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有良多种,其中最深最纯的是母爱。只要母亲还没离开这颗星球,母爱便无处不在,时时刻刻都陪伴在我们的身边。有时,我们也许会对母爱产生怀疑,但是请相信,那都是爱,只是爱的方式不同罢了。母亲们老是要比任何一个人都了解爱的方式。爱,还要会爱!
小时候,每个周末妈妈都会带我到武汉体育馆游泳,家离体育馆很远,光是从体育馆走到车站就要花40分钟。有一次,我去时是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可等我2个小时后从体育馆出来,外面已经下起了倾盆大雨,路上也已有了坑坑洼洼的积水,稍不留神,一脚踩进去,“呯”地一声,溅得满裤脚都是。我和妈妈共打着一把伞,深一脚、浅一脚地向车站走去。一把伞想要罩住两个人是不收留易的,我的手臂总会露在外面,雨珠沁过衣服粘在皮肤上,一片冰冷!
但是,徐徐地这种不适感消失了,我抬头一看,雨伞不知何时朝我这边倾斜着,将我完全笼罩在它的下面,而妈妈整只袖子暴露在雨幕下,淋得透湿。我用手肘撞了一下妈妈:“伞歪了。”妈妈“嗯”了一声,将伞重新摆正,但我留意到没过多久,伞又变得倾斜了,这次我没有再出声提醒,只觉得心里暖暖的。我知道:妈妈是爱我的!实在,妈妈,您可以把伞放正一些,您可以教我向您贴近一点,让我们都不淋雨,让我也懂得关心您,懂得感恩。
有时,妈妈也会气愤,也会打我。那次我偷懒,不想写功课,收功课本时,就撒谎:编了一个“功课没带”的借口企图蒙混过关。老师打电话给妈妈:假话被揭穿。妈妈十分气愤,拿着“戒尺”狠狠地打我的手板心。那时不懂事,只觉得很疼,对妈妈又恨又怕。到了晚上,妈妈拉过我的手,问我疼不疼,又重重地叹了口吻。我忽然明白:妈妈始终都是爱我的,只是爱的方式不同罢。对于我的过错,她不再选择纵收留,而是以“疼”的方式让我永远记住这个教训,她选择了准确爱的方式,也是她“会爱”的表现。
毕淑敏曾在《孩子,我为什么打你》中,写了这样一句话:打与不打,都是爱。我觉得这句话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可以是:爱,还要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