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清晨(2)
他又来了这条街。
暮秋将至,青石板上已落满黄叶。几个小孩在街角追逐着,嬉笑声惊动了停驻的飞鸟。落地的碎叶发出沙沙声,仿佛在呢喃,又似乎在唤着远行的游子归来。路边的小摊升起阵阵白烟,和着小贩的吆喝,飘逝青空,转瞬渺茫。
他向街道尽头走去。
这户人家的门扉半掩着,门栓上的红漆已无往年那般光泽。一只橘黄的猫从半掩的房门里探出半只头来,打探着眼前的老旧街道,明明和往日没什么不同,它却像知道什么似的,注视了良久,良久。
他静静推开房门走了进去。
院子里,悄然无声。西北角早已枯黄的丝瓜藤爬上了墙,攀上墙顶的几朵不着名黄色小花在阳光安抚下悄悄开放。透过光的花瓣闪着光辉,让人沉浸。东墙下,那棵老枣树的枝桠不知何时长出墙外,伸向蓝空,像要努力捉住飘逝的影子,却又无力。
他走进了里面的小房子。
桌旁的竹椅上,安详地躺着一位老妇人。细细密密的皱纹俨然已爬到鬓角,本不算太老的年纪,头发却已花白大半。眼睛微闭,胸口有节奏地起伏,温柔细密吹过的风,吹起了从前,也把白叟眼角的纹吹成了沧桑。
蹲在门口的猫不知何时进了屋,跳上桌碰翻了相框。白叟的眼皮抖了抖,醒了。她缓慢地撑起身,像一只老猫。掉到地上的相框里,一个少年正笑得灿然,把黑白照片笑成了彩色,笑出了花朵。白叟捡起相框,那双历尽沧桑的手一遍又一遍摩挲着照片中的人儿,描摹出少年的轮廓。
他哭了。
好像是想起了旧事,白叟就这样悄悄的凝视着手中的少年,鼻头忽然一酸,眼中明暗交杂,眼角闪着光。一滴泪顺着脸颊滑下,泪水中的思念随风飘出了窗扉,飘过了院中的老枣树,飘过了路边的小摊,飘过了远处的山丘,转瞬间便消逝不见,却沉重地让人无法高谈阔论。
"我知道,你去了远方。"白叟拭了泪水,嘴角徐徐上扬,喃喃道。目光转向窗外的远山,几只归雁腾空而起,擦过将落未落的夕阳,映出少年的影子。
他笑了。
白叟和少年,仿佛看见了彼此,在那瞬间相视而笑。倏然间,轻风轻起,岁月静好。只是,这世间苍苍,翩若惊鸿。命运这东西,不经意间就斗转星移,让人措不及防。
屈指西风几时来,又不及韶光暗中掉包。带着这里一切的一切,至此流年海角,少年终是飘向了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