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痕迹高中作文
经常伫足于天台之上看鸽群在天际滑翔瞬过,亦或是从书桌之上偶次抬头赏爬山虎于山壁石林上倔强却又张狂。
很是感谢感动这座山与头顶上那片永远都在的天空在这喧嚣的城野中给我以心的舒畅与精神上的享受,每次看那鸽群“腾”地一声飞起来总会“冷不丁”地带给我一丝属于生命、属于自由、属于它们自己的轻狂。于是天台与书房便不可例外的成了我最爱的地方,也就经常唯一人享这自在而又浮游的时光。
常会发出感触,亦或惆怅亦或悲凉也亦是豪情万丈。我从不会杞人忧天却也总休止不了那些疯狂的设法主意,我爱我的随意,我的张扬,我的惆怅,我的遐想,当然了这一切的根赋予了我的思惟—我的生命。
经年若光,流转如天际星辰闪烁亦或滑翔的瞬间,作为存在着的有生命的我感到的是擦身而过的温度。是的一喜一悲都有温度即使冷到冬天如履薄冰如风刺骨如一瓣雪片滑落指尖那也是一种痕迹。我一直在遐想着时光的寿命抑或它便是不老的传说,是的没错我说时光是不老的。不老的岁月像潺潺流淌的小溪从脚下擦过,在这种流淌也即运动的节奏中我常能感到生命也恰能感到静止。我想它可以是一种动中的留白水墨画中点染的淡淡墨痕之外的宣白境界,亦会给心灵带来一种流放和些许似有还无的安慰,那么这片刻的安宁来之不易。
我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繁华喧闹的都市总给我以无穷压抑和凌乱之感。我需要一个空间自由呼吸在生命最天然原始的地方。没有追逐光也是静止。这当然只能成为一种想象,寻求的线索只有回忆。在回忆中时光向前流水花落,我想顺着藤摸黑,无局限的思维却也老是跳跃,都想充分地占据在它们坚实的阵地—我的心灵,我的思维,我的生命。终于我在那些跳跃,不,应该是“雀跃”不已的片落里牢牢地捉住了它和它—那座花园,那匹小山。
可以绝不夸浮极其肯定的是,它们都将成为我生命的印记。曾记小时每每清晨亦或傍晚,院子里那座属于我一个人的花园便充斥着我童年的欢声笑语,现依旧对里面的植物记得很清晰,每年春天看着它们萌发抽芽,夏天花荫比树叶还密,秋天里的果子是极酸的,可一到了冬天就只剩下春天枕头下藏的嫩叶香味。曾言夏天走了一去不回,我走了,花园却还在那,只是那极酸的果子是再尝不到了。我们互相陪伴了彼此生命的但愿,却也不经意间经历了成长。后来迁居他处,那座小花园便真正地成为了我童年的过去。新房给我独一深刻印象便是那座大山,鹄立在一条蜿蜒小河的青山邻面。那上面也是有许许多多我叫不出名字的植物的,但那颗我大大环抱的梨树却是清楚的记得。一到梨成熟的初秋季节它往往是压弯了藤的,不外我却一次也没尝过那梨的滋味,还曾有过一个不堪提起的笑话。那是搬来新房的第一年,满山满山的爬山虎爬满了山壁碎岩,那颜色啊真是一层一层的。依旧绿的流油的是最里层,浅翠色伴留着初黄,然后便是黄叶里也参杂些许殷红了,那梨啊不知是不是树根太丰满亦或泥土富沃的缘故,一个一个的像灯笼一样挂在枝上颤着。我是从未见过这么大梨的,想想一时高兴过度竟大叫道:“马蜂窝啊-马蜂窝啊-马蜂都住在树上去了。”父亲大惊。便急忙上楼观望,笑答道:“那是梨啊,昨儿还吃过的。”爬山虎是从房门大开之日便在后山扎根了的。那时它也只是小小一圈,伯伯把它环绕纠缠在手上也不就是毛线般粗细。可它终究是活下来了。还守卫着这座大山不收留许任意的风残日蚀。大山神秘的面纱使我至今也未曾踏进,然而我也是不极愿的。
很喜欢海子的这句诗歌“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这是我爱的绝望和凄凉,如黄叶落地盘亘在经脉错乱的孤傲,随风发出瑟瑟哀鸣而又只能永远蜷缩在叶片残缺的世界里,多少人在分割它的伤痕而这每一道伤痕都通向绽裂的出口。在叶片和指缝中看到的阳光我确定它的美独具一格。如若说一花一世界,那么这个世界必定充满伤痕,对于生命死亡和结束必是出口而精神不老更能流芳千古。
这样想象一棵青松独立黄昏海天一线随波光看向远方,这种磅礴而又精微的美感总像刺一样刺向我心。陶醉和臆想的深度伴跟着自己给予自己的坚强和孤傲终极沉淀变作记忆,而时间毫不会因人的想象和思索也即大脑的运动而停留,更不会由于回忆或者记忆而静止。当生命远逝的时候,那些沉淀的精神那些非物的存在我想有意义的必定会因它的价值而流转,而此时那些曾在我记忆中的风景或许它们才终将成为我曾在这世上曾轻狂、张扬、存在过、欢乐过、哭泣过,我的生命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