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为翼作文
我家的书架上,有一本古书。
棕褐色的封面,朴素的装帖,书脊上有五个行楷书成的黑字:宋词三百首。书页早已泛黄,但依旧整齐,披发发着一阵清浅的文墨的暗香。幼时,母亲便抱着我,捧着这本书,一字一句地吟诵琅琅古韵。彼时,我虽不解其中味,只听了满耳的肌理丰盈、平仄分明,不知不觉,内心深处便荡起了一泓诗词的涟漪。
待年岁稍长,我的理解能力日益增强,对诗词的喜爱亦日益增多。捧一卷诗书,品一盏清茗,憩于窗下,就是我最为舒服的时刻。
从《诗经》《楚辞》到《漱玉词》《稼轩集》,再到明清文人的随笔、杂记……诗词就像一双雪白无瑕的羽翼,带我穿梭时空,从史册中静穆的九鼎,飞到关关睢鸠、采采蒹葭,体味千年前盈满《诗三百》的温柔;飞到五花马、千金裘,静看那豪放洒脱的谪神仙举杯邀月;飞到桃花扇底、杨柳楼心,倾听鼓乐笙歌的北宋;飞到宫阙万间、都作尘土,目睹一个又一个王朝的兴衰……
诗词的熏陶,为我插上双翼,引领我漫游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岁月征途上。我的心灵飞翔在古典文学的天宇,盘旋在玲珑骰子的那颗红豆上,行走在一蓑烟雨的居士身旁,羁旅在榆关那畔的千帐里。锦绣的诗篇,精致的词牌,使我一次又一次地为其赞叹,为其讴歌,为其吟咏,为其落泪。
诗词,是历史的长河大浪淘金而留下的文化瑰宝。它让我的心灵得到升华,读懂了历朝历代读书士子与深闺思妇的离愁别绪,读懂了将军空老却仍欲报国的豪情壮志。
愿我能不忘初心,以诗为翼,在人生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在汗青中留下属于自己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