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永恒的书香
书香,是生命永恒的香味。
一个人,若手头、桌头、床头,总有悦心的书陪伴,是一生的幸事。书在左右,或信手闲翻,或倾心阅读,或一笑看过,或反复品赏,芬芳盈口,满心余香。所得的,都是生命的真意趣,大滋味。
把读书作为生活的常态,是生命最美好的习惯。从春花读到秋月,从夜雪初霁读到朝暾甫,在春秋黯然交替里,在岁月寂然运行中,心灵因书,时而大恸,时而微喜,时而寒霜彻骨,时而微风拂面,一波三折,百转千回;在起起伏伏中,或悟人生至理,或叹人世苍凉,都不失为人生之快事。
读书,是智慧的行为,而这种行为本身,却可以引领一个人走向更大的智慧。愚昧的人,一辈子像行进在暗夜之中,只能随波逐流,浑浑噩噩活过;而智慧的人,书是心中永远的明灯,引领自己时时清醒,步步睿智,最终走出完美的人生。
读书可以培养人儒雅的气度。所谓“是真名士自风流”,其实就是指书的灵秀,书的雅致,书的睿智,穿过岁月的尘烟,浸润到读书人的心底里,然后,由内及外,附着于举手投足做人处世之中,从而形成了一种翩然的风度,一种迷人的气质,超凡脱俗,卓然于众人之上。
捧读一本书的时候,一个人在自我精神的世界里,能够始终恬淡愉悦。那一篇篇闪着智慧火花的文章,为你的心灵,暗开了一扇扇窗,悄启礼一扇扇门,默指了一条条路,让你的生活豁然开朗,意境层生。而这些都是书的智慧,对人的提升与领悟所致的。
博采百家之灵气,荟萃文化之精髓,古今中外,万千气象,云集其中。陶冶人的情操,历练人的性情,厚实人的底蕴,纯粹人的精神,完满人的灵魂。联缀在字里行间的,是精神之钙。读它,可以使人变得心性强健,刚强勇毅,淡定的面对生活呈现给自己的一切。即便真的遭遇了人生的不幸,也会泰然自若,从容应对,因为一个补过精神之钙的人,是不会轻易被生活打垮的。
一本本书就是一个个心灵的朋友,在独酌的时候,他会与你同饮;在孤寂的时候,他会静坐在你的对面。他是平淡的朋友,不喧哗,不招摇,以自身的丰富影响着你的丰富,以自身的安详引领着你的安详,以自身的厚重充盈着你的厚重。他不说话,却无时无刻不与你的心灵对话,他不思索,却无时无刻不在催促着你的思索。他以自己的简单,成就着你的丰富,他以自己的开放与接纳,完善着你的精神世界。
那个黄昏,独自沿认识的小路慢慢慢慢一步一步往前走,生命,最完美的永恒。突然,一枚落叶从肩头拂过,渐渐飘落在摊开的掌心,纤毫毕现的丝络,略略有些枯萎,如一只灵盈的蝶,微微在手中颤抖,它竟如斯从收留地奔赴了一场葬礼——我的心猛地一缩,一种异样的肉痛在里头。
一直认为,生命是一个极其凝重的话题,它不同于五彩的青春和流金的岁月,应该泛着厚重的情感,包含所有的至真、至善、至美、至纯。然而,它的锦绣又太短暂与脆弱,老是有意无意地触痛着我敏感的神经。正因如斯,多年以前一只小狗的死亡会让我痛哭流涕,一枚花瓣的凋零亦会让我黯然神伤。
真正领悟生命的意义是姥姥的去世。在那个突如其来的打击到来之前我竟没有涓滴的预感,那么夸姣的记忆也不肯因我的爱而稍作延长。那一瞬所有关于生命的构想忽然倒塌,一种近乎决绝的悲伤和失踪直达心底,忽而闪出不知何时所见的这样一句—— 一个人对于死,直到亲眼目睹后才会明白:原先自己全无所闻。是啊,痛苦的感触感染,怎限于一般的体肤之苦;死亡的观念,又岂止于简朴的灵肉分离?众生化尽心血固定生命,实在生命每分钟都在腐烂,每分钟又都在成熟。我猛然惊悟。
司汤达的墓志铭上刻着:“活过了,写过了,爱过了。”每个人的一生都在热情追逐着自己播下的理想:有时大张旗鼓,有时寂然无声,有时斗志昂扬,有时饱受疲乏……但对于我们来说,只要带上真心,踏过这片草地,翻过这道山冈,淌过这条溪流,结局已是次要——风光一路独好。正如泰戈尔所言:“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经飞过。”当岁月的晚风拂过灵魂的秋水,不必伤感:由于所有热情的生命,已然拥有了一种最美的永恒。
每个生命,都是一座跨在历史长河上的桥,出色走过去,你将成为一道河岸的风景。朋友,珍重!
生命,一条永无止境的小溪;一束色彩斑斓的灯光;一幅永不褪色的山水笔墨画;一艘风雨无阻的划子造就了一个深奥的主题。
生命是什么?生命就是一汪清泉,它的源头就是那没有污染的无邪童年,童年的我们无邪天真,贞洁善良,无忧无虑。糊口就像一捧净水,喝不出任何苦涩的味道,喝出的只有可口与顺心。
生命是什么?生命就是一泓净水。青春期的我们就如湍急,急躁的激流,不受堤岸的约束,不服父母的管教。我们渴想像决堤之水样流出父母的怀抱,冲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河床,流出家庭的牵绊,流入一片目生、广阔、怡人的天地去寻找渴想的糊口;寻找值得终生追求的事业。筑造温馨的鸟巢。
生命如一条昂首向前的溪流,不像我们梦想的般清澈,能够映出青天明月。只有身临其境才发现所到之处有激流,暗礁,漩涡与污流。我们有时被其挟带流向远方。或清或浊,但到底怎样,我们真无法预料。有时我们可以保持自家本色,出淤泥而不染。有时我们也会迷失自我,变得浑浊,甚至同流合污,遗臭万年。
生命如一江春水,不活动就会变成冰块,就会滞留不前,失去梦想犹如抛却追求,不思进取。那么你就是这冰块的翻版,无所作为,无所事事,犹如行尸走肉般被时光所淘汰。这样的生命尸骨虽存,灵魂已失。
生命如一泓净水,需要活动。打开心灵的阀门,融汇小溪,接受风雨的考验,也许我们会变得浑浊。但风雨过后,我们会清澈如初,收成无穷生气希望,汇入大江,流入海洋。变成雨露,为干渴的小草带来但愿,为农夫带来收成,为大地带来生气希望。
生命如一泓净水,让每个人都有如水的活力,如水的奔放、如水的宽收留,如水的不屈。
生命一个永恒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