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日落,斗转星移,我已在教育岗位上渡过了1个年龄。若要问我从事教育1年来的感触感染,我会绝不犹豫地说:"教育着是幸福的。”
课堂是体现教师生命价值的地方,教师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课堂上渡过的,假如上课不能享受到快乐,那么教师的一生就不会快乐。我努力上好每一堂语文课,在与孩子们的共同探讨中,我享受着教育的幸福。执教《狱中联欢》,其中有五幅对联,含义深刻。我分小组研究这些对联,然后请小组派一名代表汇报研究结果,学生谈得头头是道,不时有人举手要求发言,课堂气氛非常活跃。结课时,我兴之所至,脱口作一对联为本课作结。上联:"各小组潜心研究”,下联:"众同学各抒己见”,横批:"少年老成”。孩子们开心地笑了,我也开心地笑了。教育的魅力是无限的。一次,我让学生用"模仿”造句。沈凯造的句子是:"我在桌上看到一根香烟,就模仿大人的样子抽了起来。”
这个句子用词正确,但内收留有问题。我把沈凯叫到眼前,问他这个造句有没有问题。开始,他一脸茫然,后来才发现小学生是不能吸烟的。我又问他为什么不能吸烟。说清道理后,我让他修改句子。沈凯写道:"我在桌上看到一根香烟,就模仿大人的样子抽了起来。爸爸发现后严厉批评了我,由于抽烟有害健康,小学生更不能吸烟。”一个造句让我体会到教育真是一项塑造人格的事业啊!我热爱文学,总想把自己对文学的挚爱传递给学生。我为学生读鲁迅的小说,读泰戈尔的诗,读亚未契斯的《爱的教育》,读曹文轩的《草屋子》……我与学生一起吟诵唐诗宋词,一起办报刊、演剧本……学生在优秀文化的"润泽津润”下茁壮成长。学生是教师的幸福之源。一张贺卡、一封短信都让我幸福无比。
教师节张希送我一张贺卡:"送给最美、最可爱、最高尚的诸老师。桃花草潭水深千尺,不及我俩师生情。”这张贺卡让我一直幸福到今天。一次外出学习,几天后回到学校,一群学生围住我说:"诸老师,我们给你写了一首歌,歌名叫《诸老师之歌》,你看,这是歌词。”我接过歌词,开头两句写道:"有诸老师的日子,世界变得那么出色;有语文课的时候,欢声笑语久久回荡。”看着看着,我的眼睛潮湿了。学生的真情令人打动。的确,教育着是幸福的。面对新的世纪,我仿佛看到"幸福教育”正迈着轻巧的步伐走进我们的校园。每一个孩子享受着幸福童年,每一位教师享受着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