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文明礼节之邦,讲文明,懂礼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更要学习、遵守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把中华民族美德时刻记心中。
“懂礼貌,讲文明”是传统美德中最重要的一点。在何时何地,文明礼貌无处不在,它像绵绵细雨,润泽津润着大地,像阵阵轻风,吹进人们的心田。很小的时候,妈妈就教育我要讲文明,懂礼貌,告诉我“讲文明,懂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那时起,“讲文明,懂礼貌”就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也使我养成了“懂礼貌,讲文明”的好习惯。现在,跟着社会各界人士不中断的呼吁人们:懂礼貌,讲文明,徐徐地人们不再那么没有礼貌了。公交车让座的人越来越多了;在大街上没有人随地扔垃圾、随地吐痰了;公共场所没有人再抽烟、大声喧哗了……这些在我们身边的小事也能体现出人们的变化。所以,我们人人都应该“懂礼貌,讲文明”。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言必信,行必果。”“你必需以诚待人,别人才会以诚回报。”“老实是人生永远最夸姣的品格。”等名言都是写“诚信”在糊口中必不可少。诚信待人,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部门。有一个真实的例子:一次,宋庆龄奶奶去幼儿园对小朋友许下承诺,“六一”儿童节那天和小朋友们一起过节日。可是那每天气突变,刮起了大风,下起了大雨,老师和同学们都认为宋庆龄奶奶不会来了,当她们失望地望着窗外灰蒙蒙的天时,宋庆龄奶奶的车奇迹般地泛起在校园门口,孩子们惊喜地笑了,老师用激动的心情牢牢握住了宋庆龄奶奶的手,宋庆龄奶奶对老师说了一句话:“既然我说了,就得取信。”从宋庆龄奶奶的故事中,我们明白了,诚是诚恳,信是取信,诚信是一句承诺,诚信是许诺后的步履,诚信更是一根坚强不屈的脊梁。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俭节约也是重要的一部门。无论家里的收入高低,再有多富裕,我们都应该勤俭节约,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糊口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养成良好的勤俭节约习惯。
尊老爱幼是我们每个中学生以及大人们都应该做到的事。乘公车的时候主动让个座位,扶持年老的白叟过马路,匡助年老白叟搬东西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很收留易做到的事情,却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所以,我们人人都要尊老爱幼。
遵守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每个中学生的责任。我们一定要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