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的背后是初心作文
岁月可以腐蚀花岗岩,但永远不能抹去他们的痕迹,由于无名不即是不被人知道。
——题记
一月下旬,春运伊始,激起返乡高潮,成千上万的人踏上回家的列车,熙攘热闹,与平常春节无异。只是苍莽昏暗的天幕下,似有暗潮涌动,令人心生不安。
她接到母亲的电话,是在喧嚷的火车站。
“囡囡,上车了吧?快回来,我包了你最爱吃的猪肉馅饺子……”母亲的声音多了丝小心翼翼的期待。她应着,半吐半吞,喉咙酸涩。怎么忍心告诉父母,身为医生的她,已经报名返回疫情最严峻的一线。此刻,她刚刚离开返乡的列车。这个年,她注定与团聚背道而驰。
二十几岁的她,宛如一张白纸。做出这个选择时,竟没有涓滴犹疑。她几乎健忘自己其他的身份:父母的依赖、爱人的肩膀,只记得:自己是医生,要救人。坚定地为人生这张白纸涂上底色——鲜红的,像血,像太阳。
与此同时,数以万计的、如“她”一般的医务工作者,正踏上返岗的路途。一只只细嫩的、未经历风霜的手,庄严而坚毅地在“请战书”上按下一个个鲜红的指印。“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一颗颗年青的、勇敢的心,拼尽全力,与死神顽强博弈。口罩在脸颊上烙下深深的痕迹,要斗争的还有眼镜上的雾气,防护服穿脱十分麻烦,去趟洗手间就需要换……这些,是厚重的医学书上不曾读到的,是结业考不曾测试的,却是一线工作积累的经验。一线,不是清冷、安全的临床实验室,而是布满鲜血、死亡、病毒的角斗场。这群孩子,在艰难环境中飞速成长着。支撑他们不倒下的,大概只有最初的热忱:救死扶伤,医者仁心。一个个鲜红的指印,是人生底色,亦是初心的颜色。
有人说,医生返岗,增援前线,是值得感恩戴德的情分。但她始终觉得,这是一种天职。“身着白衣,心有锦缎。”选择了这条路,就义无反顾地走下去,身披荆棘也好,脚踏炙沙也罢,无愧于内心深处的热忱。成为医生,是她的热爱、她的骄傲。千千万万个“她”,都是怀揣初心,日夜不停地从死神手里抢人。
深夜,终于结束一天工作的她精疲力尽,靠在墙角几欲入睡。梦回童年,女孩的声音悠远又清楚:“长大了,我要当医生,救好多好多人。”儿时的选择,奠定梦想的基础;返岗的选择,给予职业生活生计新的高度。她嘴角浮现一丝微笑,真好,初心不负。
她是谁?姓名不得而知。但我知道,她是千万医护工作者中的一员,是舍己为人的英勇战士。岁月可以腐蚀花岗岩,但永远不能抹去他们的痕迹,由于无名不即是不被人知道。
不忘初心、下定决心、坚定决心信念。有这些无名英雄的拼搏付出,疫情阻击战,我们一定赢。
感恩,致敬!前线的战士,我们等您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