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文明之侧作文
圆明园,早就想来看看你,清代园林之精华,八国联军罪恶炮轰过的圆明园,19世纪人类历史文化劫难的见证圆明园,浴火历劫而屹立百年不死的圆明园。看过圆明园复原缩微景观,简直难以用语言来形收留它的辉煌与魅力,由于这一切,根本无法与面前的实景相联系。圆明园,你那恬淡秀美的武陵春色在哪里?你那曲桥塔影的平湖秋月在哪里?你那笙歌管弦的宴乐升平又在哪里?
荒芜,残破,倒塌的石柱,高大的石屏风,我抚着屏柱上精美的雕刻,仿佛触到了百年以前的累累伤痕。我一遍遍抚摩这些静卧的巨石,它们荒芜而寂寞,仿佛只有廊柱残破的一角,还留有燃烧后的余温,是那场大火留下的气味么?
我无法想象三天三夜炼狱般的焚烧。普罗米修斯历尽艰辛盗得的火种,为夸夫照亮追日征途的火炬,在这里竟成了人类文化史上最大的刽子手。在熊熊烈火中,被刺伤的何止是中国的艺术,受污辱的又岂止中华民族?圆明园这块艺术的瑰宝是属于全人类的。
探访圆明园,我仿佛看到我们的祖先从刀耕火种里走来,从镣铐血泪中走来,从龙袍凤冠边走来。我们不能否认,那在有些人看来并不文明的时代,创造了人类艺术史上最大的瑰宝。翻开1世纪开始的史册,那些自命文明的国家,哪一个不是在对别国文化的辚轹和攫取中建立起来的?西班牙的铁蹄踏上美洲大陆,满载黑奴的货轮行驶在大西洋上,英法将罪恶之火烧向东方的万园之园,就连当今最推崇人权的国家,当初不也是建立在印第安人的尸骨和文明之上的么?这就是发展,这就是发展?
站在圆明园的中断垣残壁前,站在人类失踪的文明之侧,我不禁叩问历史,是否每个新纪元的诞生都伴跟着艺术与文化的毁灭。假如是,那就意味着人类在一边书写历史一边焚毁历史。然而一个没有历史的民族又怎能算是民族?我们在战役硝烟中哭喊挣扎,在钢筋混凝土保护下的麻痹迷惘的日子又能持续多久?或许历史的车轮终将碾去所有的愚昧和野蛮,但我们愿意历史朝哪边走,我们又在让历史朝哪边走?
探访圆明园,我按紧了历史的脉搏,历史的目光透过圆明园,投向苍穹最深的云天:蓝天白云下,人是一个群体,没有圆明园的烈火,没有伊拉克的硝烟,没有国别,没有种族,只是一群人,团结而协作,共同创造着统一个家,属于全人类的家。
我看四大美女
身如牡丹,仪态万方,以青春躯体,尝遍深宫寂寞,立身牡丹之侧,手触含羞草,那花瓣卷缩,绿叶低头。盛唐之世,真是红颜所败?“羞花”杨贵妃,谁为正名?
杨玉环,小时候父亲是蜀州司户,生活很美满。但在玉环十岁时,父亲去世了,从此玉环一家落入了困境,母亲毫无办法,只好迁居到洛阳的玉环的三舅家去。但在三舅家,玉环和三位堂姐中的一位——玉筝发生了不少冲突,甚至是长大入宫后,玉环因为玉筝和玄宗私通而拒绝接驾,被玄宗逐出皇宫,从此玉环和玉筝结下了很深的冤仇,当然这些是后话。
言归正传,寄人篱下的玉环和三位堂姐去参加咸宜公主的婚礼,恰好遇到寿王李瑁,从此和寿王一见钟情。咸宜公主也发现了这件事,此后经常叫玉环到府上游玩就是想促成他们俩的好事。功夫不负有心人,玉环和李瑁有情人终成眷属。然而当痛失贵妃的玄宗见到杨玉环时,立即被她的美貌所吸引,爱上了她,硬是把玉环和李瑁这对有情人拆散了,把自己的儿媳妇拉到了身边。玉环从刚开始的痛恨到渐渐接受了玄宗的爱情和温柔,并也爱上了他。从此,玄宗沉溺于美色当中,不理朝政,最终造成安禄山造反,逃难途中因“龙身难保”而迫不得已下令玉环自缢在马嵬坡。一代红颜,如此惨痛的香消玉损!
