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虚是美德作文
“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虚心使人提高,骄傲使人落后。”这句诗词激励着人们,使人们不中断提高,谦虚是成长路上必不可缺的一部门。
孔子是一位伟人,当时他已家喻户晓了,孔子并没有骄傲,反而更加谦虚。一天,孔子去造访老子,想拜老子为师。老子见孔子想拜他为师。心中很是迷惑,孔子当时比自己名声还大,为什么要拜自己为师呢?孔子虚心请教他人,从别人身上发现长处,来弥补自己的缺陷。连一代圣贤都虚心请教,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呢?
“尊师重道”的故事也是关于谦虚的。杨时跋山涉水,经由艰难险阻,终于来到了程颐老师家中。当时正值寒冬时节,天上飘着鹅毛大雪,程老师正在昼寝,杨时不忍心叫醒老师,于是,便在程老师门前,笔挺地站着,一动不动,大雪无情地飘落着。一个时辰过去了,程老师还没醒,杨时早已变成了“雪人”,三个时辰过去了,五个时辰过去了……程老师终于醒了,杨时欣喜不已,终得拜师。
一位深感失望的年青人,千里迢迢来到法门寺。讲述了自己的经历。释圆让他画一个茶杯与茶壶。年青人把茶壶画在了上面,把茶杯画在了下面。释圆见了问他为什么不把茶杯画在下面呢?年青人回答了这个问题,释圆告诉他:只有把自己放低,才能得到一股清泉,年青人恍然大悟。
虚心是中华传统美德,让我们把虚心这种美德发扬光大。
谦虚是做人的美德
“满招损,谦受益,”意思是说如果你对自己有自满的心理,就会有一定的损失;如果你一直都很谦虚,那就一定有益处。
这篇文章主要写了:有一位年轻的画家,名叫跋异,他刚有点名气时,听到别人夸他,他就骄傲自满,从此不再画画了。经过有名的张图先生教导后,他从此不再骄傲,虚心向别人学习,结果,跋异成了一位有名的画家。
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只有谦虚,才会有进步。我还犯过一次骄傲的毛病。妈妈早就说过要教我学做饭菜,我由于心血来潮,只学会了做稀饭。
那天,妈妈要都我学炒菜,我一听,就骄傲的说:“哎呀!不用学,我会,每天看您炒菜,看都看会了,还用学?”说完,便懒洋洋的玩去了。
这天,妈妈没在家,我只好自己炒菜。我学着妈妈炒菜的样子,倒上油,打开火。“哎呀,糟了!”,还没打鸡蛋呢!我赶快去拿了两个鸡蛋,眼看锅里的油已经冒了大烟,都快着火了。我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眼泪在眼框里打转转,心想,妈妈,您怎么还不回来呀!我随便拌了几下,便倒入锅中,结果,给炒糊了。
受过了这次教训,我再也不敢骄傲了,我知道,“山外青山楼外楼,强中自有强中手”。你在班里优秀,那在学校呢?市里呢?省里呢?所以,我们对自己要有一个正确的评价和认识,不满足于现状,要虚心地向别人学习。这样,有利于自己的进步,有利于和别人友好地相处。切记,要永远做一个谦虚的人。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学无止境业无疆,
博采群芳醉墨香。
千古寓言千古训,
虚心高节莫轻狂
——题记
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的文化,,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民族拥有优秀的传统美德,这些美德太多太多了,例如节俭,谦虚,虚心……
在大小词典中,谦虚与骄傲是一对反义词,有着相反的意思。看到这两个词时,记忆又重新拾起……
一个叫薛谭的人,跟秦青学唱歌。自以为掌握了艺术技能,便想告别师傅回家。秦青并不阻止,而是在郊外为薛谭饯行。秦青打着拍节,高唱悲歌。激越的旋律,悲壮的感情,震动了林木,遏住了飘动的云彩,也让薛谭无地自容,于是向老师认错,要求回来继续学习。终不敢再提回家话了。
读过这则故事的人,见识不同,体会则也不同。我体会到的是——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纵观古今中外,很多成材的人,没有不谦虚的。
美国发明大王爱迪生,一生中发明了留声机、电灯、电话、电报、电影等一千多项发明,在矿业、建筑业、化工等领域也有不少创造和真知灼见,成为著名的发明家,被誉为“发明大王”,,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使人们的生活更加的方便,快捷。为人类的文明和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据说爱迪生智商为160。而爱迪生却用天才是1%的汗水加99%的汗水,从未称赞过自己的聪明才智。让人钦佩不已——让我懂得了;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举世闻名的数学家、科学家和哲学家,同时是英国当时炼金术热衷者牛顿,一生中在天文学,数学,力学等方面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天文学中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数学;创建微积分,力学中创立完整的力学理论体系。但他仅仅说了一句;‘如果我看的比别人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居然的肩膀上。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让我懂得了;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我认为薛谭这样未免有些片面。常言道:“山外有山,天外有天”,秦青唱歌技术确实很高,值得肯定,但是大千世界,毕竟还有比他唱得好的人。再说薛谭既是真心悔过从此跟老师认真地学,技术一定会逐渐臻于完美,为什么“不敢言归”呢? ——做人要谦虚。
因此,时间不断流逝,进入新的时代,我们必须好好学习,博采众长。不管现在成绩怎样,又有过怎样的成就都应谦虚,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谦虚与自卑
谦虚自古就被视为一种美德。不错,谦虚确实是人们不断完善的最好途径,是通向成功的重要条件。只有学会谦虚,人才会不断进取,取得更大成就。
情形不等于自卑,有些人不能充分认识自己,过分贬低自己的能力,只要一有任务交给他,他总是说:“我做不好,你还是找别人吧!”别人有不理解的问题问他时,他也总是低下头说:“我不知道。”这是谦虚吗?不是,这是自卑的表现。自卑往往被“谦虚”虚伪的包装,自卑同骄傲一样,都是愚蠢的。它往往伴随着怠惰,往往是为了自己的苟活作无谓的解释。这是一文不值的。
自卑者永远不会出头露面的,常把自己与怠惰隐藏于自己编造的陷阱中。自卑者害怕失败,永远不会成功。殊不知雄鹰可以飞得比鸡低,但鸡永远不会飞到鹰那么高。自卑者愿做一只落伍之鸡,也不愿做一只失败的雄鹰。
谦虚者的进取是永无止境的。当人们赞美他们的功绩时,一句“不足挂齿”足以显示拿高尚品德。自卑者只会把“我不行”“我不会”作为逃避的借口。正是这看似谦虚,貌似诚恳的表白,成为了禁锢自己的镣铐。那些在“谦虚”掩饰下不求进取的自卑者,需要的是走出无知,落后的阴影,脚踏实地,勇于面对自己,只有走向自信,才能成功。
须知,自卑不是谦虚,谦虚也永远不包含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