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里的留恋作文
无奈地拉着夏天的衣衫,不住地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夏天。绿色的画卷里,处处有我和伙伴们的笑容。我们牵着手奔向田野,去拥抱缤纷的大天然。用灵巧的小手摘下艳丽的野花,编成五彩的花环,戴在头上,挂在胸间,对着清澈的溪水尽情地梳妆。看着楚楚倒影,我们曾多次梦想着变成漂亮的丽人鱼潜入水中,觅虾蟹为友,寻鱼虫为伴,向水螺学习设计,为自己建造一栋漂亮的住房,拜田鸡为师,歌唱这绚丽的夏天和我们多彩的童年。
我们向水面撒下片片树叶,面前整理时成了停靠划子的港湾,一只只绿色的“划子”随风飘荡在伙伴们的眼前。我们闭上双眼,好像跳上轻快的小舟,用垂在水中的小脚丫扑打着水面,划呀划,载着夏天的生气希望和屡屡跃动的阳光,划向小溪流去的地方。
我们一起收成着快乐,收藏着嬉闹,笑声随心飘向四方,逗绿了拔节的小草,逗笑了含苞的野花。走在绿色的“地毯”上,担心踩皱了大天然精心的打扮,一路走去,脚下一路芬芳。短暂的时光总不会让你觉察到它的匆忙,转眼间,夕阳西下的小路被拉得深远悠长,伸向远方,伸向与晚霞泛起的地方。我真想沿着这条小路,撕下一片五彩的晚霞装扮属于自己的住房。
夏天的身影远去了,那淡不了的浓浓思绪仍在,给自己,给伙伴留下永远的回忆。
夏日里的风
某一天的早上,我自然醒来。和之前的日子不同,这一天醒来的时候已经毫无睡意,因为整个夜晚都是凉爽的,所以睡得格外踏实。清晨的全部时光,我都沐浴在阵阵清风里。夏日里的一缕清风犹如沙漠中的一泓泉水,让人惊喜而感动。而沙漠中有再多的泉水,也不会使旅者厌倦。就像这个充斥着清凉的夏季一样,只会让人无尽的留恋。
这清凉的感觉,持续了整整一个上午。直到下午,才感觉到了一点热。但在窗帘的保护下,这种感觉是短暂而微小的。还没等到对着热浪有所反应,太阳便西沉了。夜幕渐渐降临,同样清凉的晚风把我从晨风的回味中吹回,将那一点热吹得无影无踪。
夏日里的凉风,是大自然对人类无私的赏赐。在一片宁静里,它掀起了窗帘,并用凉凉的小手温柔地抚摸着我们的肌肤。这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享受。在无边的凉爽中,我静静的坐着,闭上眼睛,沉醉在其中。真想远离尘世喧嚣,静静地在这凉爽中终老一生。
回想起去年的夏季,那些闷热潮湿的日子让人无可奈何。“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农夫心内如汤煮,楼上王孙把扇摇”。而那时就算把扇子摇得山响也已经无济于事了,只好依赖空调。而空调带给我们的凉爽,一如公鸡下的蛋,让人不敢轻尝。所以我家至今尚未添置空调。
最值得怀念的,是夏日的雨季。这个季节与春季不同,不常有淅淅沥沥的细雨,取而代之的是滂沱大雨。来得猛烈的时候,风夹杂着雨,雨伴随着风。阵阵清风携带着雨气,携带着无与伦比的清新从窗口渗入。窗外可能还是一片阴霾,但是窗里人的心情早已明朗了。
这个清凉的夏季,是一个值得回味的季节。在我十五年的记忆中,这是我第一次对一个夏季如此留恋。
2007.8.7
夏季的静
黎明,静:天空泛着鱼肚白。朝阳的第一抹光洒向天空,清晨的第一丝风浮动人心。黎明,很凉,它没有午夜的漆黑,没有中午的炽热,它有的是凉,那种令人留恋的感觉。这个时候,你可以清楚地听到风的声音,时而缓慢,时而疯狂,时而呼啸,时而细细无声。
黎明宁静。
中午,静:骄阳似火,没有人会在这时外出,人们都在房子里享受“冰冷的待遇”,舒服!蝉——那个性急的小婴儿,就在这时不断得学唱歌,可惜,它还太小无法唱出那些优美的旋律,只能模糊地吐出一声又一声“知了”。太阳无情的把大地烧得滚烫,所有的声音都凝固在闷热的空气中。
中午寂静。
夜,静:一丝晚风吹拂着,树叶也调皮得“沙沙”作响,蟋蟀——那个幽雅的歌唱家就在夜里举办了好几场音乐会。熟悉的打鼾声就像是为蟋蟀的音乐会增添了几分活跃。时不时,外头传来车子驶过的声音,因为只是几辆而已,它们没有了白天的神气和骄傲,那声音很小很小。
夜是平静。
夏季的遐想
翠湖公园是一个景色迷人,让人们留恋忘返的公园。
公园的西南角,是一个荷花池,每到炎炎夏日,荷花池就成了公园里最为绚丽,最为喧闹的地方。
荷花池的外型是一个像荷花一样,用石头砌成的边。骄阳似火,暖风抚着水面,泛起微微波纹,吹得人脸上爽爽得凉感。
池边柳叶迈着轻盈的舞步缓缓地划过碧玉般的水面,洒下万斛晶莹剔透、闪闪发亮的珍珠,纷纷落下,点出点点涟漪,迷人、美丽。有的小水珠调皮地落在荷叶上,使翠绿的荷叶上多了一个闪闪的、钻石般的小东西,一滚一滚,像是在玩儿滑滑梯。
荷花粉红粉红的,但越向上就越淡越浅,最终到达了花瓣顶端,就变成了纯白的,仿佛是羞答答的少女,真是“白里透红,与种不同”。这时,便可以很自然地想起唐代诗人周敦颐的诗句:“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直,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用眼睛网密密的荷叶深处细细的看,青蛙在唱歌,不过有一些却在闭幕养神;水里有小鱼苗和蝌蚪在嬉戏,有些身体较大,还有正在成长的蝌蚪懒洋洋地扒在浸在水中的墙壁上,孩子们小心翼翼地将它们扣在网中,当蝌蚪知道自己完蛋了时,它以在孩子们的鱼缸里和其它的同伴在一起……
池心那纯真的“夏荷仙”(雕塑),一身洁白,永远默默地哺育着这些迷人而如诗的荷花池,它负着“花神”的指令,永生永世保护着这另人着迷的夏季的点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