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会有做错事,但不是每个人做错事以后都会知道自己错,敢于去承认错误。我小时候也有过这样的事发生。
十月一日,今天是国庆节,也是在加拿大生活的表姑回来的日子。她每一次回来都会给我一个"小红包",每次都是在临走只前给我的,我期望这一天的到来。 十月七日,我表姑临走前给了我一个"小红包",我高兴极了,打开红包一看,"哇!!!,是100元!"当我在梦想我在当"小富翁"时,我很不想听的一句话从我的耳边飞过,"你还小,还不会用这些钱,你这些钱让我来保管把。"原来是爸爸说的,我很生气,但又很无奈。如果我不把钱给爸爸,爸爸一定会打到我给钱为止的。我很无奈地把钱交给爸爸。 回到家,我坐在床上,心想:"那些钱明明是我的,为什么要我交给爸爸呢?我要把钱偷回来……恩,一定要偷回来,但是给爸爸发现了后果会很严重的…他会骂我,甚至会打我……恩,打我也要把前偷回来的……"我犹豫不决,心神不定。最后我决定要把钱偷回来。 晚上的时候,我趁爸爸妈妈们不在时悄悄进入他们的房间,变成了"江洋大盗",立即去到爸爸把钱收在的那个地方去偷钱。计划进行得很顺利,爸爸并没有发觉到钱不见了。 上学的时候,我拿出100元向同学们炫耀,同学们投来羡慕的目光,都纷纷向我说:"请我吃东西。"我终于感受到做小富翁的滋味了。我请同学们吃牛肉串,牛肉干,糖……我自己也买了玩具,那100远很快就用完了。我只顾吃东西和买玩具,忘记了这件事的严重性。 自从那100元用完了,我每天都忐忑不安,提心吊胆,怕爸爸知道我偷了钱打我。现在我很后悔,但又有什么用。这时候,我良心发现了,知道自己的错,立即去向爸爸认错,奇迹出现了,爸爸并没有怪我,而是语重心长地说:"每个人都有犯过错误,你只要肯去改正,我就会原谅你。" 从这件事以后,我再也不敢犯错误,因为当我犯错误时,我就会想起这件事,自然就不回犯错误了。
良心
他就这样趴在我的面前,黑白分明的眼直直地望入我的眼。我就这样站在他的面前,茫然而不知所措。只是一个阳光暖暖的午后,我们就这样在街上相遇。
没有铺垫。
或许我也应该像路过的行人那样对他选择无视:无视他畸形扭曲的双腿被反绑到背上;无视他消瘦的身体上还带着几条丑陋、扭曲、触目惊心的疤痕;无视他趴在一辆小车上,仅靠双臂向前爬行;无视他磨得发黑的手掌……有一种力量让我选择了停步。
我看入那双眼,晶亮的眸子在阳光下闪动着不甘、倔强与点点的挣扎和痛苦。他和那些中年、老年的乞丐不同,我告诉自己。因为我知道有些无业游民会打扮成乞丐,做出各种让人心生怜意的动作,昧着良心赚他人的良心钱——这种人我是不会施舍一丝一毫的。而他不一样。他或许是被人贩子“收购”了,被残忍地打断双腿,讨不到足够的钱还会挨打挨骂,一天也没顿饱饭吃。我很同情这种人,然而却痛恨那些人贩子。对这种背弃良心而赚钱的人,我同样不会拿出我的真心。
他仍静静地看着我,眼中三分热切,三分期待,三分挣扎,又有一分无奈。脑中蓦地闪过另一双眸子。那是位老人,头发有些泛黄,零乱地纠结成团,身上衣服破烂不堪,手中捏着一只瓷缸——他也是个乞丐。但他却用枯黄粗糙的手,拿起讨来的钱,放入另一个同样破旧却空空的瓷碗中。
那一刻,他的眼里满满地盛着快乐。那快乐的眼同挣扎的眼交织在一起,一种喝了威士忌般炽热灼痛的情感包围着我的心,一种莫名的力量让我抬手,将不多的零钱送入他小车上的小筒中。
这是良心的力量么?好友说我被骗了,然而我感到的只是满足。阳光依旧暖暖的,照得人心中升起安心的感觉。我目送着那个瘦弱却倔强的人愈行愈远,一种叫良心的东西已然在我们内心生根发芽,抽枝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