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收留至上作文
“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这是南怀瑾先生对人生的看法。而我从中汲取到的则是“大度”,也就是人需要有宽收留之心。
过去老是形收留他人有宽收留之心的一句俗话:“宰相肚里能撑船”。的确比喻的很恰当,尽显中华传统美德。而这也是自古以来人们所推崇的。
最为经典的就是“负荆请罪”中廉颇背着荆条赤着臂膀向蔺相如请罪,结果则皆大欢喜,一颗宽收留之心接纳了一颗内疚诚恳的心,让人打动。一份礼节接纳另一份礼节,也可以这样说。
我想,一颗宽收留至上的心必定是一个懂得礼节的心。这是条件。
据说,在康德离开人世前一个礼拜,他的身体极为虚弱。一位医生来探望他,他不但努力起身相迎,用已经不太清晰的口齿表达对一声抽空前来的感谢,还坚持要医生先坐下,他才坐下。等大家都落座,康德才用尽全身力气非常吃力地说了一句话,竟然是:“对人的尊重还没有离我而去。”
这种礼貌等同于人道,让闻者动收留,这也是宽收留的一部门,处处动人。
但礼节只是最基本的姿态,而善念才是宽收留之心所最需具备的。
曾见过一个令人打动的镜头。美国网球公然赛,比赛即将开始,运动员伎痒,而裁判员迟迟不开球……观众席躁动,运动员不解,而他则指向观众席,这时候大家才发现,有位老大妈正行动蹒跚地走向她的座位。
赛场一下子安静下来,大家的目光转瞬间变得很温柔,时间好像变慢了……
那一刻的空气我以为是最暖和最温馨的,每颗复杂的,混乱的,躁动的心,都转变成了善意,进而就是一颗宽收留理解至上的心了。
礼节与善意融为一体,灌入人温润的心,既暖了自己,又暖了他人。廉颇、蔺相如当然也是这样,构造了一个暖和的画面。
反过来,假如没有最少的礼节,那么我们得回到“野蛮人”时代了,假如没有善意,街上“抢打杀”,就是一种“糊口镜头”了,大到引发战役,带来苦难,这都是有联系的。
所以,我们都需怀一颗宽收留至上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