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作文语言的魅力
高考对作文语言的要求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在基础等级中,提出语言通顺;另外,在发展等级的语言有文采一项中,提出以下四点要求:1.词语生动,2.句式灵活,3.善于运用修辞手法,4.文句有意蕴。
作文的语言,是考生相对稳定的一种能力,是高考评分最重要的标准,是区分作文能力高低的最重要依据。
‚ 语言是文学的第一要素‛,古今中外驰名的作品,哪一部没有出彩的语言?从重章迭唱的《诗经》,到优美如画的唐诗宋诗;从犀利深刻的鲁迅杂文,到意蕴丰厚的秋雨散文;从动情激越的莎翁戏剧,到细腻独特的托翁小说,它们隽永的思想激动人心,它们灵美的语言魅力无限。
语言是思想内容的载体,更是阅卷人产生美感的契机。考生依托语言载体,向阅卷老师展示自己的写作才华,语言是否有亮点,是否有出彩之处,将直接影响印象分的判给。为了使自己的语言能够支持文章内容的腾越,考生必须有‚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著,以便用最出彩的语言,‚包装‛出最出色的作文,使阅卷人一见钟情,让阅卷人在愉悦中对你的作文产生一种‚偏爱‛,你的作文就会打上发展等级分了。
读《少年中国说》有感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题记
激昂洒脱的文字如波涛般汹涌地涌进我的心田,我像是被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着,初读《少年中国说》,我便被它雄鹰之霸气似的魅力包裹起来。仿佛我也变成了欲翅高飞的鹰。心是激动的,因为它被赋予热情;眼前是明亮的,因为它被予以希望。《少年中国说》以一个弱者而不弱之势书写了中国之少年的责任与希望。
中国之少年,霸气。拥有顶天立地之势,呼风唤雨之姿。创新,拥有重塑世界的壮志。不畏豪强,护国边疆,若叱诧风云之武将,热情而不张狂,嫉恶如仇,愤恨敌寇,敢爱敢恨,雄心壮志。难怪梁启超把少年比作乳虎和朝阳。
是,我们就是那乳虎,就是那朝阳,尽管21世纪中国已发展为不弱之国,但中国之少年仍拥有他们潇洒霸气的一往无前的精神。胸有志,心宽广。现在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社会,国与国竞争需要能力,“落后就要挨打”中国的强盛靠中国之少年,我们永不忘国耻,我们要奋斗,正如毛泽东所说:“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
少年如同振翅之鹰,含苞之花,他们怀着满腔热情,剪下一片地平线。作为中国之少年,我愿伸出双手,去创造世界,留下永远的少年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