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丁壮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中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初次听到这首词,正值幼年。只觉时光荏苒,鲜衣怒马的少年郎转已成两鬓斑白的老者。初二的某个早晨,这首词再次映入我的眼帘。我仿佛在这几行文字中看到了词人蒋捷一生悲欢,看到了大厦将倾的宋一步步走向黑暗的挣扎。
惆怅、感触弥漫在心头,不禁联想到了自己。在时间这把利刃前,我的将来会是如何一番景象?站在心中那块属于未来的空缺前,萌生出在这片空缺上勾画描绘的期待。
当时的我整日虚度光阴,最喜携伴出游,乐不思蜀,学习草草敷衍了事。“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莫待无花空折枝,莫待年迈空叹失。于是徐徐放下了玩乐的心思,虽做不到闻鸡起舞,付出的十倍真心也让我感到了莫大的快乐。逐日起早看书,抽空阅读,以最丰满的热情投入学习,再无懈怠。只为“我的梦想需要我努力争取”,只为“我的明天不是今天的冷淡复刻”。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不再只拘泥于课本上单一的知识内收留,开始阅读各类书籍,一改常态开始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流动。渠清因活水,见识由新知。我发现了外面的世界多么出色,知识多么广袤。
猛然意识到自己“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就如沙漠中不起眼的一粒沙,花丛中普通的一朵花,平凡普通绝不起眼,有大片青年才俊凌驾于头顶,他们的上风和天赋远不能及。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望着前方荆棘丛生的崎岖小道裹足不前再无所向披靡的傲气和决心信念,就连梦想也变得遥不可期。
纵观人生,无尽苦难,满是无奈。每个人都被糊口压得喘不外气,朝五晚九身心俱疲。父母为了工作忙碌奔波,到家还要照顾弟弟与我。每每思及他们不经意流露的疲劳,暗恨自己无能为力。但父母漫不经心,说什么痛并快乐着,说什么甘之如饴。不能理解的我害怕得逃离,不想再看白得发憷的未来,只期冀于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片刻欢愉。
过了一段时间,我走进书店,随意取了本书翻阅,在鲁迅先生的书中看到了足以影响我一生的句子。“上人生的旅途罢。前途很远,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眼前才有路。”我怔然盯着那句,泪水不知怎的突然流落。只有前行才能证实存在过,路够黑,走过才更亮。我在那一刻看见了一位身着长衫清癯倔强的智者苦心告诫每一个迷茫的年青人,那么真切,那么和蔼。他像农田里的一头老黄牛,在字里行间默默耕耘,期盼收成。为了祖国的明天笔耕不辍,一刻不歇。
我明白了,不是人们心甘情愿被糊口折磨,而是为了梦想走在路上、披荆斩棘,跌倒流血在所不惜。梦想就在前方,路就在前方,有何理由害怕受伤?加油吧,梦想指引方向,人生必将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