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触,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倚,砉然向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
我最好的朋友死了,皮肉委地,仅剩一具骨架,立而不到。掌声映着他骨头的残灰,叫好此起彼伏,但都不是给他的。
那姓丁的汉子又一次仰着头向别人吹嘘自己十九年杀牛的伟绩,那一身华服的人只啧啧称道,用一声声赞叹把凶手的头捧得越来越高。不知何时掉在地上的牛首直愣愣地盯着寒光闪现的刀刃,口中濡满了血,干结成一副镣铐。
我只是一头牛啊!吃草,等死,或者不济一点,充当别人换取名誉的道具。我死了,死得再美丽,也是死了,相比之下,我更愿意多吃几把干草。那杀了我们的人,因为我们的死而被抬至高位,到底谁才是真正的伟大?如果我杀了他,杀得很完美,再请一个会排字的牛写一篇牛解庖丁,我是不是也成了神?
有多少人被遗忘在了角落啊?明明付出了全部,失去了更多,却只能在一旁黯然的灵魂,连流泪的资格都没有。燕太子为荆轲砍下了美人双手,那美人呢?空荡荡的袖管如何抚琴?死了?废了?但太子怎么会错,他不过是求才心切罢了。有一善才本藉一轮江月思夫,却被一七品小官呵住,为一群不速之客弹了一曲琵琶,伤疤重裂,夜色尽毁,敢怨不敢言。那官人怎会错,他写得一手好文章,不依仗他,这女人如何青史留名?
生命的价值原来一直只由少数人掌握呵!故事里的故事,却一直无人问津。秦始皇陵中呆坐的工匠,特洛伊木马旁胸口含剑的士兵,泰坦尼克号上沉入大海的钢琴少女,集中营角落的男孩。每一个无辜的人的背后,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世界。生命何来高低贵贱?生活何来主角配角?上位者手一挥,成千上万的士兵惨死,最后却只用一个数字总结他们的牺牲。一座宫殿的垒砌,每块青石的凹处都刻着一个魂灵,最后尽述宫殿之美,奠基者无人祭奠。
何人甘愿屈居?阶级的流转拍死了无数失败者,而失败者与从未尝试过的人无异——历史留给胜利者。前仆后继的尝试者令人欣慰,虽然未曾留名,此刻也可容我怀念。
沉沦在底层的人呢?什么东西困住了他们?懦弱,无能,奴性,和自己的血凝成的镣铐。伏尔加河的纤夫们,如丧失般半倾着身子,拽着一艘钉在河床上的巨船。洪水般的绝望唤起的是灵魂深处的颓丧,足以锁住一个人。命运这个东西,相信了,他便是真的。生命需要的是打破命运的勇气,对自己的要求决定了生命的力量和高度,我们都有无限的潜力创造无限的未来,但有的人不敢,有的人不愿。
历史是一个车轮,碾过的蚂蚁无数,螳螂可数,力士是凤毛麟角。
我们改变不了蚂蚁在下的事实。庖丁在牛圈前挑选着下一头道具,我把头对准了不堪一击的木栅,在手指停留在我身上之前我必须做好准备。
生命平等,生命也不平等。
我想成为他人无法企及的生命,因为这是一个生命得以掌控自己的前提。我不甘于只受到几个人的怀念,而是整个世界的纪念,即使是失败也要倒在神坛前的台阶,这应是每个生命的执念。
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不会是下一头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