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明连着你我他作文
礼拜六,我走进了岗亭、车管所、交警支队,来了一次“非常体验团”。
来到文化宫岗亭,手拿小黄旗,和那里的警察叔叔一起指挥交通。文化宫是常州的繁华地段,这里的车辆就像潮水一样来来往往,十分繁忙。但在警察叔叔的指挥下,交通井然有序。我和三位小朋友也加入了“交通小指挥”的行列。一位阿姨将自己的自行车停在了白线外,我立刻上条件醒:“阿姨,请您把车往后挪一点,停在白线内。”一位爷爷想闯红灯,我赶忙伸手拦住:“爷爷,请等一等,绿灯再行。”……虽说只做了半小时的“交通小指挥”,但我深深地体会到警察叔叔的不易,在这样严寒的季节里,站在瑟瑟的风中指挥交通,是多么的辛劳呀!
来到车管所,我们观看了几起重大的交通事故,看到了特大事故中一些被撞汽车留下的残骸。一起起血淋淋的事故,让我胆战心惊,多么但愿这些只是片子里的镜头啊!但大人们告诉我这是现实,可怕的现实!残酷的现实!我真想把所有违背交通法规的人都拉到这里来教训一通:交通事故猛于虎,无论你是谁,今后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珍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来到交警支队,交警叔叔带我们赏识了常州的交通建设泛起的可喜状况。我们也了解到近几年他们为常州的交通建设所做的努力。最近,让我们常州人民倍感光荣和自豪的动静就是我们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了,而交通文明是一个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门。交警叔叔阿姨们就是这里面的大元勋呀!
今天这一路走来,我内心百感交集,我想深深地感谢交警叔叔阿姨们,也想告诉所有人:交通文明连着你我他,大家努力才有幸福的家……
让交通安全伴随你我他
几乎每一天,都会发生交通事故,小则轻伤,大则多人伤亡是什么导致交通事故频频发生呢?让我们来分析一下交通事故的原因——
一、往往是开车的司机或过路的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所致:
1、在马路上,我们常常看到有车辆闯红灯或行人横穿马路。有时,我们明明看到两旁没有车辆,可车速是非常快的,你看得见吗?也许刚刚走到马路中央,一辆车就飞驰而来,便会造成交通事故。车辆闯红灯就更危险,行人明明走的好好的,却莫名其妙地被撞倒、撞伤,从而引发交通事故,而行人是无辜的,白白搭上了健康,这太冤枉了!
2、行人马路上打闹、嬉戏。放学后,常常会有这样的事发生:几个同学在一起走,说说笑笑,时而甩掉别人的帽子,扔到马路对面,那个同学便到马路对面去拣……灾难往往就会在这时发生——由于着急,这个同学也顾不上环视四周的车辆就跑,如果有福气,那还好;可如果正好有一辆车经过,那后果可不堪设想。
3、行人翻越护栏。比如说有人要到马路对面坐车,但要绕好一段路才能过斑马线,而此时对面电子显示牌上显示他要坐的车马上就要来了,所以他便“不怕危险”,翻过护栏过马路。想想,假如在他下来时,正好一辆车驶过,后果怎样?
4、是因为司机酒后驾车。报上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事:酒后驾车,司机神志不清,昏昏沉沉,使得车辆失控,引发车祸。
二、是因为司机素质差、心胸狭隘造成的。比如说《齐鲁晚报》上曾刊登的“宝马撞人案”,那“宝马”的主人实在是野蛮:别人不注意把葱挂在车主的车头镜上,又不是故意的,再说也没有人员受伤,并向车主道歉了,车主竟然故意开车撞那个人!结果呢,就引发了交通事故。
其实看看,有些交通事故完全可以避免,比如因开车的司机或过路的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造成的交通事故,只要注意一些,遵守交通规则,交通事故就不会发生。
在此,我想提醒所有的人们,不管是司机还是行人:前人发明红绿灯是有原因的,不要怕麻烦,有句话说得好“红灯无数次,生命只一次”。所以,在红灯没有灭的时候,也绝对不要因心急而冒险闯红灯或横穿马路。建造护栏也是有原因的,所以,大家不要怕麻烦绕过护栏吧。另外,在马路上一定要严肃,千万不要在马路上打闹,这样太危险!
另外,我还想提醒广大的司机叔叔阿姨们,希望您们少喝酒,酒后一定不要逞能,要坐公交车或出租车回家,避免交通事故给您带来麻烦;而且,心胸应开阔一点,不要为小事而斤斤计较,或许就可以避免许多交通事故!
交通安全,是每个公民神圣而光荣的任务,也是社会文明发展的一种表现。
遵守交通规则吧,让交通安全伴随你我他!
从我做起,争做文明小标兵
“车祸猛于虎”,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我曾经看过一则报告:“全国每六分钟就会有一人死于车轮底下。”平均每年由于交通事故死亡的就有上百万人,又有许多人因车祸而导致终生残废。一场场车祸令我们胆战心惊,一个个美满的家庭就这样破碎。千万不要以为这一起起的事故与“我”无关,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道路交通的参与者,交通事故就在你我身边。
我们在痛恨车祸的同时,又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乱闯红灯、酒后驾车、疲劳驾驶、超速行驶、横穿马路、跨越护栏……恰恰就是这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陋习为悲剧的发生埋下伏笔。无数惨痛的事实一次次的给我们敲醒了警钟,导致悲剧发生的重要原因就是人们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驾驶者缺乏“文明”二字。
安全出行,不仅关系到自己的生命安全,同时也是尊重他人生命的体现。生命只有一次,不能再生,也不会重来。俗话说:百善文明为先,万思安全最重。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应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参与交通环境建设,做到文明出行。在日常的生活中,应该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要看信号灯,红灯停,绿灯行,不要为自己闯红灯没被车撞到而沾沾自喜;走路要走人行横道,不要为自己的跨栏后没被车撞而感到庆幸;未满十二岁的儿童不得在马路上骑自行车;不能在马路上三五成群的玩耍嬉戏,占用机动车道;文明候车、乘车,不争不抢;乘坐公共车辆,在车辆行驶时要拉住扶手,头、手不能伸出车窗外,以免被来往车辆碰擦……。“高高兴兴上学去,平平安安回家来”,这是父母每天的期盼。为了父母,更为了自己,我们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保护自己的生命。
文明从我做起,让我们改正那些不文明、不安全的行为,养成文明走路、文明乘车的好习惯,相互礼让,营造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人让人的文明出行环境,为营造一个安全、有序、文明的交通环境出一份力,也为自己的道路交通安全增添一份保障。只要我们每个人迈出一小步,就会使社会迈出一大步。让文明出行之风吹进千家万户,让中国沐浴在文明的春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