿吧!才这么小,怎么自己跑到这里来了呢,多危险啊!”
小梅花鹿来到目生的来者眼前,关心地说:“小鹿,你好!”
目生的来者向周围看了看,问小梅花鹿说:“你好,你是在跟我说话吗?”
“是啊!”小梅花鹿说,“岂非你不是一只小鹿吗?”
来者说:“我不是小鹿,我是小鼷鹿!”
小梅花鹿说:“小鼷鹿不也是鹿吗?”
“不一样的。”小鼷鹿说,“听我妈妈说,鼷鹿在分类学上隶属于偶蹄目、鼷鹿科、鼷鹿属。鼷鹿科共有2属、4种,是介于骆驼科科与鹿科中间的一个类群,也是偶蹄目动物中体形最小的一个类群。”
“哦,原来是这样!”小梅花鹿说,“太复杂了,我们先不探讨这个问题,你先说说怎么自己在这里呢?”
小鼷鹿把鼷鹿家族遭到野狼的袭击,在逃跑途中跟妈妈跑披发了的情况告诉了小梅花鹿。
“野狼太可恨了!”小梅花鹿说,“我跟妈妈也是在逃避野狼追击的时候跑披发的,已经有好几天了,我一直没找到妈妈,我们一块去找妈妈好吗?这样在路上我们还可以做伴!”
小鼷鹿很兴奋。
他们结伴上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