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绿萝
在自然界里,有多姿多彩的菊花,有浪漫的玫瑰花,有威严的水仙花;可我最喜欢这不起眼的,可爱的绿萝。
绿萝是一种易生的植物,它在水里,在泥土里都能成活。每当它发芽时,那柔软的枝条都会展开,一片片叶子好似一个母亲正在欢迎自己的孩子。每当夏天,绿萝树开花时,都会发出一阵阵的清香,那种清香形似菊花,但又不同于菊花。秋天,绿萝落叶了。好似金黄色的果实从天上跌落,来到人间。冬天,下雪了,可是绿萝却好象不怕冷,依然屹立在花瓶里。
革命领导人用刚强的语言赞美竹子,诗人用诗一样的语言描绘菊花,我用优美的语言感谢绿萝:是它用绿色的生命来给我新鲜的空气。不是吗?
我家的绿萝
在我房间的书橱上,摆着一盆郁郁葱葱的绿萝。它是爷爷从绿萝的茎蔓上剪下的枝条放在水里浸泡出根后再种植在营养土里养活的盆景。现在它已经长大了,它像一位维吾尔族的小姑娘,垂着很多条美丽的小辫子,恬静、优美地宁立在书橱上。绿萝的茎蔓长短不一,长的有一米多,短的只有半米长,刚冒出来的才一指多长呢。
我握住绿萝的“发丝”细细端详:原来它的“发辫”是一节一节的,节之间长着气根,而它的心形的小叶子就交错地排列在每个骨节的旁边,科学书上说这是“互生叶”。
绿萝静静地守在书橱上,它那一条条的茎蔓像是绿色的瀑布,是那样的细软,那样的娇嫩。我摘下一片嫩叶仔细观察,我看到叶柄处长出的清晰的叶脉,在每条长蔓的顶端都有一个打着卷儿的小嫩芽,它正生机盎然的茁壮成长。
绿萝不仅充分利用了空间,净化了空气,又为我的书房增添了线条活泼,色彩明快的绿色,给我的房间增加了融融的情趣和生机。我喜欢朴素无华的绿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