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司机甲很郁闷。才买了半年的运输卡车就大修了一次。
这一天,司机甲的卡车又在路上抛锚了。司机甲气得发狂,下车就踢了卡车一脚,一边恨恨地骂道:“你这个赔钱货,我买了你一年还不到,原指望你能挣点钱,谁知道你三天两头要住院。你再不给我挣到钱,我迟早得把你当作废品回炉。”
卡车委屈地撇撇嘴,小声争辩道:“我也不想总是住院啊。每次住院我都被拆得七零八落。我的身体器官快被换个遍了。可是这能怪我吗。你看看这路,它才是祸首罪魁。”
这时,一辆小轿车缓慢的途经,听到他们的话,点点头说:“是啊!这条路太不像话了。绝对是个坑啊。大坑套小坑,深坑连浅坑。正常的路我开起来120码,这里我只敢开20码。每次都被颠簸得七荤八素的快披发架了。”
司机甲看看路,看看车,叹了口吻。小轿车说的是实情。面前的路确实坑洼不平,过往的大车小车都小心翼翼地通过。想到上次一个朋友的车就在这颠翻了,一车货都摔坏了,人也受了伤,司机甲不由得启齿骂到:“真是一条破路。”
路听到这番话不高兴愿意了,启齿道:“我可是这一带独一的高等级公路。你买车跑运输还不是由于我刚建成,柏油路面平坦顺畅,而且缩短了两地间的间隔,节约时间吗?当初挣到钱不是还夸我是致富路吗?怎么现在嫌弃我了啊?”
司机甲立刻回应道:“可你现在确实是条破路啊!”
路的眼泪立刻哗哗得流了下来:“还不都是由于你们这群没良心的白眼狼。当初路刚修睦,你们为了多挣钱10吨的卡车要装20吨的货,100码的限速你们偷偷开到10码。那么重的车压的我都喘不外气来,那么快的车速让我时刻处于紧张状态,得不到休息。一年不到,我就千疮百孔了。你看看你的车,10吨的卡车少说也装了至少2吨吧?”
卡车接过话头说:“就是!就是!每次都让我超载。我背那么多的货,走这么差的路,怎么能不常常住院呢?”
小轿车听到这恍然大悟,指着司机甲:“原来祸首罪魁是你自己啊!是你这样的人的贪心毁了这条致富路啊!”
司机甲看着路,看着车,无言以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