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假如一个人在一生中不能常常地、坚决地舍弃一些不该投入精力的事情,什么都渴想得到,时时处处都劳心劳力,起结果只能是让自己失望。所以,糊口需要常常地盘点。
我想,只要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人都会有过这种设法主意,在写作文的时候,以为写得越多越好;在答简答题时候,以为回答得越丰硕越好;在做数学证实题时候,以为证得越多越能得分。实在像这种设法主意就像一个人的寻常糊口一样,总是常常地、坚决地投入一些不该投入精力的事情中去。像写作文,并不是写得越多越好。内收留写得再多,但假如全是没有用的口水话,语句不通,毛病百出,空话连篇,那也是一篇烂文章,;又像答简答题一样,并不是答得越丰硕越好,而是首先要答到主题上,才不能给抠门的老师有扣分的空地空闲,但假如回答的全是与本题无关的内收留,那回答得再多也无益,由于你没答到重点,那你的试卷就得被扣分。又如做数学证实题的时候,并不是证得越多越好,由于即使你证得再多,即使把所留的空缺全都证满了,但只要没证到重点,那你证的都是些没用的充篇幅的,那你绝对不可能得全分或者全都得不到分。
糊口就像一碗酸甜苦辣水,有酸,有甜,有苦,也有辣,人活着,就是要体验完这四种味道,人生苦短,除了酸甜苦辣,糊口中还有许多形形色色,所以,糊口需要常常地盘点。人活着,就是要寻找快乐,但在这途中,会有许多的障碍,人不可能逐一地、时时处处都劳心劳力地去清除所有的障碍,所以,良多不必要的事情,是不需要投入精力的。
这就是糊口,糊口就是要常常地盘点。
清点生活,美化人生
想生活得精致,就要勤于清点。算算这一生中我们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于是在一个个白日里,我们就变得吝啬了,在生活面前,精打细算起来。因为生命的时间也不过短暂,谁也不想虚度年华,看朱颜辞镜。
生活的确需要清点。这大概是人类的本能,还记得很小的时候就懂得和妈妈讨价还价,我不要那个娃娃和小火车了,我要电子琴。虽然有些孩子心性在里面,但我那般年纪,就开始明白取舍之道了。我们总希望生活中,惊喜多一些,平淡少一点;完美多一些,遗憾少一点;回报多一些;付出少一点。这些并不来自于上帝的安排,大都源于我们的选择。人生变化无常,我们会面临一个又一个关隘,若个个都不闯,样样浅尝辄止,等你懊悔了,想说一声让我重新来过,可又到哪里去找那已经流逝的时光。所以,当我们有机会选择,我们要毅然取舍,当我们一旦选择了,我们要忠于自己的选择。生活便自然而然少了些失望。
生活需要勇气来清点。这就如同打扫房间,坐在一堆旧物之中,翻翻拣拣,也许每样都有些来历,有点故事,但总是要咬咬牙,丢了出去,房间也焕然一新了。在这一丢一掷间,就需要一份放弃的勇气。人生应该执着,但不能处处执着。清点需要澄清一些错误认识。经常地果断地清点、舍弃一些事情,并不等于轻言放弃。敢于果断地清点,放弃过多的不切实际的目标是明智之举。鱼与熊掌若不能兼得,自是舍鱼而取熊掌。常常听人赞叹成功是因为矢志不移,其实不仅如此,在矢志不移之前,他已经舍弃了普通人安逸、闲适的生活,舍弃了逛街游园的雅兴。如果你想得到一件珍贵的东西,那你就必须舍弃一件几乎与它同样珍贵的东西。虽然有些无奈,可这就是生活的原味。当生活不赐予你两全其美的时候,你就必须仔细思量,再做选择,别落得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不盲从,不冲动,生活需要精心清点。对于我们心中那些许久以来,挥之不去的放弃,淡然一笑吧,因为那是生活的代价。
多一份负担,就少一份轻松,多一份欲望就少一份快乐,无休止的欲望总让人疲惫不堪,过于沉重的负担叫人怎么迎难而上?只有有限空间的心房,不要什么都往里面放,要知道什么该放弃,什么该珍藏。
聪明人不会让过去的事情绊住自己前进的脚步,只有愚人才会沉迷于过去无法自拔,因为他们不懂得如何把心灵清点。
其实,心也有一双翅膀,肩上负担越少,才能越好地飞翔。
满意生活,才能享受人生;清点生活,才能美化人生。生活属于自己,所以要勤于清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