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伴我成长初中作文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小表弟稚气的童音从门别传来,听着这句真言,我不禁莞尔。思绪,也飘向邈远……
幼时的我,由于成绩优异,成为了班上的“红人”,并因此倍受“追捧”。实在也无非就是在考试时给别人递递小抄,然后在考后享受他人双手奉上的零食、玩具罢了。刚开始内心深处总觉得有些异样,但零食带来的嘴上和胃里的快感,很快就平复了我内心的不安。
“哗啦”大雨倾盆而下,教室里光线阴暗,同学们又在进行一次魔鬼般的测验。“沙沙”的笔声中突然传来几声认识的“暗号”,我纯熟地将早已做好的小抄递给身后的小雨,嘱咐他转交给身后的那位,谁知他拿走了小抄后,竟然一个抛物线丢到窗外!我和正翘首企盼的那位惊讶地目瞪口呆,碍于老师在讲台上,我只好狠狠地瞪了小雨一眼,闷声地把背往后狠狠地一个猛撞。接着传来了那位脚在桌底下对着小雨的猛踹声,夹杂着窗外的越来越大的雨声,我们认为掩饰得天衣无缝,但仍是惊动了老师。老师轻快的脚步离我越来越近,我的心“扑通扑通”地跳着。只见老师冷着脸走到小雨跟前询问情况。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了。以我对小雨的了解,他在老师眼前从不撒谎的啊。我芒刺在背,头皮发麻。这时听到小雨轻轻地说:“没什么,我的橡皮掉了,他们帮我踢过来。”老师前后瞅了几眼,我们赶快低下头做冥思苦想状,老师没发现什么异样,回身离开了。
交卷后,我赶忙转过头对他报以感谢感动的微笑,讨好地说:“哥们,刚才谢了!”他用冷冷的扑克脸盯着我,犹如窗外那冰冷的雨幕,没有一丝温度。过了一会儿,他嘴唇动了动:“以后咱也不是朋友了。”
我一怔,伸出的手僵在了半空中,心情却跌入了谷底。由于作为小雨多年的朋友,我知道他向来是言出必行。我讪讪地回到自己座位上。
他又淡淡地说:“我但愿你不要健忘我们曾一起读过‘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你今天的行为,触犯的不仅是我的底线,还有你自己的根基。我先回去了,你好好想想吧!”说完只见一个认识的背影消失在雨幕里,我一个人在座位上呆呆地出神。
不知过了多久,我走出了教室,外面雨点还在飘洒,但好像已经小了不少。有些雨丝沾到了我的镜片上,湿了一大片,我也没有在意。心中似乎有股扯不中断的棉线。内心沉寂已久的不安感又腾起,在心中肆意地翻滚。
几天后,又是一场考试,认识的暗号声再度响起。我随手扬起,纯熟的抛物线,一个小抄掉在了小雨的桌子上。果然,传来了小雨的轻笑声。我回过头,同他一起相似一笑。他扬扬手上的纸条,上头恰是我写的:“人无信不立!”
耳边又回响起了表弟那童稚的声音:“人没有诚信,就不能立足,做业务没有诚信,就不会兴隆。国家没有诚信,就不会富强!诚信,是迷途者的明灯,是探索者的宝藏,是正义者的直尺。”和着表弟的童声,我在心中默念道:在我,诚信,还和小雨一样,是我成长路上的好伙伴!
诚信伴我健康成长
“拉钩拉钩,骗人小狗”这是上幼儿园的时候学来的,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经常做出这样庄严的承诺。只要两个人右手食指一钩,再把这句话一说,那就不能后悔了,因为这是用人格做了担保,宁肯吃亏,也不能当小狗。有一次,我和叶鹏等几个同学接钩约定星期六晚到市民广场去玩,可到了星期六晚上,天刮起了大风,气温骤降,临出门时,妈妈叫住我,说:“今晚风这么大,他们肯定不会去,你也别去了。”我没听劝阻,坚持去了广场。广场空无一人,我等了将近一个小时,他们也没有来。我有些失望,他们怎么能失约呢!
“做个诚实的孩子”,老师用列宁打碎姑妈家花瓶勇敢地承认错误作为例子教育我们要诚实做人。有一次,我拿十元钱去买四盒游戏卡片,一共需四元八角钱。我急着看卡片,售货员阿姨找给我的钱,我没数就放进了口袋。到家把钱拿出来一看,多了九毛,估计售货员阿姨错把一元当一角找给我了。我赶紧跑到小店,对售货员阿姨说:“阿姨,你找错钱了。”她满脸不高兴地说:“不可能,我没找错,肯定是你在路上弄丢了。”“不是,是你多找了九毛钱。”我小声说。这回她有点不好意思了,对我说了声对不起。我用一元钱换回一角钱的同时,换来了别人的尊重。
“人无信而不立”、“商鞅立木取信”、“诚实是一块画布”,今天我又在《知荣辱 树新风》读书活动中,学到了许多诚实守信的范例,感受到了诚信既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做人必备的准则。在我今后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我一定按照胡锦涛爷爷提出的《八荣八耻》的要求,以诚实守信为荣,做个“言必行、行必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