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的阳光作文
成长是一条漫漫长路,路上常会有荆棘和阴霾阻挡,为我披荆斩棘、扫净阴霾的,便是我成长路上的阳光——书籍。
我们家也算个书香门第,所以自幼我便受着书籍的熏陶。在我枕边总有《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天方夜谭》这类的书籍,每每翻开书页,我总会钦佩于阿里巴巴的聪明,欣喜于小红帽的机灵,赞叹于丽人鱼的忠贞;打动之余,我立志也要成为像他们一样夸姣的人。书籍浸染了我的性格,使幼小的我心中始终保持着一方洁净、明亮的天空。
跟着春秋的增长,我开始接触古典名篇。墨香萦绕四周,古人的低吟就仿佛在耳畔回响。我喜爱“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的壮阔,向往“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悠闲,聆听“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土俱欢颜”的高呼,感触感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沦海”的豪迈。这些诗句,或清丽优雅,或英气冲天,如阳光一般激荡着我的内心,指引着我快乐前行。
心情不好时,我总会坐到桌前,捧上一本书,让字字句句赶走心中的不悦;陷入困境时,我也喜欢去书中寻找谜底,让溢满香气的知识搭建成一座虹桥,帮我跨过崎岖与低谷,再次走上布满阳光和鸟语花香的平坦大路。
书籍是我密友,它与我如影随形,合二为一。我就像一只勤劳的蜜蜂,在书的百花园里不知倦怠地飞来飞去:读到兴奋处,我会放声高歌、手舞足蹈;读到悲伤处,我会掩卷长思,潸然泪下;读到幽默风趣处,我会乐不可支、开怀大笑;读到深奥处,我会紧锁眉头,冥思苦想……莎士比亚言:“书籍是人类的营养品。”我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如饥似渴地从书本中汲取养分,然后从收留地踏长进步的门路。
成长路上,书是和煦柔柔的清风,亦是暖人心扉的阳光!书籍为我翦灭障碍,书籍帮我照亮前路,书籍陪我健康成长!
“平民暖,菜根香,仍是读书滋味长”。悠悠书香,点点墨趣,有书为伴,生命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