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星期我读了一本名为《鬼狗》的书,读完这本书时,我被书中内容深深吸引。
“鬼”的父亲是一只藏獒,母亲是德国牧羊犬,就因为这种雪域与莱茵河畔血缘的巧妙结合育出“鬼”这样一头绝无仅有的纯白色獒犬。鬼降生于警犬基地,因为野性难驯,无法完成训练而被送往机场仓库。可是又因为多次伤人,被卖给石料场主德子。鬼被过往的司机们百般玩弄,终于再次爆发,被货场看守黑人带走。从未有过的残酷训练和毒打使它练就了超众的躯体和奔跑速度,却在同时失去了对温暖人心的信任与渴望。它被黑人带到草原度假村,成为人类牟利和娱乐的工具。一次出乎意料的失败迫使它逃出度假村,开始了在呼伦贝尔草原上的游荡生涯。它这样一头荒蛮的巨兽成为了传说中的雪狼。
当它在蒙古大草原游荡被枪击伤时,当死亡的魔爪已经勒在鬼的脖颈时,它遇到了那个曾经蹲在它身边,轻唤着“小狗狗”的孩子——阿尔斯楞。在鬼的生命中第一次出现了爱,孩子温柔的抚摸,轻柔的呼唤,小心的守候,让鬼与孩子牵起了草原上这段命中注定的缘。阿尔斯楞的真情温暖了鬼那颗久己冰冷的心,他们生死与共,朝夕相伴,亲密无间……
然而,时光流逝的脚步无法阻止。鬼年岁大了,它再也无法陪伴外出上学的阿尔斯楞,只能每天在那棵大树下,执著地等待着孩子的归来。它就卧在那儿,静静地向远方眺望,一动不动,像一团久久不愿融化的白雪……
鬼是凶悍和野性的,但它仍然试图和人类建立友谊,它内心仍然渴望人类的爱和呼唤,只是人类对它的伤害实在太深了,以至于它根本不相信人类,可是狗究竟是人类的友伴,一个孩子唤醒了狗对人类的依恋和情感,这份感情是如此的厚实,以至于强悍的狗完全能够被感化被融化了。是爱,是温暖打动了心灵,而不是残忍,即使如同鬼一样似乎凶悍的狗,同样需要温暖的爱,同样能够被感化。鬼在最后的日子里,常常想着自己的主人。
每一个动物都是善良的,都是有生命的,我们人类应该善待动物,动物是我们人类最好的朋友。
黑鹤的《鬼狗》让我明白大自然生命体的价值,任何一个生命都需要自由和爱,生命本应如此多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