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本神奇的小说——《海底两万里》,我不得不佩服此书作者——儒勒·凡尔纳。
作者的知识太丰富了,想像力太惊人了!他在作品中所描绘的科学幻想竟然在今天得以实现了。真不愧是“科幻小说之父”呢!
《海底两万里》主要介绍了自然科学家阿龙纳斯和同伴康塞尔·尼德·兰,在一次海洋追捕中意外登上了“诺第雷斯号”潜水艇,从此展开了一段传奇的海底之旅:水中漫步、红海血色、登陆南极、意外受困……最后,众人凭着坚忍的意识与过人的智慧,终于返回了陆地。
从书中,我看到了无数瑰丽的海底奇观。那踩在上面如踩在云朵上的沙滩;那奇形怪状的鱼类;那美仑美奂的贝类;红海中那奇特的血好色和那特有的三棱草……无不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书中,我还认识了主人公——尼摩船长,他知识潘博、善良仁爱、英勇果敢、沉着冷静。虽然有时残忍,但还是不失高大形象。在南极,他们的潜水艇被困在冰山中,四周都是冰墙,空间狭小,空气缺乏,冰墙奇厚,难以凿穿,生命遭遇了极大的挑战。在这极其危险的时刻,他沉着冷静,科学指挥船员克服重重困难,去潜艇四周轮流凿冰,最终冲出冰墙,获得新生。
尼摩船长不仅仅这样,他还有舍已为人的伟大精神。
在被冰墙围困时,因为缺乏空气,随时都可能死亡。虽然有几个氧气瓶,但远远不够那么多人使用。他因为缺乏空气已经近乎虚脱了,但就是这样他也没有使用氧气瓶,而是把氧气留给了教授,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把死亡的威胁留给了自己。他的行为感动了千万读者,也感动了我。
《海底两万里》不仅让我领略了海底世界的瑰丽神奇,也激发了我的想象,拓宽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知识,更让我从中感受到人生的真谛!
海底,一个精彩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