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我七点半起床,按照老师的要求,打开电视,找到河南省法制频道的《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下面写一下我的一点感想。
第一、别把学习当罪受。王金战老师讲了影响学习的决定性因素的两种因素,第一种是智力因素,第二种因素是非智力因素。讲了非智力因素包括:一个学生的性格、心理状态、自信心、身体状况以及家中父母关系的和谐程度;非智力因素的核心主要是心态。
第二、没有教不好的孩子。王金战老师说:家长的表情和语气,要是处理不当,对孩子造成的伤害是最大的。我觉得王金战老师说的很有道理。王金战老师又说:对家长来说,培养孩子的自信,最重要的是有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发现优点,发现进步,及时表扬,在他取得成绩的一刹那,把你的表扬送过去。
王老师还讲到考试不能紧张,心理负担不能太重,不要总是好高骛远,不要总拿孩子与强的孩子比,把孩子说的一无是处,而是要用欣赏的眼光去发现孩子的优点。这样,就能使我们的心理压力减少,自己的目标也比较容易达到,这样不断的进步,就能轻而易举的达到最初的目标。孩子特别在乎家长的评价和情绪。学习是一个厚积而薄发的过程。学习的提高需要循序渐进层层铺垫逐步实现的。
王老师用他的切身体会告诉我们,只有当孩子考上理想大学的时候才是每个家长放下肩头的重担,彻底轻松的时候。人可以一夜暴富却不能在短时间内成为教授和学者。学问是一个厚积而薄发的过程,需要扎扎实实循序渐进,不论对学生还是对家长都是任重而道远。
不要期望孩子每天都能进步多少,只要孩子学会了坚持,懂得了努力,春天播下的种子,秋天时节迎接他们的必将是丰收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