贵妃死后,玄宗日思夜想,整日以泪洗面,他曾到华清池去,看到物是人非,不禁泪雨滂沱。还有一本传说中说,贵妃死后,成了蓬莱仙境的仙人,她派人在中秋之夜把玄宗接到蓬莱仙境,玉
帝被他们的爱情所感动,令他们生生世世做夫妻去了。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神话。
时年六十一岁已呈老态的李隆基面对年方二十几岁,“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的丰腴美女杨玉环,心存自卑,因此对她宠爱到极点。才因此有了“一骑红尘妃子笑”、“君王从此不早朝”的典故。唐玄宗称玉环为“解语之花”,看来,杨玉环不仅有绝色之貌,更有善解人意之乖巧。玄宗还说:“朕得贵妃,如得至宝也。”更显出了玄宗对贵妃的宠爱。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杨玉环做了贵妃,不要说她的同胞姐妹,就连纯属混混小流氓之辈的堂兄杨国忠都像模像样地做了宰相。此时的唐玄宗早没有了开元时期的进取心,整日沉溺女色,听信小人之言,对朝政不闻不问,和玉环在宫中嬉戏玩耍。这样看来,好像是玄宗太宠爱玉环了,而并不是玉环太爱他,要说安禄山叛变,主要原因应该是玄宗的不思进取。当然,写史书的人总不能当面批评皇帝吧,于是把罪过轻松地加到一个女人身上,得出了“红颜祸水”的结论,都是女人害得繁盛王朝走向衰败!祸端自是君王起,倾国何须怨玉环?呜呼!
说到底,玉环也是一个主宰不了自己命运的女人,她和李瑁恩爱之时,是玄宗硬把他们拆散,为掩人耳目,还强令她出家为尼,再以太真的身份入宫。进宫后,还因不幸得罪玄宗两度被逐出宫门,后又两次召回。她只是一只任人摆布的木偶,哪有主宰一个王朝的能力?
红颜薄命啊!这些美女中,也许西施的命运是最好的了,但她们
都是和政治扯上了关系才落得如此下场,可悲哉!
我们共同期待:北京2008
在北京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从2800多年前奥林匹克圣火在雅典点燃,到第29届即将在中国北京举办奥运会,作为一个中国人,这是多么令人骄傲和自豪啊!
为把这次举办成水平好,质量高的奥运会;为让世界为之侧目的大型盛会,我们一直在努力准备着:
举办地北京,修建各体育场馆的工地上,始终是热火朝天;同时也在紧张治理着道路交通,周围环境,防治空气污染等。
来自祖国各地的志愿者抓紧学习各种语言,加强各种训练,以全新的面貌更好的服务来自五洲四海的宾客。
参加各种项目的中国运动健儿正在摩拳擦掌,准备“大显身手”,为国家争夺荣誉。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灵活的头脑,做文明事,说文明话。做到不随地吐痰,乱扔杂物等,向绿色奥运看齐。还可以成立一些“环境清洁小分队”,在奥运会期间,帮助大哥哥姐姐清扫会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也可以成立“志愿者服务小分队”,为观看比赛的客人提供服务,例如:指路,搀扶老人……同时,还能进行一些宣传工作,如“奥运宣传小分队”,让人们更加了解北京,了解奥运。虽然我们年纪小,但我们也是其中的一分子,要融入到其中,为北京奥运贡献出一份微薄之力。
2008北京奥运,是一次体育的狂欢,体坛的盛宴。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相信这定是一届最精彩的奥运盛典!
我们共同期待:北京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