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漫之我见作文1500字
从小学开始,我便喜欢上了国漫《秦时明月》,那时家里没有电脑,买了光碟,电视上看了一遍又一遍,毫不厌倦,一直追到现在。从《百步飞剑》到《诸子百家》,到现在的《君临天下》。我从中看到了儒家的正气,墨家的侠义,名家的诡辨,阴阳家的神秘。看到了"白马非马"的诡论,看到了盗跖的"盗亦有道",看到了"庖丁解牛"的玄妙。纵使对历史不可避免的有所改动,纵使很多东西是虚构的,甚至添上了武侠或是玄幻的色彩,但它对我产生的不是误导,而是对中国古典文化的深厚感情。
我听着动漫中唯美的古典纯音乐插曲长大,见证着动漫的画风由粗糙变得精致。小时候,对于很多情节,我还很懵懂,动漫中传达的有些道理,时至今日,我才渐渐有了深层次的理解。
彭妈上课说中国国产动漫产业还不够强大,甚至有些涉及低俗,负面影响很大,这我其实很认同。但我更想说的是,国产动漫不是只有《熊出没》,不是只有《喜羊羊与灰太狼》。囯产动漫中,其实也有很多优秀的作品,带给了我们很多感动。
在童年,在《熊出没》甚至还没出现的年代,中国动画的内容其实很丰富,先不论《秦时明月》,《侠岚》这些其中的佼佼者,也仍有《弹珠传说》,《飓风战魂》这些关于梦想与勇气、友情的动画。甚至有关于古希腊神话以及数学解题的动画《渔夫和魔鬼》、《数学王国历险记》。纵使没有宫崎骏的动漫富含哲理,它们仍具有积极昂扬的主题。
这些动画中有没有负面影响呢?当然有。高下相生,长短相形,音声相和,前后相随。世上万事万物都有其两面性,其负面影响不可能完全消除。国产动漫观众年龄各不相同,对不同的人影响也可能不同。要说有些动漫中有"暴力因素",会让孩子产生"暴力倾向",也不是不对。但看《喜羊羊》长大的孩子也不是一个,为什么别的孩子没有学会"水煮活羊"?真正看动漫看出心理问题的孩子,我想也不会有几个。有些"事故"受到关注,正因为它是个例,吸引了人们的眼球,热度攀升的同时,危害也被夸张化了。动画市场上不可能全是"宫崎骏",就算是,难道就能保证没有"水煮活羊"发生吗?有些孩子只是缺少了现实中一份正确的引导,只是自身存在或大或小的问题而未被及时关注到。动漫中产生的负面影响,最多只能成为导火线。
此外,我一直怀疑,看童话长大的孩子,长大后会不会有被欺骗的沮丧感。现实中,灰姑娘永远不可能与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想要改变命运,你得努力,努力让自己变成白天鹅。白雪公主的善良也不一定会被善意对待。现在,真假白雪公主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白莲花。如果现实和童话本就天差地别,为什么要给孩子们造一个梦幻倒肥皂泡将他们保护起来呢?在我看来,最该让孩子们看的不是童话,而是寓言。
童话的存在,是为了让孩子们去感知美,对世界心怀善念,但这种教育,不只是为他们构建了一个虚幻的未来,而是要直白地告诉他们,不是每一个结局都是美好的,不是每一份善意都会被温柔对待。但你仍要学会去温柔地对待世界。学会明智地生活,不是为了"好人有好报"而希翼未来,而是为了我和我爱的人而骄傲的生活。
文学作品受欢迎,是因为它能照见真实。然而对于孩子们,我们是应该只让他们看见生活中的美呢,还是让他们适当接触一些社会中的恶?
无论如何,孩子总有一天会接触社会世相,动画需要教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学会欣赏美,更要教会他们守住一颗澄澈的心。关于上课提到的《开心宝贝》,虽然这并不是我最喜欢的动画,但我得说,它并没有彭妈所想的那么糟糕。纵然有很大成份的娱乐性,但其中也有着很多温馨的瞬间,它告诉孩子们,友情该是什么样的,正义该是什么样的。不是我着上了那一身制服,进入了那个正义的机构,我便是正义。而是只有我真正心怀正义,我能代表正义。孩子们知道什么是美好的,什么是丑恶的。当自己喜欢的人物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时,孩子们也同样会为他们所喜欢的人物流泪,会愤怒,他们会明白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会立志以后不会成为令人唾弃的人。
为什么中国的动画产业一直没什么进步,为什么《熊出没》今霸屏?中国的动画产业还不够优秀,还没有宫崎骏这样优秀的动画大师,这是不争的事实。当《秦时明月》被改编成电视剧,格调被生生拉低了N个档次,惨不忍睹,我内心很崩溃。近些年,小说,漫画改编成电视剧的风气盛行,搬上荧幕的却大多是粗制滥造的"辣眼睛"之作。原著粉丝纷纷称毁了原著。中国当下的娱乐产业,说到底还是太物质化,功利化,当下从事动画行业的人中,真正热爱动画的人还是太少。创作与利益挂钩时,作品便失了生机,成了冷冰冰的商品。
其实,中国的动漫产业可以走出一条独一无二的路,因为我们有着无与伦比的瑰宝——中国传统文化。文学的清流,哪怕只需一点,也能使作品超然脱俗。若今后能从事动漫产业,我会适度地将古典文化融入动漫中,我会告诉他们,什么是"达则兼济天下",什么是"上善若水",什么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不是单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而是如墨家曾言:"兼爱、非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