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明城市从我做起作文
一次放暑假,我和爸爸决定去片子院看《阿凡达》,我们坐着车向片子院开去。车跑到半路时,我们突然听到一阵清脆的歌声,“小皮球,香蕉梨……”一看,原来是几个可爱的小女孩把皮筋拴在刚载不久的小树上,正兴奋地玩皮筋。两棵小树摇摇晃摆的,像是在向我们求援呢!
我想起姥姥说的话:“孩子呀,你们要积极种树,千万不能毁坏树木,由于树能吸收二氧化碳,给人以新鲜的空气,还能绿化环境,可是现在全世界的树木大量减少,所以我们应该种植树木保护树木。”想起这句话我让爸爸停下车去劝这几个小女孩不要把皮筋拴在小树上。可是怎么说呢?她们还小,根本不懂这些。爸爸突然灵机一动,想出一个好办法。
爸爸走到小树旁,又是点头又是说话,弄的几个小姑娘很好奇,其中一个好奇地问:“叔叔,你在干什么呢?”另一个迫不及待地问:“那你们说什么呢?”爸爸回答说:“他要求你们把皮筋解下来。”两个小女孩一听,脸“刷”的红了。她们把皮筋从小树身上解下来,轻轻地抚摩着小树,歉意地说:“小树,对不起,我们下次再也不把皮筋拴在你身上了。”一阵风吹来,小树叶沙沙作响,像是在感谢我们,又像是在说:“你们真是好孩子,知错就改。”
后来,我们固然没有看到片子,但是我们心里仍是很开心的。
文明城市从我做起
菏泽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每年牡丹花会的时候都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此赏花、观光。作为一个菏泽人,我们就应该将一个文明的现代化城市风采展示出来,尽显菏泽的魅力。但是总有少数的人,随地吐痰、乱丢垃圾、说脏话,做有损于城市形象的事。有一次,我骑车上学,在路上被人摔碎的玻璃瓶把车带扎破了。还有一次,我看到有几个年轻人在路边打架,说一些不堪入耳的脏话。我真想对这些人说:“你们这样做,真不应该啊,难道这样文明吗?”
“好的环境可以愉悦人,更重要的是改变人、塑造人,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别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从书上看到的一段话,是啊,要想改变城市面貌,不但要把建设搞好,还要把精神文明传播好。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城市文明离不开市民文明。作为城市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每个市民都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的文明行为,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亮色。把一座城市建设的更美好,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也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事。只有齐心协力,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积极的贡献,才能把我们的城市建设的愈来愈美丽。
我给自己提出一个要求,作为一个学生,不但要学习好,还要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培养自己的文明习惯,提高自己的文明素质。
作为一个市民,我们要做到不乱扔垃圾、不乱贴乱画、不乱穿马路、不乱停乱放、不损坏公共设施、不损害花草树木、不随地吐痰、不讲粗话脏话、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做到向不文明行为告别,自觉抵制不文明言行。人们常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送人一点文明,我们的城市就会美丽起来。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展示了我们城市的美好,这样我们自己心里也会更美。我们想一想,我们的周围,痰迹不见了,垃圾没有了,语言好听了,一切变得有秩序了,我们的心里能不舒服吗?
“创建文明城市,从我做起”,这里的“我”,有你,有我,有他,是我们大家。只有我们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的城市就能变得更美好,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讲文明懂礼貌从我做起
一个充满文明礼貌的城市,能够给人带来愉快和信心。?一个不讲文明礼貌的城市,设施再好,也难秩序井然,赏心悦目。文明礼貌表现的不仅是个人形象、城市形象、市民素质,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的文明程度。这一点,越来越成为大家的共识。
讲文明讲礼貌,需要开展广泛持久的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自我教育应成为一个有机结合的系统,以强化人们讲文明礼貌的自觉意识、公德意识,培养和完善公民的道德人格,形成无论在家庭、学校、单位、社会都能够自觉自愿地讲文明、讲礼貌的习惯。
讲文明讲礼貌,需要自觉行动。一些人谈起不文明不礼貌的现象时忧心忡忡,轮到自己了照样不讲文明礼貌。改变这种状况,需要每个人从一言一行开始,不能只说不做。学校要从老师做起,给学生做出榜样。家庭要从大人做起,为孩子做出榜样,孩子也要监督大人。家长不能只盯着孩子的学习成绩,还要重视文明礼貌的教育,重视孩子的道德修养。大人尤其要为孩子作榜样。
讲文明讲礼貌,需要加强管理。文明礼貌既要靠自觉,也要靠规矩。完善的社会管理,是形成全社会讲文明讲礼貌的保证。无论是领导还是群众,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应遵守规矩。规矩不能有弹性,不能有特殊,不能有例外。只有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舆论等手段,形成严格的监督机制,“讲文明讲礼貌”才能成为每个人的良好的习惯,成为整个社会新的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