庖丁解牛启示作文
读罢《庖丁解牛》这篇文章,不仅为庖丁解牛的高超技术而感到赞叹,而且还从这篇文章中悟出了一点道理。
“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绮,耄然向然,奏刀马耄然,莫不中音:合于《桑林》之舞,乃中《经首》之会。”
为什么庖丁解牛的技术能达到这样的境界呢?
首先,他必需长期专门从此项工作,这是他解牛技术之所以能够达到此境界的外因。由此可见,研究任何事物,对外界的客观前提是不可忽视的。“孟母三迁”的故事证实孟母很注重她儿子所处的环境优劣这个外在的客观前提。“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不也说明了这个道理吗?当然,也有“出污泥而不染”的。但是,作为普通的规律来说,无论对人对事,仍是应当考虑一下外界的客观前提为好。“没有前提也要上”这个口号已经被“渤海2号事件”证实是错误的。我想,不是长期专门从事此项工作的人,要有这样的技术是不可能的。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是庖丁解牛的技术之所以能达到“游刃有余”的另一个因素,即内在因素,由于庖丁经由长期解牛,反复实践,不中断积累经验,熟悉和把握好解牛的内在规律,所以能“游刃有余”。
因此,不论做何事,都有一个渐变的过程,只有很好地熟悉和把握好事物的内在规律。荀子的《劝学》篇大讲其“积”的重要,不也是说明了这个道理吗!也正如现实糊口中的一些人变好或者变坏,这也不是“一日之功”。
“天下之物,莫不有理。”一切事物都有它的规律,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必需要象庖丁解牛那样善于把握和熟悉事物的规律,而不能违反规律去办事。
相传在我国古代善于治水的圣人大禹,他根据水流的规律,采用了疏浚引导的方法,才使各地的洪水流入大海,取得了治水的成功,为众人所称颂。
可是在大禹之前,大禹的父亲治水却违反了水流的规律,到处堵水,结果致使洪水泛滥,灾情未见减轻,治水失败。
地球上的万物,要受地心引力的作用,在物理学上这叫做万有引力定律,这是牛整理根据苹果为什么落地而发现的一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因为这条规律的作用,水就必然由高处往低处流,于是,人们就利用这一规律进行水力发电或引水浇灌,为人类造福。
大禹治水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就是由于他采取的治水办法符合水流的规律,而大禹的父亲的思惟却违反了规律,采取了错误的治水方法,致使治水失败。
所以,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按规律办事,应顺应天然的规律,而不能去违反天然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