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陋习讲文明
每个市民必需做到:不乱吐乱扔。遵守交通规则。
有的人图路近,横穿马路。你可知道吗?如果你不走人行横道,被车撞了,肇事司机只负百分之四十的责任,你自己要负百分之六十的责任,多划不来。要是有个伤伤残残的,多难受啊!有个什么后遗症什么的,那就更惨了。要是你走人行横道,被车撞了,肇事司机要负全责。再说,在人行道上被撞的情况极少,因为司机路过人行横道,要减速,所以很少有人在人行横道行被车撞。有的人不爱护环境,乱吐乱扔。你知道吗?达城正在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如果人人都这样,乱吐乱扔,成何体统。不但污染了环境,还容易传播疾病。“小小一口痰,病菌千千万。”
大家都知道这些,可大家怎么不自觉保持公共卫生呢?要知道很多疾病都是不讲卫生造成的呢!难道非要再来一次“非典”你才痛改陋习吗?如果大家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大家可以想想,那会是一种多么美好的景象啊!就会象北京、上海那些大城市一样干净、整洁!大家何不去享受那美好生活呢?改陋习,讲文明。
走人行道,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改掉陋习,做一个文明市民,这是每个达州市民应尽的职责!
告别陋习走进文明
个旧市金湖小学四年级四班喻锦源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告别陋习走进文明》。
同学们,文明是什么呢?文明就象一盏灯塔照亮着我们的心灵,而陋习就如果灯塔照不到的黑暗角落,让人深感愤怒。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我们要让文明的灯塔照亮所有的角落。
其实,文明离我们很近,很近,它就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在老阴山的登山大道上,我们不难见到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下山时手里拎着装有垃圾的塑料袋,一旦发现路边的垃圾,他们就拾进袋中;在斑马线上,一个青年人搀扶着盲人过了马路;在拥挤的公交车里,一位少先队员给一位老奶奶让了座;在宝华公园的草地上,一双有力的大手扶起了一个摔倒的小男孩,虽然他们素不相识,但感人的一幕永远照亮了人们的心灵。文明不仅仅体现在我们的行动上,还体现在我们的语言中,如:谢谢、打扰了、对不起、不客气等,一句句文明的话语就象一缕缕春风,让我们的心灵感到阵阵温暖。
然而,当你的一脬脬口痰脱口而出时,当你把香蕉皮随手乱扔时,当你拿起笔在墙上乱涂乱画时,你可曾想到,你吐的痰会给他人的健康带来危害,你扔的香蕉皮不仅会污染环境,还会使别人摔跤,你乱画的图案会有损校园的美观。这些不文明的陋习给社会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同学们,让我们点亮文明的灯塔,照亮每一个心灵的黑暗角落,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告别陋习,走进文明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