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作文:寻找经典
拉开人类历史长河的画卷,“经典”俩字无疑可以代表漫长而又悠远的历史,它像不朽的精雕,亦是智慧的结晶,面对经典,可以发掘出无穷尽的力量,寻找经典,就是寻找伟大。
诗海之中寻经典。说到经典,可能很多人会想到唐诗、宋词、元曲。多少经典诗歌流传千古至今,家喻户晓。读屈原的《离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看到了所谓“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求学修德的品格。读《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学到了做人立身的根本是自强不息与厚德载物。读陆游《卜算子·咏梅》:“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我领略了中国魂,不屈毅力。寻找经典,诗海之中,我看到了伟大。
名篇之中寻经典,除了诗词曲,古今中外,许多名著也在暗自默默地散发着经典的清新。读《水浒传》,有梁山一百零八好汉的传奇。读《西游记》,有吴承恩笔下的神佛世界。读《三国演义》,有历史三足鼎立之势。读《红楼梦》,有封建制度的儿女情长,这些名篇陶冶情感,教人励志,教人品格,教人看透社会美丽面纱下的险恶,也教人找寻险恶背后永存的正义。不仅是国内,国外的多少名篇,也让人心怀书香。罗曼·罗兰的`《名人传》,深刻阐述了三位伟人成就的一生,雨果的《悲惨世界》,又无处不引发我们对人性与社会的深思。
寻找经典,名篇之中我见证了伟大。
身边处处寻经典。不止局限于文学作品,生活何处无经典?寻找经典,我们纵观历史,跨越世纪,有谁能去否认文学巨著,音乐影视不存在的经典。经典的范围之广,并非有固定的存在,而是源于我们的内心,我们心中所长存的那一份,也是每个人属于自己的经典。
我与经典有约
人常说:“一本好的经典就是一个好朋友。”经典对人成长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一本好的经典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自小就执著于看书、爱书的我,到今天读过的经典已经不计其数了,经典使我受益无穷,如果问哪本经典给我的受益最大,我想,应当说是《论语》。
论语作为一部优秀的语录体散文集,它以言简意赅、含蓄隽永的语言,记述了孔子的言论。《论语》中所记孔子循循善诱的教诲之言,或简单应答,点到即止;或启发论辩,侃侃而谈,富于变化,娓娓动人。它是一位好朋友,它也是一种营养品;它给我们人生的帮助,也给我们心理的健康。
论语有二十篇,其中让我体会最深的是〈为政篇〉第二,里面的“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则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禄在其中矣。”这句话告诉我们:要多听各种意见,把觉得怀疑的地方避开,谨慎地说出其余的,这样少犯错误;要多看各种情况。把觉得危险的地方避开,谨慎地去做其余的。这样就能减少后悔。在生活中不要夸夸其谈,否则就会言多必失,而且还要三思而后行。
论语中还有很多让我回味无穷的,比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意思是:学习了而不深入思考,就会迷惑;只去空想而不去学习,那就危险了。在学习中,我们要刻苦钻研,深入思考,不能空想,这样才能理解所学的内容,就不会被迷惑。比如在生活中:英语要多收集词汇,记住音节,理解词义,不要死记硬背,要多听多说,才能学好英语。
《论语》是我的一位好友。它教我什么是是,什么是非。每次当我因为失败而伤心难过时;每次当我因为挫折而流泪时,我都会想起《论语》中所讲的哲理,让我找到失败原因,慢慢的忘记了烦恼,使我又恢复了自信。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渐渐地长大了,在生活中,我懂得了多读课外书会增长我自己的知识。是《论语》这本书带我走进知识的殿堂,是《论语》这本书让我懂得了对真、善、美的追求;对假、恶、丑的痛恨。它还使我懂得书是知识的源泉,书是精神的粮食。
与经典作伴,与圣贤为友。读中华经典,做龙的传人。读经典就是读人生哲理,读历史故事,读各地风情。经典与我有约,经典是我成长的好友。我天天读经典,天天背经典,它不断哺育着我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