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
寒假里,抱着一种完成读书任务的心态,读完了《第6号教室的奇迹》一书,却收获了一场意外的心灵之旅。
《第6号教室的奇迹》在于:这里的孩子大多是来自社会下层的移民家庭,他们的家庭环境似乎注定着他们只能得到最廉价的生活、受到最普通的教育,他们的人生也应该按部就班;但是正是这些注定平凡的学生却在全国测试中高居榜首,他们长大后纷纷就读于超一流大学,并且取得了不凡的成就,缔造了本该平凡的他们的不凡的人生。这是奇迹的结果。
《第6号教室的奇迹》在于:“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20多年来,6号教室六点半就敞开了门”;“我在一片漆黑中到校,比正式上课时间早了整整一个小时,而迎接我的是一群热切等待学习的学生。他们自愿早到,和我一起用这一小时来训练一项经常受到忽略的技能。”;每周的作文、每月的读书心得,学生欣然接受,甘之如饴;晚上延迟放学的时间,学生没有丝毫的埋怨;即使寒暑假也阻挡不了他们来教室的脚步;即使毕业了,也不忘每周回到这间教室。这是奇迹的表象。
《第6号教室的奇迹》在于:雷夫埃斯奎斯!“好孩子,行事要努力!”是教室的口号;“成功无捷径”是教室里每个孩子的信念;他提倡没有害怕的教育和彼此的信任;他强调知识本身就是最好的奖品;他指导孩子进行大量的阅读;他创造许多有趣的游戏、带领学生组建乐团、排演戏剧,使得学生爱上学习、爱上艺术;他告诉孩子们“测验就像温度计”,使他们明白有效学习才是最重要的。这是奇迹教室的缔造者。
其实,追根究底,第6号教室的奇迹来自于一个普通的教师对于一群学生的伟大的爱,也许可以这样说,这种伟大的师爱本身就是一种奇迹。
感悟一:爱是一种坚持。
雷夫老师说:“一个教师不在于他教了多少年书,而在于他用心教了多少年书。”这句朴实无华的话深深的震撼了我:教书和用心教书,在这里竟有了云泥之别。如果说把教书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那爱的只是自己,因为我们从中获得了生存的物质基础;只有把教书作为一项事业来做,才能坚持爱这个职业、爱这个岗位、爱讲台下的学生,才能用心,这就是雷夫老师的爱,正是有了这份爱,他执着地花费了将近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来经营着这间第6号教室,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孜孜不倦。当我们的教育热情被时光掩藏;当我们被学生,被家长,被考试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当我们觉得理想与现实太远,开始计较得失平衡的时候,不妨想想大洋彼岸的雷夫老师,不妨想想“用心”这两个字。
“什么也阻挡不了一个有创意、有奉献精神的老师。我的学习能力是非常强的。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我不停地进出于各个图书馆为孩子借书看。在离开某个图书馆后的一个小时内,我会改头换面地再次进行借同样的书,有时会戴上眼镜,有时会戴上帽子,有时还会戴个假胡子。”这是书中雷夫老师为学生借书的情节,这种戏剧情节式的坚持却震撼了我。作为语文老师,自然知道“通过文学,孩子会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敞开心扉接受新观念,踏上光辉大道去远行”。但是也深知让学生在这个到处充斥着“速食”文化的时代,让学生沉静下来读书,滋润心灵是一件何其不易的事情。雷夫老师用着自己的持之以恒的热忱,挑选合适的文学作品介绍给学生,引导学生阅读,开办读书会,潜移默化得改变着学生的气质。
感悟二:爱是一种信任。
冯骥才在散文《珍珠鸟》的结尾写到: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师生之道也应如此。
“教师爱学生,一个很重要的表现就是相信每个孩子。”雷夫就是这么做的。在6号教室里没有“害怕”,是爱和信任驱散了它。雷夫老师相信每个学生都是美丽的天使,我们不妨想想天使意味着什么。在他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这巨大的潜能,并致力于独具慧眼的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这种潜能。我相信我们心里也相信我们的学生潜力非凡,但是,对于独具慧眼地发现并且放手发掘孩子的潜力,我们却却步了,我们无法脱手,无法让学生远离我们的视线,似乎只有学生在自己的眼睛里,我们才能安心。所以,该放手时放手吧,不要让孩子真的住进我们的眼睛里,也许这些令我们放不下心的孩子会急于我们很大的惊喜!
学生在乎什么?现在的学生也许他们不在乎考试的成绩,不在乎老师的苦口婆心,更不在乎老师的处罚。他们最在乎的是不公平。书中告诉我们:“老师可以严格,但不公平的老师会被学生看不起”。学生欢迎一视同仁的老师,只有公平,公正,学生才会打心底里尊敬老师、信赖老师。在日常教学中,我们对于成绩好,行为乖巧的学生,那种喜爱之情会油然而生,相处过程中也自然而然地会在不经意之间出现一些偏颇。所以雷夫老师更高明,他高明之处在于他的公正,只要他心里装着学生,其实每个孩子在他心里都是一样的,所以雷夫老师以身作则,讲公平,讲道理,做孩子可靠的肩膀。
感悟三:我们的教室有多大?
有一点可以肯定,从第6号教室走出的孩子,虽然生长环境不尽如人意,但是他们不仅学业优秀,而且谦逊有礼、诚实善良,我觉得这比他们后来考上那些超一流大学更加令人欣喜,这是人性的奇迹!雷夫老师给予他们并非知识一项而已,可以说在雷夫老师指引下的成长,这批孩子是幸运的。
因为雷夫老师始终坚持:着力孩子的品格培养,激发孩子自身要求才是成就孩子一生的根本。
他一再提醒学生,人生中最重要的问题永远不会出现在标准化测验上,他们的品格、诚信、道德或胸襟都是教育的根本。
雷夫老师用知识、艺术,尤其是爱心撑起了6号教室的巨大课堂,这个课堂影响到了学生的思想素质、将会延伸到社会、乃至于影响到这些学生的下一代身上。6号教室的伸展性是无穷无尽的。
想到这里,我不禁反问自己:我的教室会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