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待在老家过年,放完迎新的鞭炮总要去美食街上逛一逛,也恰是由于新年,各家各户都满开大灯,街上人来人往。
我最喜欢吃的是一家摆着一块油腻腻广告牌的一家店,他们店招牌的臭豆腐可谓是飘香十里,刚走进街便能闻到这独具特色的味道,再走进一点,便能听到店家再吆喝:“臭豆腐,臭豆腐,六块钱一碗。"
我迫不及待的过去排队,虽说只是一个小摊子,但嘴馋的人可是良多的,摊前排满了慕“香”而来的人们。
轮到我了,我将手里牢牢攥着的六块钱小心翼翼的放进已是装满钱的罐子里,然后便直勾勾地盯着还没有炸过的灰色泛黑的臭豆腐,店家用娴熟的手法把这些臭豆腐铲进了油锅里,一阵噼里啪啦的声音在耳边响起,这时进入鼻腔的香味更浓了。
过了几分钟,臭豆腐终于炸好了,店家用锅铲将炸得硬邦邦的臭豆腐放进了一个纸碗里,快速地操纵着调味勺,将调味料悉数放上去,最后,店家拧起一个大勺子,像完成什么典礼一般,将一勺咸汤淋在臭豆腐上面,我轻轻接过店家手中热乎乎的纸碗,拿上一个竹制的小牙签,退到路的一旁,慢慢品尝起来,虽说问起来有点臭,但味道仍是极其不错的。
想来如今回家乡过年的机会是少之又少,但臭豆腐却也并不稀奇,随处可见,但我也少有闲心再去悄悄品尝这份厚味了。
最近一次再买臭豆腐应是学校组织的春游吧,小镇上满是吸引学生眼球的小吃店,而发黑的臭豆腐店却略显暗淡,我像小时候那样,走向与其它店比起来稍显冷清的臭豆腐店,将十块钱纸币递给店家,悄悄看着他的动作,一股味道钻进我的鼻子,心里不由衍生出一种怀念的感觉。
我郑重地接过那装有臭豆腐的纸碗,拿起签子品味,“喀嚓”我一口咬下去,臭豆腐的香味与鲜味从我嘴里漫开,我仿佛就在吃当年的那碗臭豆腐一样。
我幸福地眯起了眼,心里想:“臭豆腐味道真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