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播撒诚信的种子》有感
平时,妈妈经常对我说做人最重要的是要讲诚信,可我一直是似懂非懂的。当我看了《播撒诚信的种子》这本书后对诚信有了几分了解。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立身做人的基本准则。可是,人们生活富裕了,诚信却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于是,“假货”“假话”“虚情假意”充斥了我们的生活。连我们小朋友最喜欢吃的肯德基也含有苏丹红,真让我感到伤心。翻开《播撒诚信的种子》,第一个故事《苏武牧羊》就深深感染了我。
苏武面对单于的劝降,他毫不犹豫地说:“如果我忘恩负义,背叛祖国,就算活着,也没有了颜面。”说罢,抽出佩刀刺进自己的身体。他拒绝高官厚禄,宁死不屈的精神真让人佩服。在濒临死亡之时,他竟一步一步爬到雪堆旁,从汉使节杖上揪一撮毛,再抓一把雪,一起塞进嘴里,慢慢咀嚼,艰难吞下。
在单于把他流放到荒无人烟的北海时,他毫不畏惧,正是凭着一定要活着回去、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让他奇迹般地活了下来。经过十几年苦难的煎熬,他终于盼到了汉朝和匈奴重又开始和亲的那一天。他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和忠于祖国的气节,长久地赢得了天下人的敬仰。
今天的我们也要学习他那样崇高的气质、顽强的意志,不屈不饶的精神,热爱我们的祖国,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要牢记,我们是炎黄子孙,中华民族的后代!守住诚信,是我们每个中华儿女的责任,是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素质,诚信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春天,农民伯伯播下了希望的种子,今天,也让我们播下诚信的种子吧!让我们用诚实、善良、真诚来浇灌它,用自己的行动培育出诚信的果实,使世界更加美好。
播撒诚信的种子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立身做人的道理准则。诚信的意思是:“诚“是诚实,忠诚老实,事实求是,不说谎话,不虚伪,言行一致;“信”是守信的意思,就是言而有信,遵守信约,说到做到。
诚,古人云:“诚者,天只道也,思诚者,人只道也。”《播撒诚信的种子》一书中 《一千棵樱桃树》这篇故事讲了华盛顿小时侯在砍伐杂树时不小心砍断了一棵樱桃树;事后他诚实地将整件事告诉了爸爸,爸爸夸奖了华盛顿的故事。爸爸的话使我懂得了做人要诚实,不说谎话。我读了《借钱的孩子》这个故事,看出了文中的孩子很懂事、乖巧、诚实的好孩子;他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不麻烦父母;而且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这两个故事中的人物,全是和我同龄的儿童,我要向他们学习。
信,是啊,诚信是金,但黄金有价,诚信无价,看了《播撒诚信的种子》这本书后,我明白了——诚信比黄金更贵重!《诚信是金》这篇美文说明了一个道理——诚信能够创造财富。上帝的话使我懂得了诚信比金钱更重要的道理。要不然李嘉诚怎么会成为香港首富、世界华人的首富呢?从《李嘉诚最大的财富》和《诚信是金》这三个故事中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诚实是经商者的信誉之本,如果我没有了诚信,那谁会相信我,我就不会有朋友,不会得到大家的信任,不会有人尊敬你······更别说是金钱,所以做人一定要诚实,有信誉才会得到大家的信任。
《播撒诚信的种子》这本书对我的帮助很大,看了这本书后,我想向大家呼唤:“做一个诚信的人,让我们共同种植培育起诚信的森林,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