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就在你我的身边,有时隔着一条街,有时就在你的脚边!
说起文明,我想起我看到过的一段视频:在一所中学的跑道边种着一排花草,花朵们争奇斗艳,开得非常锦绣,可是好景不长,只见四个分别穿戴黄、绿、蓝、红衣服的中学生大摇大摆的走了过来,他们似乎有预备一样,绿衣服在离花20米左右的地方做出起跑的姿势,黄衣服喊了声“”!绿衣服便跑了起来,跑到离花2米的时候飞起一脚朝花朵踢去,但因为角度不准,只踢掉了几个花瓣,其他几个人大笑起来,然后红衣服也做出相同的动作,用力踢折了一棵花儿娇嫩的枝干,第三个上来的是黄衣服,他看准后一个猛踢,只闻声“啪”的一声,一朵开得很大的花儿被整个踢飞,撞到对面的墙上掉进了草丛里。黄衣服高兴的和同伴们击掌欢呼,接着又向下一个目标跑去,就这样,一朵朵鲜艳锦绣的花儿被他们当成了靶子。那一排原本整整洁齐、漂漂亮亮的花儿一转眼就被这群人弄得七零八落,面部全非了!可就在这时,只见蓝衣服朝其他人喊到:“看!那还有几朵,一起去干掉它们,冲呀!”四个人跑过去又踢又踩,还不时发出几声难听逆耳的怪叫!往踢烂的花上吐口水!最后,四个人就像啥事都没发生一样,勾肩搭背、吹着口哨走了。我想看到这段视频的人一定都会为他们的这种不文明的行为而感到生气吧!
在糊口中,不文明行为也随处可见:一个空易拉罐躺在马路上被人踢来踢去,可是没有人把它捡起来丢进垃圾桶;一个水龙头哗哗地流着水,可是没有人去关紧它;一个白叟在公交车上摔到了,可是没有人去扶起他;一个残疾人抱着孩子在街边乞讨,可是人们送去的都是鄙视的目…
将易拉罐丢入垃圾桶;把水龙头关住;扶起摔倒的白叟;给可怜的残疾人一点匡助;岂非这些随手的事情我们都做不到吗?外国人评论我们中国人是最爱随处扔垃圾的,我们不应该自我反省一下吗?
讲文明是你的事,是我的事,是我们大家的事!对此,我要倡议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要讲文明。我相信,只要每个人都讲文明,都多一点宽收留,多一点关爱,共同努力,那么世界将会变得更加夸姣!只有每个人都专心灌溉文明,文明之花才会处处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