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
《第6号教室的奇迹》这本书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一位平凡的老师在讲授自己这二十多年来的教学经验以及感悟,其中并没有刻意煽情的文字。但细细想来,其中还是有很多小的细节表现了一位教育工作者对教育事业的专注与热爱。对于很多教师来说教书是一件出力不讨好的事,但是对于雷夫来说,教书是一件让人觉得幸福的事。
捧起这本书,总是为书里的某个细节所感动,甚至有时会有一种恨不得马上就要去尝试一下的冲动。全书字里行间处处渗透出雷夫老师二十多年的教育经验与教育智慧。一个小小的教室,竟然如此地吸引人,致使学生愿意提早两个小时上学,而又延迟放学时间,即使毕业了仍不忘每周回到这个教室,这其中究竟有着怎样的魔力?一个普通的最基层的老师,竟然获得了总统颁发的“国家艺术奖章”,感动了整个美国社会,这又是一个怎样的会施魔法的老师?读完再来反思自己的教师角色,不自禁地感叹:做教师就应做一个像雷夫这样有追求的教师!
读着这本书,我的内心还是翻腾起不小的“浪花”:雷夫老师是一个敢讲真话、有智慧、充满爱心的老师。在《第6号教室的奇迹》一书封面的醒目处写着“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我想这几个字其实是概括了雷夫老师的教育理想,或者说是折射出了雷夫老师教育追求。“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说来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
教育上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有的人在讲台上站了一辈子,甚至获得了很高的学历、职称,却始终是个门外汉。他可能干得风风火火,却不过是一个附庸者,所以也是无力者。这一点,只要看一下那些年年获得“优秀教师”称号、甚至著作等身,但班里的孩子们叫苦连天,包括自己的孩子也很成问题的老师,即可得到验证。这样的人,教室于他们只是一个讲课的场地,他们天天站在教室里,却从来不能影响到教室,所以,40平方米的教室永远只有40平方米。
雷夫也是在标准化测试的大环境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但他做到了“另辟蹊径”,即实现了“终身性”教育,也没有影响应试的效果。引起我心灵微震还有雷夫的自省和不断思考的态度。因为对工作的爱与专注,才会出现“头发着火了”也不自知;因为对孩子的爱,才会不自觉得要对孩子进行终身有益的教育。让我想到我走上教育工作岗位的初衷:“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只有爱自己选择的职业,才会让自己的人生快乐而阳光,只有我们教育者充满了爱,才能“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学生更喜欢自己,读完在这与众不同的教室里发生的一切,我豁然开朗:不能简单机械地重复,要用自己的智慧创造出学生最喜欢的学习方式,并告诉他们最需要的东西是最关键的。那么如何才能让自己更有创造力呢?
首先,我们要转变观念,挣脱传统教育的枷锁。长期以来,传统的教师职责深深镌刻在我们心里,人们普遍认为,老师的职责就是传道、授业、解惑,告诉学生们尚不知道的,并让他们铭记在心,是老师必须要做的事情。于是“填鸭式”教学法应运而生并长期流传。而对于学生而言,这样的学习成了一项枯燥乏味的任务,学生成了老师刻意加工的产品,这种现状必须改变。正如克拉克对美国标准化考试谈自己的看法时所说的:“我感到我们走错了路,教师正在失去创造力,因为他们必须为应试而教,我们正在把学校变成加工厂”。其次要打破常规,大胆尝试。雷夫老师在教学和管理学生方面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如“金钱管理”“平装书作者?少年创作计划”“美丽的线绳艺术”“ 排演莎士比亚戏剧”等许多创意活动,虽然不很符合常理,但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第6号教室的奇迹》让我更清醒地认识到,教师职业的确是一项非常特殊的职业,选择这项职业,意味着教师的众多放弃和倾其精力的奉献。“用力做只能合格,专心做才能优秀。”假如我们像雷夫。艾斯奎斯那样用力、专心地为教育事业而大量付出和无私奉献,我们同样有理由能够打造出一间与众不同的教室,创造出卓越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