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少年五年级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春日暖,秋水长;和风吹,百花香;青少年,有理想;立大志,做栋梁……”你们知道这几句话出自哪里吗?当然是出自河北省近几个星期给中小学生发的《新三字经》啦。
一拿到它,我就大概看了一眼,觉得很枯燥。但是后来跟着学校广播一起朗读的时候,发现这里的句子都十分易懂,而且你别看每一句只有短短的六个字,但却朗朗上口,包含了如何做人以及生活、学习中的许多道理,还讲了很多名人的事迹,比《三字经》更贴近我们的生活,更容易读懂。因此,我被它吸引住了,开始认真地阅读。
虽然我现在对它还有些生疏,不熟练,但是却有一些句子已经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头脑中,使我难以忘怀。
“戒网瘾,防泥沼”这句话告诉我们有网瘾的同学一定要尽快戒掉它,要不就会陷进“泥沼”里,认不清游戏世界与现实世界,无法自拔,很有可能做出一些犯罪行为。昨天我在电视里看了一个节目,讲的就是一个青年从小就爱上网,后来染上了网瘾,父母的劝告听不进去,到了精神分裂的地步。他把两个煤气罐偷偷背进一个宾馆,放在宾馆的窗户外面,落下去后恰巧砸在了两个年轻人的头上,一死一伤,非常悲惨。所以我们一定要远离网瘾。
“败与胜,非天命”可以在我们气馁时告诉我们不要放弃,因为人生的成功与失败不是老天安排的,只要勤奋努力,就可以笨鸟先飞,获得成功。
“燃红烛,化春泥”这句话告诉了我们老师是多么的辛苦,是多么的伟大!老师您点燃了自己,照亮了我们,使我们看清了前进的道路;老师,您融化了自己,滋润了我们,使我们茁壮成长!老师,我们不会辜负您的期望,现在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
《新三字经》使我获得了很多知识,懂得了很多道理,我一定会将它完全搞明白,熟记于心并照着去做,做一个美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