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
翻开《第6号教室的奇迹》这本书,才知道第6号教室是一间极其普通,甚至可以说是一间连普通都称不上的“破”教室,这里没有投影仪、没有电脑、没有触摸屏,就连窗户也不够亮、墙壁和天花板也不够白,单从此论,这的确不是一间什么值得称道的教室。
阅读中,我一直在思考,是什么使第6号教室风靡整个美国呢?是教学硬件设备先进吗?这显然是个笑话。我从书中了解到学生的生源和家庭背景,有90%以上来自贫困和移民家庭,放在当下中国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所有的孩子都属于建档立卡户。那让这个教室产生奇迹的只有一个人——雷夫老师,他一心致力于将家的温暖融入班级管理中,让所有孩子在班级里都能感受到温暖。没有一个孩子不对这个教室着迷,孩子们宁愿每天提前两小时到校,放学后也迟迟不愿意离校,这个教室的每个角落都充满着老师的爱和温暖,孩子们在这里可以享受一种轻松、愉悦、温暖、安全、向上的氛围,在这种环境里成长起来的孩子根本不用担心孩子的学业水平和生活技能,也不愁孩子的灵魂会误入歧途。
反观当下我们的教室,班班通、多媒体、智慧校园、pv塑胶地板、隔音墙等与教学相关的硬件设施装配不可谓不先进,凡能想到的,能买到的,在教室里都一应俱全了,反倒是有不少老师因为教学设备功能太强大了,懒得花时间去学习使用和维护。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曾说:“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有大师之谓也!”同样的,一个班集体能不能在众多班级里脱颖而出不在于一味地追求教学硬件设备的优质,关键在于教师个人的业务能力和内在素养是否名列前茅。一间教室,有精美的装修布置是“有实力”,能配备最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是“有实力”,而教师的素养和高尚师德何尝不是一种更核心的实力?如若本末倒置,轻重不分,那离教育的宗旨就南辕北辙、渐行渐远了。
先人有言: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当我们的班级体出现了问题时,我们是否该静下来找找我们自身的问题,想想这个班级的问题出在哪里?我哪里做的还不够?我还可以做些什么……绝不是首先去抱怨教室里的光线不够亮、多媒体设备不够先进。教学设备没有可以添置,坏了可以维修,一个老师的师德出了问题,那这间教室里的所有东西,包括这些学生都将遭遇一场灾难,即使有一天老师醒悟了,但以往的那些学生都已经不可能因你而改变了,这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作为教育工作者当以修身为本,注重个人心灵成长,唤醒为人师者本有的大爱,这才是教育的核心竞争力,才是打造人民满意教育的力量之源。
在第6号教室里,每一个孩子都是这里的主人,他们不会“害怕”,他们在教室里敢说真话、可以大方地承认自己的不足,不管孩子做的怎样,都会被接纳和允许,不怕失败后的批评和嘲笑,不怕被冷落和没有机会。“如果你再这样调皮,我就要请你的家长来了。”也许这样的话,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都听得习以为常了,曾几何时,我们还将类似这样暗含恐惧与威胁的话当成一项对付“问题学生”的有效经验。若是将心比心站在学生的位置上,我们听到这样的话,是否会心生恐惧,害怕再调皮就会有一系列的麻烦,迫于压力就会压抑自己不调皮,但并不是我由内而外真心不想调皮了,而是因为害怕不敢调皮,显然这样的压抑是不符合孩子的天性的,是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背负着重压的孩子,又如何能挺直腰板走出家门,走出社会呢?在恐惧里成长起来的灵魂是不安的,这种恐惧和不安又影响更多的灵魂,如此循环往复,所有的生灵都会在这样的漩涡里躁动起来。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教鞭指引着灵魂的走向,使命和职责使然,为人师者之言行不可以不慎!
老师是雁阵里的头雁,头雁趋向光明,雁群便向往光明,头雁若敬业不怠,雁群便积极向上。孩子是老师的镜子,当老师心存美好和善良,孩子也会心存善良和美好,老师在课堂上表现的不耐烦、简单粗暴,那孩子在生活中也必然是简单、粗暴、没耐心。所以,当学生毕业后在路上遇见老师绕弯走时,多年的师生狭路相逢形同路人时,当孩子毕业后走出校门就大说母校的坏话时,当孩子走入社会不相信社会公德与公平正义时,也许问题真的不是孩子本身有多大的问题,我们是否该想想当年孩子坐在你的教室里时,你洒下了多少爱心去滋养他们?
我想,一间充满爱的教室才是世界上装配最先进的教室,也是最昂贵的教室,若能如此,中国大地上便没有一间教室不是“第6号教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