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体现着家人的价值追乞降传承。“人必有家,家必有训”所以,在长辈们一次次告诫中,我终于学会“孝顺长辈,助人为乐”八字家训。
东北的一天晚上,妈妈已经做好了香喷喷的饭菜。我放下手中的功课,跑到餐桌旁,抢先拿了筷子,预备向美食发动强势攻击,这时妈妈看见了,皱了皱眉头说:“姥姥、姥爷还没上桌呢,怎么可以自己先吃呢?”我恍然大悟,我赶快放下筷子,到厨房帮妈妈把最后一道菜端上来。等姥姥、姥爷上桌后,妈妈拍拍我说:“对嘛,这才是懂礼貌的孩子嘛。”你瞧,这不就是我家的家规之一,要做文明礼貌的人。
每次我看到刚放工的妈妈拖着疲劳的身子,有气无力地坐在沙发上时,我便赶快拿上拖鞋,走到妈妈眼前说:“妈妈换下鞋子,让脚惬意点吧。”妈妈抬头微笑着说:“琪琪长大了,懂事了。”我又帮妈妈捶捶背说:“我都是跟你学的,每次姥姥回家,你都会这样做。”为父母递上一杯热茶,为劳累的父母倒上一盆洗脚水,往往一件小事就会让家布满温馨。“百善孝为先”行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做儿女的义务。孝顺父母这不仅是我家的家规,也是我们一生的责任。
记得有一天,妈妈让我下楼买早餐。出门时,看见邻居老奶奶家垃圾袋都被垃圾装满了,心想:“这老奶奶年纪大了,四肢举动不利索,垃圾袋里的垃圾那么多,都没倒掉,我得帮帮她。妈妈常常告诫我说‘看到别人有难题,我们得主动伸出匡助之手’吗?”于是,我吃力地提起垃圾袋朝楼道走去,随手把垃圾倒进垃圾箱里。有爱心,乐于助人天然也是我家的家规之一吗,由于有爱心,乐于助人会成为你得到别人的尊敬。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我们是新时代的学子,要继续优良的文化传统,学习历代家训中的精髓,塑造更好的自己。传承家风家训,让中华家训聪明不中断发扬光大,让浙江好家风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