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算是我再次来电子厂实习的感受。带淋浴的宿舍、供给免费白菜汤的食堂、干净的院落街道、潮湿的天气、清新的空气、时刻佩戴的厂牌、晚上放着网络红歌的车间、叼地很的领导、只露一双眼睛的无尘服、苦中作乐的流水线同事、讨论不完的产能和已听的出茧的良率。只不过上次是2011年的南京璨宇,这次是2014年的苏州瑞仪。
今天天气,阴,没有加班,坐在安静的宿舍里。
在大专时出来实习是电子厂,第一次进电子厂还是有些抵触的,认为和专业不符,学校闹着玩的吧。在流水线上按部就班的干着自己的工站活计,吃饱干,干完睡,睡醒吃。在一个月后适应了班长的叼、产能的压力,就晋升为老人了,意味着一具新的肉体机器成形了。发工资后一阵欢喜,然后流水般的花完,继续流水线工作。那次回去后我说以后不会再来电子厂了,磨灭人的锐气。
不过,三年后的现在我竟又坐在了工厂宿舍里。看来本科的等级制度还是很严的,我专升本只是跨到了最低槛的本科院校,还是要被学校再卖一次,不过这次我的心境已经不同了。 我说过这次专升本更多的是为了弥补大专时的遗憾,把人生仅有的青春大学时光无悔走完,所以在面对事情的时候都遵循这个原则。
今天我把学校发的实习指导书看了一下,里面写的还真是堂而皇之,说通过实习,学习电气设备运行的技术管理知识、电子设备的制造过程知识、获得国内外本专业领域先进的技术、工艺、设备、研究热点等科技发展现状的最新信息等等。我笑了,啥都不说了。但是时间在流淌,不能学到这么多真实的东西,那么就不应该真的白白浪费两个月。如果真的两个月回去了只是拿回去了几千块钱,我敢说我们这次实习又是输的一塌糊涂!
现在我大概想一下,其实有没有意义,全在我心、我自己。
其一:
每走一步都要走的踏实、响亮,既然在这里工作了,就要拿出年轻人的朝气,把活干好,与其每天想法偷懒不如积极的去拼搏,毕业后找工作也是干活,如果一件简单的流水线工站都干不好何谈以后的大好前程,这次权当实战,看自己能否把一个新的工作尽快的适应并干的漂亮!
其二:
在休息的时候不能迷茫,现在没有毕业,只是在校外实习,两个月后就又要归巢。那时候要面临的还是四六级考试、学科考试、考证、考研等等,所以,适当的克制一下,不要太放纵自己,每天复习一点、学习一下,到时候就会有很好的收获!
其三:
马上面临毕业,在这里没有学科的压力,在适应了流水线后其实并不累,只是熬人而已。加强身体锻炼,坚强我身体、磨练我意志,好好考虑一下回去后的安排。回想一下大学生涯的那些遗憾,回去后尽量弥补;畅想一下自己未来,如果对于什么感兴趣,那么别犹豫,趁现在不是真的在社会,尽快先学,比如你喜欢唱歌、跳舞、围棋、平面设计、金融、建筑、做电影、医学、等等,只要自己感兴趣就抓住这仅有的半年时间好好的学习,哪怕是自学。 其四:
心志的磨练是确实陪着我们每一个人的一生。谁也不能否认它的存在,所以我们要多想,多凝练。前提就是多看、多听、多做。细化到事上,目前就是我们的流水线工站,试着了解自己的工作、老员工的心态、同事之间的关系。其实我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忍,把情绪内敛,不要轻易的暴漏出自己的极端情绪,要三思而后行,如此气度才能慢慢的培养出来。总之不要把自己看做员工,也不要把自己看做外来者。有用的我吸收,没用的我保留意见,不即不离,不愠不火,思索时把自己好恶放在心中的天平上,行动时做出心中最好的自己。
云儿的泪是水,不是雨
在楼梯的拐角处,我撞进了一个宽大的胸怀里。抬头一看,一张俊俏的脸庞上嵌着印有斑斓阳光的双眸。差点使我神魂颠倒,但时间不允许。我匆匆说了声“Sorry”便逃离那舒适的怀抱,向教室冲刺。
那天的偶遇在我的脑海里激起了涟漪,尤其是那双印有斑斓阳光的眼睛,就像电影似的在我的脑子里一遍有一遍的重播。
几天后,我握着一杯珍珠奶茶坐在操场边的栏杆上发短信。突然,一个足球射中了我手中的奶茶。一看,是他!他那阳关灿烂的双眼正向我传递着他的惊喜,“是你?!”他那雄浑而阳刚的声音如同两个美妙的音符,蹦进了我的耳朵,振动了我的鼓膜,震撼的我的灵魂。我笑笑说:“真是冤家路窄呀。”“应该是有缘千里来相会吧。”这个后来被他称为“丘比特之箭”的一球播下了我们的友谊。友谊在成长着,变化着……
