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因失败而精彩作文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时隔十二年重新摘得桂冠。一时间,各方的目光,聚光灯与摄像头都汇聚到这群传奇人物上。每当被问起对这次夺冠有何感想,他们都说:“感谢之前的失败,让十几年的奋斗更充实而有意义,让今天的成就更有价值。”
是的,若从未经过挫折的坎,又怎能收获属于自己的传奇呢?
挫折,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最大程度上地激发潜能。阿根廷前国家队员梅西,自幼便有强大的射门能力。但身患侏儒症的他因身高限制一度被人认为与国家队无缘。正是因为对“桎梏”的不甘,被挫折的激发,他一边接受治疗,一边付出更大的努力与之对抗。当他走上足球界的顶峰时,他的人生故事也让他的成就更具意义。正是因为挫折,他浇灌了多出若干倍的汗水,他将前途的赌注推向了极限,而正是这种“极致”之观,成就了他的精彩人生。
挫折激起了人们的抗争精神,让人们坦然前进,遇见更多可能,而这正是人生所谓“自由之意志”的美丽之处。董竹君,一位白手起家的成功实业家,她出版了自传《我的一个世纪》。其中,我们看到了挫折在她的生命中激起的层层涟漪-早年沦为青楼卖唱女,后来又深受封建家庭和夫权统治的摧残,然而这些却让她意识到,人的生活不应甘于如此沉沦,而是应该跳出樊笼,寻找拥抱新生活的途径。于是,才造就了这个遇见生命最好可能的,受到众人钦佩的百岁老人。
有些事,挺一挺就过过去了。有些苦,笑一笑就释然了。有颗心,伤一伤也就坚强了。这些苦过累过伤过的经历,让人走过坎坷人生路,坦然遇见更多可能。
人生的进步与不同凡响,往往源自于波澜,而若没有挫折,那些名著中的风云人物,能被如此世代传颂吗?试想基督山伯爵当初没有被人陷害,能否开辟自己的江山,并让有罪之人归于法网?假如简爱与罗切斯特的爱情一帆风顺,未曾受到阻扰,我们又怎会爱上这个独立自主,自尊自强的女性?设想玛丽雅姆若一直活在生父的关怀里,我们还会张着泪眼向她身后“一千个灿烂的太阳”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吗?渴望不同,渴望挑战是人的本能,而那些战胜颠簸的经历,是人们所称道的。不难发现,挫折塑造了我们认为“经典而美好”的人物,是挫折打造了他们的精彩人生。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无限的潜能,不尽的可能,都在挫折中熠熠生辉。
人生因挫折而精彩,笑对挫折,创传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