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在时间深处的老车作文
“人生如逆途,我亦是行人。”
——题记
记忆中闪过一抹恍若昨日的浮光夏影。我牵着她的手,穿过深坊古巷,去寻觅盛夏的影子。阳光细碎,地上树影斑驳,在波光明灭间,我的面前闪过一抹掠影,转过头去,我不由得停下了脚步。
那是一个古旧的车站,木质的窗棂几近破裂,大门在风中“吱呀”的响,洒满尘埃的大厅顶只有几根柱子支撑,走近看才看得到被灰笼罩牌子上的数字。黑暗的角落里停着几辆老车,车上盖着浓浓的灰。
幸许是被这古旧神秘所吸引,我总牵起她暖和的手来到这里,坐在一旁的座椅上,在灿烂阳光的晖映下听她讲故事,看她慈爱的微笑,倚靠着看一辆辆公交车的驶出,渡过段段温馨时光。
等到我再次牵着她来到车站已是两年后了。车站没什么变化,只是增加了岁月的沧桑和柱子上的痕迹罢了,就像她头上被染上的花白,脸上刻上的皱纹。这时,停在角落的一辆老车缓缓驶出,伴着四披发的尘灰,缓慢的开走了,看着它渐行渐远。我问了一个一直想问的问题:“奶奶,为什么它要开走呢?它都在这里停了这么久了。”她依然慈爱地笑着,脸上似带着无奈:“孩子,我终有一天也会离开你,就像这老车一样……”望着我似懂非懂的眼神,她拍了拍我,牵着我的手一边咳嗽一边给我讲故事。
残阳如血,我与她相携而去,伴着沉重的旋律。期末考完后,我想起了她,寻觅起她那暖和的身影,但在父母哀痛的眼神中,我的心凉了半截。
早就知晓生死的我冲出了家门,穿过认识的冷巷,我想她一定还在车站等我,带着慈爱的笑。可是当我到达的时候一个人也没有,凛冽严寒的风刮着我的心,我一哆嗦,下意识想牵起她的手,却只握住了冰冷的空气。蓦然回顾回头,只见那老旧的墙上写的“拆”字:岂非这里的一切都会在将来化为虚无吗?她还没有坐着车回来啊!
豆大的雨点敲击下来,在风中萧瑟中我好像又看到她慈爱的笑,和她伸出的苍老却暖和的手。我释然了,就像她说过的:“车是不会一直在车站停留的,人也如斯。”我想,她一直慈爱地笑着凝视着我,一直深深地爱着我。
幼时她给了我暖和的回忆,长大后教给我人生的真谛。她像一辆装满鲜花与阳光的老车,虽只在我心灵的车站短暂停留,然后离开,却留下弥久不披发的芳香与爱一共被埋在时间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