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留下深刻记忆的人,不是什么伟人,也不是家产万贯的富豪,更不是色泽耀眼的明星,而是一位默默无为在街头卖红枣的白叟。
阳春三月,固然阳光明媚,但空气中还略带一点寒意。一位佝偻着身体的白叟,头戴针织帽,身穿棉大衣,背着一筐红枣在茫茫人海中穿梭。
“叮铃铃……”美妙的放学铃声响起。我走出校门,看见门口家长络绎不绝。忽然,我的目光停在了一群人上,好奇心使我控制不住自己的脚步走了过去。走近一看,原来恰是我早上看到的那位白叟在卖红枣。我看她大约有七十岁了,眼角充满皱纹,头上的银丝凌乱着,满脸都是岁月的痕迹。红枣的清香向我弥漫过来,我不由的咽了咽口水。也许是白叟看见了我这副馋样,大方地抓了一把枣让我吃。她的枣又大又红,像灯笼,似玛瑙。但我不好意思拿,拒绝了。可白叟执意要给,我只好收下。拿一个枣放入嘴里,又香又甜,真好吃。“大娘,您遐龄?”突然,一个声音打破了宁静,我抬头一看,原来是一位梳妆时尚的阿姨。白叟说:“我啊,七十了。”阿姨惊讶地问:“您有儿女吗?”白叟说:“我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阿姨皱了皱眉毛,说:“他们为什么不照顾您?”白叟说:“他们都有孩子、工作,我趁现在身体硬朗,能养活自己,出来挣点儿钱,我不想麻烦他们。”大伙儿目瞪口呆,伸手竖起大拇指,啧啧陈赞。阿姨递给白叟二十元,拿了一代红枣,说:“我买一袋。”白叟用手摸了摸口袋,说:“你等一下,我现在没零钱。”阿姨笑了笑说:“得了,那我再拿一袋吧。”说罢,又拿了一袋。这时,白叟抓了一大把枣递给阿姨,说:“这是我们自家产的枣,你多拿几个。”阿姨不好意思地拿上走了。大伙儿见了都过来买枣,白叟的枣一抢而空。之后,白叟吃力地站起来,收好摊子,又消失在人海中。
看,这个白叟不是什么伟人,也不是富豪,更不是色泽耀眼的明星,但她独立、大气、仁厚的品质深深扎在我心灵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