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这有百年校史的校园中,别样的心绪涌在心头,曾几时,自卑无时无刻的环绕纠缠在心头,梦中的大学在哪儿?那个被书香氤氲的大学在哪儿?当我第一次走进你的时候,走在这不大但凝缩这我所有的想象中的那样的大学泛起了……西北大学这所全国重点高校,让我发狂让我第一次近间隔的感触感染这样的气氛,走进教授教养楼,这种浓厚的学风让我欣喜,与辛辛学子们一起,捧起自己心爱的书一起的学习别有一番滋味,偶尔目光对视一阵害羞又立刻扭过继承钻进书的海洋遨游其中,蒙蒙之中我感觉自己属于这所学校,但现实又将我拉了回来,唯有努力才是真,是的,唯有努力才是真。就让现实永远的被书香沉没吧……我一次次的鼓舞着自己,做最真实的自我。偶尔学累了走在校园小路上碰见有人问“同学,你知道咱西大……”慌的忙逃之夭夭,溜回教室继承看书,或许,西大就是我梦中的那所大学,一个西大就够了,我所想象中的学风就这样泛起了……我真的很兴奋在这样的校园中发现了自我,找到了我最需要的东西……
现实再次被无情的拉回,在我写这段文字的时候我承认上述的都是我好高骛远,真真的做回如今的自己,文邹邹的东西是没人爱的,一个人的世界多了份孤单也多了份冷静,童话里都是骗人的自己创造的童话更收留易欺骗自己,得不到的东西更易被瞻仰,两所学校如斯的近间隔但差距有如斯的强烈,尽管毕业几年了偶尔想起当初傻傻的我无尽的酸楚感涌上心头,有时候文字不单单只是享受同时它也是情感宣泄的工具,一个人最后悔的就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人的气力有时候是有限的,有限的气力做有限的事情就不会给自己增更多的烦恼,人要活得坦荡荡问心无愧,属于自己的别人占不了不强求不攀比不诉苦才是做人的根本。
在最困境的时候莫过于看到柳暗花明又一村 ,很感谢在人生的道路上朋友们对我的支持与鼓励,让我能够突破自己不中断的奋进,细想起来自卑不单单只代表伤感,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化悲哀于奋进的人才能更多的承受挫折痛苦,而今的同龄人越来越多的做起了蹭饭族,随之而来的就是面临的方方面面的现实问题,中国教育存在的缺陷愈来愈显著,空空泛谈的大话、教条主义的课本知识、以优异的考试成绩为目的学生、培养学习机器的老师。我们的想象力呢?我们的实践能力呢?我们的抗压能力呢?终极的受害者除了学生自己还会有谁为之买单?
当年我也是浩浩荡荡的毕业雄师中的一员,也承受着巨大的就业压力生存压力,心高气傲的人总想去外闯一闯直到撞得头破血流方肯回头,被残酷的社会磨得徐徐收敛起火热的性情是否就意味着开始按部就班的走大多人的老路,拼爹时代已经到来有个靠山坐享其成也是快活,绝大多数的年青人则没有这么好运天然没有这样的美差,偶尔诉苦有情可原倘若因此就当做发泄工具则是愚笨的表现,现实中是没有谁对谁错的。
想想当年自己非得跑到名牌大学那里上自习来知足自身的空虚感不一定是坏事,给自己镀金去找回自信找到前进的目标对自己的人生来说绝对的有益,人生需要回顾回头,回味旧事则是你慢慢走向成熟的标志,不要迷恋文凭,文凭只是个传说,现如今的工作环境里鱼龙混杂,放低姿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才是做人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