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伴我成长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是因为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礼仪最精深,做为龙的传人,我们就更因该讲究礼仪了。今天,我就来讲一个前几天我在街上开见的关于讲文明的故事吧!
昨天,我走在放学的路上,还边哼着小曲儿。突然,一辆蓝色的轿车,从我身边呼啸而过,只听身后传来“嘭”的一声,轿车把一个卖菜啊婆的菜筐给撞飞了,青菜、萝卜、菠菜洒了一地。轿车猛然停了下来,我也放慢了脚步,想看看这件事是怎样解决的。这时从车上走下了一个叔叔,走回来扶起吓得目瞪口呆的啊婆,说道:“阿姨,没撞到您吧?”“没,没撞到。”“阿姨,我们要赶时间,实在是对不起,您看这样好不好,我留个电话给您,再给您一百元,你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有没有受伤,如果很严重,你就打这个电话,告诉我您在哪,我办完事就赶过去,帮您付医药费;如果没有事,那您也打个电话给我道个平安,好吗?”那位叔叔边说边拿出了钱包。“小伙子,把你的钱收起来,我不要你的钱,我也没受什么伤,只是麻烦你帮我做一件事好吗?”“阿姨,您说,什么事,只要我能办到,我一定尽力而为。”“我不用你帮我办什么大事,只是我老了,腿脚不好,麻烦你帮我捡起那些菜好吗,你看我行动那么不便,等下在被别的车撞到该怎么办?”“可是,阿姨,我们要赶时间。”“小伙子,求求你帮帮我好吗?这些都是我的血汗啊!”“可是``````”这时,有从车上走下一个穿白色裙子的阿姨,对他们说:“哥,阿姨,你们别争了,再争两边都耽搁了;哥,我们还是把阿姨的菜捡起来吧,反正也已经迟到了,在迟到也没关系了。”“那好吧。”当叔叔和阿姨帮啊婆把菜捡完,转身上车走后,我的心里就在想一个问题:如果,这个啊婆碰到是一为蛮不讲理的叔叔会怎么样?是下车来问她要赔车被刮伤的钱?还是急刹车,然后摇下车窗伸头出来破口大骂?但那位叔叔并没有这样做,而是走下车来赔个不是,然后在帮他把菜捡起来。
其实文明礼仪可以体现在许多地方,可以体现在小事上,也可以体现在大事上,可以体现在人身上,也可以体现在集体上。小小的一的细节,或一个动作,都可以侮辱一个国家的荣誉、个人荣誉,可见文明礼仪它非同小可。让我们一起携手起来,一起讲究文明,让五千年的中华之兴永远闪耀,让“礼仪之邦”这个美称,永远挂在中国的头上!
文明礼仪,伴我成长
礼仪体现了什么?礼仪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形象和风貌。中国获得了奥运会和世博会的主办权,我们将以什么样的形象展示给世人呢?从城市“硬件”来说,十几年来大规模的市政建设使上海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在这方面已不逊于许多国外大都市,但在城市“软件”方面,还有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
我以前也不太懂得礼仪,乘电梯时总是随便站;坐公交车时旁边站着一位60多岁得老人也视而不见,虽然知道要让座,但是也不愿站起来;吃饭时总是急忙坐下;有时由于个人原因提早退场;还乱穿马路;不过父母也没有职责我的行为。这时的礼仪对我来说是个陌生的词汇。
后来我知道礼仪有许多种,有社交礼仪,家庭礼仪,就业礼仪等等。社交礼仪又分打手机的礼仪,电子信函礼仪,赴宴的礼仪。这时的我才知道礼仪是十分广泛的。从此以后,我时时刻刻的记住这些礼仪知识。有一次,舅舅请我们吃饭,我想这正是体现个人素质的好时机。我主动让外婆靠南坐,给外婆夹一些菜,我吃菜或喝饮料时,小口小口地吃,也不发出很大声响。突然舅舅提出向我们敬酒,轮到我时,我站起身拿起酒杯并面带微笑的对他说:“祝您财源广进,万事如意。”宴会结束后,大家都夸我是个懂礼貌的好孩子。我心里喜滋滋的。
礼仪体现了一个人的素质,礼仪能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我们要做文明的主人,与文明同在!
文明伴我成长,我与文明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