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少年五年级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非独贤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贤者能勿丧尔
在这里,我不想宣扬我的事迹和伟人。
因为,我没有做出任何特别的贡献,我认为我做过的,就是坚持做下去,只是负好自己的责任,社会负于我们的责任。
我所做的一切,不外乎承担自己的责任。在学校里,遵守学校的规定,做好学生应该承担的责任;在教室里,为同学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共同讨论,是作为同学的责任;在家里体谅父母,减轻他们的负担,是作为子女的责任;在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不随手丢垃圾,不使用不文明的语言,是作为一个社会成员应该承担的责任。可以说,我的生活是个以上这些责任分不开的。
孟子在《鱼我所欲》一文中,提到这样一句话“非独贤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贤者能勿丧尔”。我自认为坚守自己的责任,是一种分内的事情,是应该做的。在别人看来,如果身处在一个责任感不够健全的环境中,即使不显眼的灰尘也能显得洁白耀眼,即使味同嚼蜡,也能拥有神奇的滋味。但是我不希望扎眼。
我希望每一个环境中的人都能承担起责任而洁白,因秉承自己的原则而色彩缤纷。我希望我的勇于承担不会鹤立鸡群,而要鹤立鹤群,把真正的凤凰推举出来,让真正的美德少年散发光彩。这些凤凰就是我们每一个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