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文明少年作文
长江万里,气魄恢宏;凤鸣九天,生气希望勃勃。
20xx年,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文明湖北”的奋斗目标,号召全省人民“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努力做一个爱国遵法、崇德取信的湖北人,做一个和善爽朗、务实敬业的湖北人,做一个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湖北人,做一个语言文明、举止优雅的湖北人。让现代文明之花在荆楚大地绚丽绽放。
自古以来,荆楚大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从炎帝神农的刀耕火种、渔猎采集到楚人荜路蓝缕、辛勤开拓,到屈原文学的“别立异体”。作为当代青少年,继续先辈的文明成果,承前启后,投身如火如荼的“文明湖北”建设,既是使命,也是光荣。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是老师要教授教养生把握知识,追求真理,学生应该学会做人,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中人。
卫生是文明的标志,讲究卫生是现代文明社会每一个公民最基本的素质。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仅有益人的身体健康,同时也反映出一个人良好的个人品质。一个举止庄严的人,应该留意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养成良好的糊口习惯。
古人云:德不厚,行将不运。文明素养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美德,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继续倡导文明,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为文明中国,礼节之邦增添色泽。
青少年的文明建设,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从进步基本素质做起,要弘扬和培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同一、兴趣和平、勤劳勇敢、发奋图强的伟大民族精神,努力培养劳动意识、立异意识、效率意识、环保意识和审美意识。
我们相信,通过文明建设,热爱祖国、奋发向上、团结友爱必将成为泛博青少年精神世界的主流。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从身边做起,修剪枝蔓、茁壮心灵,努力做一个文明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