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开始时,我总要清理乱七八糟的书厨和书桌。卷子七零八落,课本藏头露尾,我的《唐诗三百首》又不知到哪儿去了。每次盘点,心里都不由得叹一声:又过了-学期,又读了那么多书。心中不由警钟一响:书盘点好了,这一段的糊口盘点好了吗?
或许盘点糊口不像清理书厨那样机械简朴。扪心自问:我做了些什么?为什么要做?做得如何?问题虽简朴,却不一定答得上来。应为自己确立一个目标,为着目标而糊口,才不会迷茫。“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我们不能把精力投向所有的事,就犹如打井,只有在一个地方持续不中断地向下挖,才会有甘美的泉水涌出。假如用挖一口井的力气在许多个不同地方都挖下浅浅的坑,那么什么也得不到。
我们盘点糊口的目的,便是清除那些挖错地方的井坑。我们的眼睛并不很锐利,不能正确识别哪儿有清冽的水。有时也会被飘过的流云,锦绣的风景疑惑。在埋头苦干之余,应该抬头看看方向,看看自己的行囊里是否装着多余的东西。这样的回想和检查很重要,会使自己更专注于准确的方向。
糊口,需要我们常常地盘点,就犹如行路人校正方向,就犹如商人扔掉背包中的石块。轻装上阵,我们才会走得更远。
当夜幕降临,星空低垂,清凉的风吹披发了旅行的尘埃。疲劳的行路人仰望着星空,他的心底有声音在响应。头上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法则永远是我们行路的指导。星空宁静如哲人,在繁星下有宁静思考的行人。在思考中我们一点点成长,盘点糊口中种种欢乐和苦痛,扔掉石头,留下财富。这种盘点和思索逐渐在内心中积累起一座不倒的精神之山,在星空和内心的宁静中,这座山将越来越坚固,使我们在行路中不会迷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