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言,就是讲话文明,声音优美,不说脏话。善行就是做好事,不做坏事。
雅言善行是书香班级的建班理念之一。老师常教导我们,同学之间,朋友之间,亲人之间都要雅言善行,由于“良言一句三冬暧,恶语伤人六月寒”“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对雅言善行我有很深的感悟。上三年级时,一个下着小兩的冬天,我冲出校门,跑到距校门口不远处的公交站台前,这时我看见一个小孩在站台上的椅子上走来走去。说是椅子,实在就是两根不锈钢管,我也兴冲冲地站在上面想远望远处的二路公交车的身影。刚一站上去,就听到有人叫我下来,原来是一位白发苍苍的白叟在叫我,他叫我把踩脏椅子擦干净,我红着脸跑到站台后面的小卖部买了一包纸巾,一边擦一边听白叟在身边数落,“这是公共场所,不是你一个人的,你把板凳踩脏了,别人来坐,裤子不就弄脏了吗?”
听着这些话,我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我把长椅擦得干干净净,这时二路公交车也到了,我像看到救星一样飞驰上去,找到一个座位坐下。公交车快要启动时,一位老奶奶慢吞吞来到我的眼前,我情不自禁地站起来让老奶奶坐下,这时车上的人都纷纷称赞我。
回到家里,我呆呆坐在窗前想,今天既挨了批评,又受了世人表扬,按理说应该扯平了。但是我心里仍是不是滋味,每每看到校门口那公交站台,心里老是觉得歉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