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你们好!
今天我们全校师生共聚一堂,机会难得,在这里我想借此机会和同学们说说心里话。我给大家讲的主题是《树立理想,明确目标,奋站中考》。
同学们,不管你现在是六年级,还是九年级,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高中,向自己的美好的未来走出成功的一步。
那么,同学们,今天我想问一句,面对中考,你准备好了吗?有人把九年级毕业的这段时间形象的比喻成没有硝烟的战争,九年级的同学,你们感觉到了吗?同学们,你知道吗?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中考很快会在大家的翘首企盼中到来,也就是说, 9年的寒窗苦读,3200多个日日夜夜,所有的艰辛、所有的汗水、所有的付出,都将在火红的6月收获。而九年级最后100多天的拼搏,是到了百米冲刺的时候了,这不仅是意志的较量,更是心态的比拼。初中阶段的付出与收获都会是你一生回味不尽、享用不竭的宝贵财富。在此,我提几点要求与大家共勉:
1、树立理想,明确目标,增添信心。目标是我们奋战中考的方向和动力,是我们指路的明灯。以前, 我曾问过很多学生:“你的理想是什么?你将来打算干什么?”大部分得到的回答是“不知道,没想过!”现在,我要告诉同学们:从今天起,你必须树立起远大的理想,明确自己奋斗的目标,鼓足干劲,满怀信心的去努力拼搏。
我记得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马拉松运动员曾很多次获得冠军,别人问他路那么远,你不嫌累吗?是不是有什么诀窍呢?他说:“我没有什么诀窍,我只是每次跑的时候,把目标分解了,我的目标不是终点,而是路边的一颗小树,拐弯时的一座小屋,当我完成一个个小的目标时,我就胜利了。”同学们,这个故事给我们什么启示呢?那就是一定要有人生的远大的理想,并把它分解成一个个小的目标,并为之而努力,这样就会取得胜利。而中考就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目标,各个学期的成绩不正是我们前进路上的那棵小树吗?我们一定要拼搏拼搏再拼搏,努力努力再努力,成功的越过一个个小的目标,最后成功地走向中考。
同时, 充满信心,更是决战中考的前提。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还有潜力没有被挖掘出来,要坚信凭自己的能力一定能学好各门功课。我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用“我自信,我出色;我努力,我成功。”等富有激情的话时刻提醒自己,经常地点燃热情、自我鼓励和鞭策。
2、端正态度净化心境。积极端正的态度,是奋战中考的保障。无论你处在那个阶段,都需要控制好心态,时刻让自己的情绪处于平衡状态,不要遇到一点困难就惊慌失措,更不能一次考试成绩好就骄傲自满,希望同学们能够以一颗充满激情的心,精神饱满地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
3、坚定意志增强毅力。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是奋战中考的支柱。中考不仅仅是人智力水平的检验,同时也是人非智力因素的较量;在关键时刻,同学之间的竞争更重要的应该是意志的较量,顽强的毅力是强心剂,它能使人的各种能力发挥到极致。
4、珍惜时间提高效率。珍惜时间,注重学习策略,提高学习效率。争分夺秒,把握好每一天,不要轻易给自己放假,我希望同学们都能专心致志抓好学习,重视每一堂课,在老师的具体指导下,有计划、有安排的搞好最后的复习,取得最好的成绩。
同学们,列宁曾经说过:“学习,学习,再学习!“这正是我们现在的状态,请你们带着破釜沉舟、卧薪尝胆的豪情,带着父母的期望、青春的梦想,自信的去开启一个辉煌的未来吧!
最后送给同学们一首小诗: 我知道你很累,寒窗苦读是为了把信念点燃; 我知道你很苦,披星戴月为的是拥有美好的明天; 我知道你需要休息,可前方的路需要我们去开辟; 我知道你心跳在加快,可人生的高峰需要你们去攀登。
最后请大家请记住一句诗:无限风光在险峰!相信自己,一定能创造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