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之花处处开
我独自漫步在幽深的林荫道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享受着拥有愉悦心境的那份恬美。于是,我开始思索什么是和谐。
我想,和谐是一朵淡黄素雅的康乃馨,沁人心脾。偶然间,我看见妈妈为我忙碌的身影,一股暖流不禁涌上心头。为我,妈妈陶醉于油盐酱醋;为我,妈妈沉醉于洗洗涮涮;为我,妈妈热衷于千般体贴;为我,妈妈苦口婆心万般叮嘱。临近中考,妈妈更是伴我月到中天。母爱,你是世界上最伟大、最温馨、最滋润的爱。妈妈,我可以走得很远很远,却永远也走不出你心灵的广场。我深切地领悟到亲情就是一朵和谐之花,它盛开在每一个儿女的心田中。
我想,和谐是一朵娇艳夺目的月季花,拨人心弦。当我遭受挫折后,朋友总会给我无穷的力量。考试失利时,一个熟悉的身影飘然而至:“被困难打败没关系,千万别被它打倒。”竞赛失利时,一张盈香的纸条悄然递上:“机会总留给有准备、有头脑的人。”心里彷徨之时,一句亲切的话语索绕耳畔:“不要放弃,希望就在前方。”朋友,多年之后,我们也许会天各一方,但我们的友情永远也不会褪色。我深切地领悟到友情就是一朵和谐之花,它盛开在每一个挚友的心田。
我想,和谐是一朵朴素纯洁的白玉兰,冶人心智。油然想起毕业留言薄上一行硬朗而又洒脱的赠言:“你自己就是一个蕴藏丰富的宝藏,你开掘了多少,你就会收获多少。”毕业典礼上,小莉给您献花,小黄给您贺卡,我唱一首《每当走过老师窗前》送给您,您的开怀一笑永驻我心田。我深切地感悟到师生之情就是一朵和谐之花,它盛开在每一个学子的心田。
明天,我即将踏上新的征程,我手执朵朵和谐之花,徜徉在人生的旅程中,盈怀的亲情、友情、师生之情随风飘逸。
作文题是材料作文,实际上可以看作话题作文,话题是“和谐”。“和谐”是宽泛的,抽象的,要写好这一话题,就得将话题转虚为实,化大为小,化宽泛为具体。作者做得好!作者把“和谐”定位在母子情、同学情、师生情上,都是身边的点滴,都是和谐的花朵,都是可以触摸到的和谐,都是切身感悟到的和谐。这样写,言之有物,言之动情。可贵的是作者把和谐比做康乃馨、月季花、白玉兰,和谐有了形象,有了寄托物,文中飘起了香味,溢满了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