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为友且行且珍惜作文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漫长的寒假过去了,我们再次踏上了学习之路。回首这个“除夕更阑人不睡”的寒假,我交到了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她陪我度过寒假的每一天。她就是中国源远流长的经典文化一一古诗词。
在这个寒假,我从“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到“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的旅行过程中,欣赏过“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江南美景,感受到“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勃勃生机,感叹“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顽强生命,领略了“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的美丽景色,体会了“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的孤寂心情,使我深深陷入诗词美的意境中去。
这个寒假和以前不一样,以前总知道电视网络玩游戏。但这次,让我和诗词来了一个近距离的接触,一读起诗词我就感到身临其境,到过峻秀的敬亭山,游览过烟雨迷蒙的江南,观赏过浩浩汤汤的洞庭湖,玩赏过壮观的黄鹤楼。也曾走访唐宋八大家,和他们娓娓而谈,别有一番感受。尤其是那些爱国诗篇令人荡气回肠:那“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无畏;那“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期待;那“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豪情;那“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的悲叹,那怒发冲冠,仰天长啸的无奈,使我真正感受到,幸福生活真是来之不易。
当然,在背诵诗词的过程中难免遇到一些困难。然而,在水光潋滟,白雨跳珠,湖光秋月,灯火阑珊的美景前,一切困难又算的了什么?
这个寒假意义非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以诗为友,且行且珍惜,我会继续这段旅程,向1000首古诗发起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