原来他叫水,是校足球队长。也是虹说的那个可以用来发电的大帅哥(MM们常向他放十万伏特的电磁波)也是那个被云夸得天花乱坠的尖子生。
我和云是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她在一个月前就认识水了。那天,云参加校运会的短跑。比赛时云摔倒了,跑道边的记时员水冲了上去扶起云,掏出手帕为云清理伤口。这使云想起了《梦里花落知多少》里的顾小北。水的阳光气息,水的手帕,水的悉心护理,使云认定了他就是她的天使。事后云常常向我提起水,常常让我欣赏水写给她的诗,送给她的画,赞她的话。那时我不认识水,从云的描述中,觉得他是一个极其完美的人
后来,我们三人成了形影不离的朋友,我们一起学习,一块打闹。球场上,他教我们踢球;赛场上,我们为他呐喊。KFC留下了我们学习的身影,咖啡屋里有我们的欢声笑语。他每天早晨还委身冲当我的闹钟——七点钟准时来电话。我那有点失常的闹钟几乎濒临下岗的危机。而我则在也没有迟到了。
那些日子充满了欢乐,还有一丝苦楚,一些慌张。因为我渐渐地发现水占据了我的心灵。但云早已“预订”了他,我岂能横刀夺爱?!每当云邀请我去“鉴赏”她和水的“爱的见证”时,(后来我才明白那应该是“友谊的见证”)我心中就有一种莫名的酸楚。
虽然,水曾说过:“我篡夺你闹钟的职位,是为了让你别再睡迟了,别再撞进哪位帅哥的怀里,撞开他的心扉,使他陷入你的情网而不能自拔。”但我不敢妄想,也不愿多想,只当一句玩笑。
那种多彩的生活,精彩的日子一直延伸到情人节这天,然后就像在阳光中翻飞的五光十色的肥皂泡突然爆裂,消失一般幻灭了。是那么突然,那么仓促。
那天放学,我和云像往常一样结伴回家。水骑着自行车从后面追了上来。自行车在我们面前的土地上划了一道完美的弧线,然后停下。他递我一支半开的玫瑰。我愣住了,一时间我不知所措。突然,云跑开了,眼里闪烁着泪光。我没有接那朵玫瑰而去追云。水大概不知道云喜欢他,也不知道友谊会被爱情的告白而枪毙,他也茫然了。
云那“奔驰”的外号可不是徒有虚名,她跑得快极了,我追不上。不过,也许是因为她太过伤心,上楼时没有乘电梯,我才得以用电梯赶在她进家门前追上她。她的泪河已决堤,泪水在她脸上泛滥着。她一句话也没说,只给了我一记耳光,但不重,就像文婧打林岚那样。然后她进屋,我回家。
接下来几天,云没来上课,水也没来找我。我突然间觉得世界抛弃了我,空荡荡的,好凄凉。我知道云一定是转学了。她曾说过,她要转学的,只是舍不得我和水才一直拖着。
星期六了,云走了好久了。我什么都不想做,就出门放逐自己的脚步,任自己漫无目的地在街上闲逛。不知什么时候,苍天哭泣了,似乎在替我哭泣,又像在为云传递泪水。我没有回头,没有撑伞,任雨水洗涤着我疲惫的身躯,抚慰我受伤的心灵。不知不觉,我来到那间充溢着过去温馨回忆的咖啡屋。我有些悔意,想离开,但挪不开脚步。我就呆呆地站在雨中望着咖啡屋。忽然,我觉得有一道目光在凝视着我。透过咖啡屋的落地玻璃窗,我看到水正坐在我们常坐的位置上用深沉而忧伤的眼神注视我。虽然那双眼睛里没有了昔日的阳光灿烂,但这种忧郁同样使我着迷。就这样,我无语,他无语,我们无语地相视着,小雨也无语地飘落着。时间似乎停止,画面似乎定格。不知过了多久,他轻轻地将手贴在玻璃窗上,我也缓缓地将手贴在他手上,只是,隔着玻璃窗。他的手好大好大,足足大我一圈。但这是喜欢的男孩的手,这是能包容我,呵护我的手!渐渐地,我的视模糊了,不知是因为雨,还是泪。他浸在我模糊的视野里,飘忽不定。我眼前忽然浮现出泪光闪烁的云,我如梦初醒,下意识地掉头离去。我的脚步在加速度,渐渐由走变成了跑,我听到水在后面追我,唤我,但我没有停留。
不知什么时候,雨停了,他不追了,手机响了。是云发来的短信!
“云儿的泪是水,不是雨。
云儿永远向往雨,永远!
雨应该奔向大地,去与水融合。
而云的消失,不是因为雨,
是因为云在追逐风,直到,
风停滞,云才会凝聚成雨,
再与云的水融合。”
我好开心,原来云那天流泪是因为明白了水爱得不是她,而不是因为怨恨我。她还是喜欢我的!她的离开是为了寻觅一份属于她的情感。我那阴霾了许久的心终于又阳光普照了。
回到家,电话已不知响了多久,仿佛自古以来就是那样不停地执著地响着。我接了电话,是水,他和云在咖啡屋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