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和谐校园环境作文
和谐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心理感触感染;和谐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但愿之美。
社会整体的和谐是一种协调之美,统筹之美,科学之美。
社会整体的和谐离不开和谐发展的人,而和谐发展的人就像一颗种子,只有在和谐的校园里才能孕育出来。那么,如何建设和谐的校园呢假如把和谐的校园比作一棵参天大树,那么我以为,柔美和谐的环境就是这棵大树的根本,良好的校园人际关系就是它的枝叶,而丰硕的校园文化就是它的精华所在,灵魂所在。
柔美的校园环境是和谐的根本。首先,校园的天然环境应是和谐柔美的。假如学子们跨进校园所看到的一切,所接触的一切,处处是俯拾不完的锦绣,身心自会有言说不尽的愉悦,思惟也会无止境地飞翔。回顾回头我国古代书院大多依山傍水,就是为了"借山光以悦人道,假湖水以静心情"。在绿草如茵,鸟语花香的校园环境里,学生会潜移默化地受到美的熏陶,放飞美的心灵。
当然,校园环境不仅包括天然环境,还应包括师生共同创造的人文环境。尤其当校园环境浸透着每位师生的汗水,凝结了每位师生的聪明,就更能激发每颗心灵的自豪感和对学校的热爱之情。"景美则心旷,心旷则神怡,神怡则智清,智清则学佳"。一个净化了的环境,会使人的心灵也随之净化,并激起一种奋发向上的自尊自爱的意识,所以,一个和谐的校园首先应该拥有柔美和谐的环境。
其次,只有拥有良好校园人际关系的校园,才能称得上是和谐校园。试问一个充斥着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校园怎么能称得上是和谐校园实在想要拥有良好的校园人际关系并不难,只要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想问题办事情不是以自我为中央,并自觉地以"八荣八耻"的尺度来要求规范我们自己,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我们就能成为文明大学生,也天然能拥有良好的校园人际关系。
一个和谐的校园,还应有千姿百态的校园文化。没有丰硕的校园文化,学生的精神世界就是空虚的,毫无气愤的。学生不是流水线上的产品,而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学生不是学习的机器,考试成绩不应成为衡量学生的独一尺度。新时期社会提倡多元化评价,我们就应该看到每个同学的优点,让每个同学的个性如春天里的枝叶一样无拘无束地舒展。在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下,我们应处处为同学们创造展现个性和特长的舞台。热爱运动的同学能在运动会上一展矫健身姿,喜欢字画的同学能在字画展上尽情挥毫泼墨,擅长表演的同学能在科技文化艺术节里赢得阵阵掌声。和谐的校园文化是一种巨大的无声的气力,是最优秀的隐性课程。它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能以最深刻最微妙的方式进入学生的心灵深处并产生深远影响。
"给无助的心灵带来但愿,给稚嫩的双肩带来气力,给蒙昧的双眼带来清明,给弯曲的脊梁带来挺秀,给卑微的人们带来自信。"让你我携起手来,争做文明大学生,创建和谐校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