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琛的《幸福还有多远》以长相漂亮、心底善良的卷烟厂女工李萍追求幸福的经历做线索,揭示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对于幸福的不同理解和追求。
主人公李萍在内外交困之际,将一条征婚启事塞入烟盒,把命运交给了上天,愿意给吸到这盒烟,拿到这张纸条的男人做老婆。结果,年过四十,妻子已死的部队首长吴天亮成了中彩之人。他按图索骥,找上门来。李萍在反复思索,犹豫再三之后到了部队与吴天明成婚,并过上了衣食无忧、备受呵护的官太太糊口。这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无忧无虑,清闲安闲的天堂般糊口,李萍却觉得不幸福。她觉得自己成了一个无所事事的寄生虫,她渴想工作,渴想劳动,她心怀追乞降梦想。她觉得一个人靠着自己劳动,那才是幸福。丈夫为了爱妻糊口的充实一些,无奈之下派手下王小毛给李萍送些书来看,以打发时间。一来二去,王小毛和李萍产生了姐弟恋情。后来,王小毛专业回到地方上,李萍依然舍弃了养尊处优的优胜糊口,毅然和吴天亮离婚,追到以承包出租车为生的王小毛跟前,心甘情愿与之结合,住着租来的房屋,干着摆烟摊的生意。直至王小毛死了,她还深深爱他。在她看来,幸福不是物质的饶富,不是养尊处优,被人宠爱,而是和自己爱着的人在一起。幸福是一种精神的追乞降精神的知足。
文中的吴天亮是一个好人,他以为自己身边的人都幸福就是自己的幸福。他追求的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幸福。
丽萍的姐姐李岚,她以为幸福就是物质的饶富。所以,她挖空心思要找个有钱有势的丈夫。她人为幸福是靠强硬的手段敲诈勒索,不择手段得来。结果,她落下个可悲的下场。
丽萍的挚友靳英,则以为只要我爱了,无论他爱不爱我,我为他怎样付出都是幸福的。
李萍的哥哥则以为和共患难的妻子孩子,一家三口不离不弃就是幸福。
父母辈呢,则以为为人不做亏心事,子女孝敬,糊口顺利就是他们的幸福。
这本书让人看出,幸福是个人心中的一种感触感染,每个人追求不同,对幸福的感触感染也不同。实在幸福并不遥远,她就在我们的日常糊口当中,幸福就在你身边,幸福就在你手中,幸福就在你心里,幸福无处不在——明媚的阳光让人幸福,关切的话语让人幸福,亲人团圆让人幸福,关切的话语让人幸福,久别重逢让人幸福,感恩他人也会让人幸福……假如你感觉不幸福,是由于你还不知道,没感觉,不珍惜幸福而已。会感触感染幸福的人才能真正拥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