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文明的困惑六年级作文
科技发展到23世纪,空间的间隔早已被一再缩短,人们甚至开始致力于消除时间的间隔。
一日,某研究院邀请位列"初唐四杰"首席的王勃前来现代世界一游,意在请他领略何谓真正的"海角若比邻"。王勃欣然应允,身着一袭飘逸的长衫泛起在上海地铁站。即使四周没有参照物,依然能体会到列车在飞奔着,把间隔抛向身后。王勃不由感触,想当年骑一破驴,这点间隔还不知要晃悠多少日子。再四下一看,一群人正埋头收发短信,才知道现代的信息技术早已把海角天涯缩短为一点,比之"飞雁传书"的艰辛,又不知幸福了多少倍。
一路信步,不觉走入一处高档住宅,不料被一虎背熊腰的保安呵住。保安目光如炬,眼里是十二分的警惕。王勃没有身份证,只得隔着住宅区外的电网远远观望,心里有几分不悦:这年头,怎么有的人看谁都像贼呢?再看那住宅,也毫无温馨可言。单元楼下的金属门,窗口竖起的不锈钢铁栏,都在阳光下泛着威严的金属光泽。人们对周边的一切都是布满戒备的,甚至不肯开窗。岂非阳光也是布满罪恶的吗?在这种环境里,即使是邻居,见面也仿佛陌路人。王勃禁不住随口吟道"比邻若海角",他隐隐觉得有点心酸--古人的心都是不设防的,很收留易打动和受伤。
晚间,他与该研究院的负责人一同赴一个酒席,席间推杯换盏,觥筹交错。几杯酒下肚,王勃已有些微醉,欲贴心贴腹地与世人交谈本日之感触感染,不料却感觉其他人的心像是被层层包裹住,他几欲靠近,想触及他人的内心深处,却被一次次挡了出来。他们热衷的是不久以后的一桩大生意,涓滴不理会王勃的一腔盛情。言语间或锋芒毕露,或暗藏杀机,听得王勃不住地战栗。而那晦涩难懂的双关之词,玄妙高深的拐弯抹角之语,更让王勃不知所措。无奈之下,他拂袖离去。
此时,他才幡然省悟,当交通工具不中断提速,如箭般飞奔在大街冷巷时,人们也就没有了"归心似箭"的感触感染;当天空被穿梭在城市上空的短信所笼罩,人们就不再逐字斟酌,将心倾泻在文学中。当人们沾沾自喜,认为这个世界任何角落之间都没有间隔的时候,彼此的心灵却被金钱、名利的利刃撕扯开去,越来越疏离。假如某天,所有的心灵都被人为地禁锢在囚笼中,彼此由于漂泊得太远,再也无法寻觅各自的身影,万般孤寂中,我们还能笑着说"现代文明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间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