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为话题的作文
约翰和大卫要徒步翻越一座雪山。出发后后不久,他们就遭遇了可怕的暴风雪。冰冷的雪片迷失了他们的双眼,凛冽的寒风如刀割般刺透了他们的肌骨,更可怕的是,黑夜马上就要来临。约翰告诉大卫,如果不能在天黑之前赶到修道院,他们必将冻死在山路上。两人艰难地转过一段悬崖,突然,听到崖下有个微弱的声音在呼救,约翰对大卫说:“我们千万不能耽搁,不然,我们都将被冻死在风雪中,愿上帝保佑他!”大卫说:“我不能让他死在这里,或许,上帝把我带到他的身边,就要让我来帮助他。“约翰继续在齐膝深雪中艰难前行,大卫从悬崖上爬了下去,那位伤者奄奄一息,一条腿已经摔断,无法走路。大卫把身上的毛毯撕成布条,拧成绳子,将伤者绑在了自己的背上,他一步一步艰难地爬到崖上,顺着约翰留下的足迹继续赶路。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风雪也越来越紧了,大卫手脚并用,在深深的积雪中爬行,他很累,他想停下来休息休息,可他知道,一旦停下来,被汗水湿透的身体很快就会冻僵,他在想:现在不是我一个人,我的背上还背负着另外一个生命,终于,在黑暗之中,大卫远远地看见了一片灯光。他知道,修道院已经近了,就在这时,大卫被什么东西给绊倒了,他扒开积雪,绊倒他的正是已经被冻死的约翰。有人问大卫:“生命中最大的危险是什么?”大卫毫不犹豫地告诉的他:“生命中最大的危险,就是没有负担。”
约翰和大卫在翻越雪山的过程中遇到了暴风雪,在两人准备加快脚步到修道院的路上避雪。这时,前面传来了呼救声,约翰不同意救起这个人,独自先行。而大卫背起了伤者,沿着约翰的脚印看到修道院门口时,却发现了约翰冻僵的尸体,大卫由此得出结论:生命中最大的危险便是没有负担。是啊,大卫说得对,压力造就动力,没有压力反倒没有了负担,没有了负担就缺少了责任,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怎能坚强地生活,抵御灾难,走出困境呢?因此说: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有时候,压力可以造就成动力。在我们的记忆中,压力、负担这些词汇都是一些消极,不上进的词汇,实际上他们象征着成功道路上的荆棘与坎坷。那些成功人士的背后不是布满了荆棘与坎坷,而正是因为这些压力而产生了强大的动力,使他们披荆斩棘才走到今天的成功。中国飞人刘翔,以20__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并打破世界记录的身影进入了全球人们的视线,也让天坛的历史上深刻地记录下了中国人的痕迹。可是谁又知道飞人的背后,又付出了多少常人无法忍受的汗水?在此之前,刘翔代表国家出战奥运会,背后的质疑声与讽刺声一直就没有停止过,当记者采访刘翔时,他用最阳光的微笑说:“我抵得住压力,我还要把压力变成动力。”不错,他做到了。为了自己多年的努力,为了教练的心血和汗水,为了父母的期望和祖国的荣誉而战,满载着这些责任与期待。因此,刘翔训练刻苦超常,汗水,痛苦,泪水常常相伴相随,进而都化作了赛场上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和民族自豪感次次升腾!
一根稻草也可以压死一匹骆驼。压力每个人成功路上必不可少的一站,没有压力也就没有了前进的动力。但是,压力过大,或不得法,会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这样反而会事半功倍。俗话说得好:强扭的瓜不甜的。网上盛传的“狼爸”、“鹰妈”、“虎妈”之类的教育孩子的做法。考棍棒、体罚和巨大的压力,让孩子及早掌握知识,甚至早熟,最先获得成功。有的甚至把子女与狼关在一起,说是要从小给孩子压力,训练孩子胆量,而我看来这分明与虐待是划等号的。压力不是虐待,孩子没有小伙伴,失去天性,整天与狼共处一室,这无疑为孩子成长蒙上一层阴影,甚至会摧毁孩子宝贵的至尊心。由此可见,滥用压力,哪怕是小小的举动,都会毁灭孩子的天真和梦想。
适当增压减压,应视心理而定。一个青少年有多大理想,就会有多大责任,有多大责任,就能产生多大动力。为了那份期待的眼神,适当的增加压力就会造就前进的动力;在负担过重时,主动地减轻一些过份的压力,不仅不会消磨人的意志,反而更好的前行。让我们把压力当作动力的垫脚石和发动机吧!多一份责任,就多一份毅力,就多一份动力,就多一份成功希望,压力伴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