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最高境界作文1000字
人生在世,白驹过隙。诸葛亮说过:“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而人生的最高境界,无非就是让自己淡泊名利,与世无争,让生活简简单单,称心如意。
杨绛是我国著名的作家,她的文字足够淡雅真实,足以让我每每读作而想起黑白照片、泛黄书页以及那陈年不值一提的旧事。当时,大师的头衔多次落到杨绛的头上她都拒绝接受,但她都拒绝接受,她说:“我只是一滴清水,不是肥皂水,不能吹泡泡。”她看的透彻:声名,活着也许对自己有用,死后就只能被人利用了。在大家的眼中,淡泊的生活可以养心养性,让自己专注与学术和事业。古往今来,从未见过一个大家奢靡浪费、耽溺于享乐的。只有屏蔽于名利的嘈杂、专注于自己的事情,才能高屋建瓴,真正有所建树。所以,在杨绛看来,人生的最高境界,无非就是简朴的生活,高尚的灵魂,因为简单,所以高贵。
英国诗人兰德写过一首《生与死》,被我国三位文人喜爱并翻译。诗的前两句被杨绛译为“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作家李霁野译为“我不与人争斗,因为没有人值得我争斗”;诗人绿原译为“我不与人争,胜负均不值”。从译作来看,三位文人对“不争”都有自己的理解:杨绛不屑于争,李霁野认为没有人值得他去争,绿原认为争的结果没有意义。虽都心中“与世无争”,但一个是云淡风轻的世外高人,没争就知道争的无价值;一个仍有入世之意,只是没有找到争的对手;一个似乎经历了沧桑岁月,最终判定人生的争夺无胜负。看来,就像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一样,“不争”即使为人生的最高境界,在不同人眼中,意味不同,象征不同,包含也不同。
东晋陶渊明也是一个过着仙境般生活的人。他淡泊名利,多次弃官还家,绝弃富贵荣华之念;他与世无争,思想远离官场,不争得高官厚禄,决意摆脱世俗;他的生活简简单单,家中简陋,生活简朴,以酒为乐;他虽不会弹琴,但家中有一把无弦琴,每当自己心之愉悦,就弹两下以表达自己内心的欢喜,他说过:“但得琴中趣,何劳弦上音。”他把生活过的随心所欲、恬静美好,令人向往。而人生的最高境界,也无非如此。
余秋雨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散文家,曾经有学生问他说:“您是如何快速从让自己很费神又很生气的麻烦中解脱出来的?”余先生回答说:“我老想四个字——人生太短。”是的,因为人生太短,我们没有必要去纠结太多琐事;因为人生太短,我们没有必要凡事非要争个高低;因为人生太短,我们没有必要把一件无价值的事情看得太大。也正因为人生太短,所以我们才要把人生过得精彩,把生活过得称心如意。
《道德经》中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让自己生活在人生的最高境界,从尘杂、琐事中脱离出来,让自己活得简简单单、称心如意,因为,人生太短……
2005年湖北高考优秀作文:一种人生境界
人类是情感动物群,牵绊他的东西很多很多。对国家、对家人、对朋友,每个人都投入了相当多的感情在里面,我们很容易身陷其中而不能自拔。
人有时也是自私、虚荣并且贪图享受的,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在自私的同时又伤害了他人或国家。所以,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不要去争名夺利,不要在金钱、美色的利诱下迷失方向,不要在纸醉金迷中失去自我。这是一个人的人生基本际准。
融人社会生活,体会其中的酸甜苦辣;走出社会生活,又能正确地看待世界,看清人生的本质。达到这种境界是相当不易的。
陶渊明的人生境界让人景仰。他品尝了人生不得志、仕途不顺利的艰辛,但他仍然融人生活,忧国忧民,仍能以一种超然的态度去面对生活、面对人生,这是很了不起的。
屈原的人生也让人感动。他与陶渊明的经历有些相似之处,但他以死守节,投江自尽了,因为他执著于国家的忧患,以此明志。其实他已陷于深深的忧虑与痛苦之中而不能自拔,只是一种“入其内”却不能“出其外”的愤慨与失望。他那以死来解脱人世悲苦的行为,给千秋万代的子民以“明志”的启迪,也是一种超然物外的人生境界。英国记者迪克里·卡特,因一幅反映苏丹大饥荒的新闻照片而荣获普里策奖。照片反映的是一只专吃死尸的兀鹫目光贪婪地盯着一个因饥饿而瘦得皮包骨的苏丹小女孩,等待她死后吃掉她。照片引起人们很大争议,人们质问迪克里·卡特:危难时刻为何不向小女孩伸出援助之手?你作为记者的良心何在?迪克里·卡特陷入深深的自责之中,连家人也不能够理解他,最后他绝望地自杀了,时年只有33岁。他陷入了新闻伦理和职业道德这个问题的泥沼之中而不能自拔,不能“出乎其外”,只能留下一个悲剧让人思考。
无论是谁,在现实生活中受到的诱惑都会很多,苦难的经历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可以做到的,不是陷入困苦之中而迷失自我、迷失人生的方向,而是要清醒地把握自己,跳到生活之外去欣赏生活、去反思生活。如果这样,你也许可以像陶渊明、屈原等一样获得更多的生活认识,走向一个新的更高的人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