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我是来自八(3)班的魏xx,我演讲的题目是《携手共进感恩奉献》。
现在,“高效课堂”这个名词对我们来说一点都不陌生。有效、高效的课堂永远是师生们的共同追求。以前,总会出现教师教是无味、学生学得无趣,教师教得辛苦、学生学得痛苦的问题,而自从开展了高效课堂,开始了小组合作学习,这些问题似乎都得到了解决。大家一起合作学习,共同进步。在合作中承担责任,在承担责任中感恩,在学会感恩中奉献。
高效课堂,改变了传统的教与学的方式,突破了教与学角色的界定。它不再是老师一味地教,学生一味地记,而是要求学生自主学习,能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教师是课堂教学的引导者、参与者,我们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高效课堂它更要求我们学生合作学习,将自己融入一个小组、一个集体,与小组成员共同学习,一起进步,敢于承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也感恩组员的努力付出,同时也为小组奉献自己的一分力。
以前,很多同学不愿意举手发言,无论老师怎样说“错了没关系”,他们就是过不去心中那道坎儿。而自从有了小组合作学习,有了评分、记分制,有了明星小组的评比,为了自己,更为了小组的荣誉,很多同学勇敢地举起了自己的手。试想,有谁愿在一个集体中碌碌无为呢?有谁愿成为一个小组的累赘?一个令人讨厌的拖油瓶呢?是啊!没有愿意!这何尝不是懂得承担责任的表现呢?又何尝不是懂得感恩与奉献的第一步呢?
当你绞尽脑汁仍解答不出难题时,是小组成员帮助你。别人帮了你,你难道会无动于衷吗?我想肯定不会。当你发言时,别人来质疑你,说你不对,你会埋怨在心吗?我想肯定不会。我们会感激,感激他们雪中送炭,感激他们直言不讳。慢慢地,我们就学会了感恩,感恩每一个同学,感恩我们的小组,感恩我们的班级。于是,我们也为小组、为班级奉献出自己的一分力。人人都更主动、更积极地参与课堂,对学习的兴趣也就越来越浓厚了。
每次讨论结束发言时,第一句总要说:“我是X组成员”或“我代表第X小组”,这能培养我们的集体荣誉感,时刻提醒我们是集体中的一员,在集体中我们茁壮成长,我们要感恩集体、回报集体。
同学们,我们是新时代的少年,我们要学会感恩。感恩老师,感谢老师的启迪与关怀,感谢老师的付出与教诲;感恩对手,也就是朝夕相处的同学们,感谢强大的对手给予我们的竞争压力与挑战,感谢对手给予我们学习与成长的动力;感恩集体,感谢集体中的每一个给予我们的关心、帮助与支持。我们要用感恩的心做人做事,在感恩中学会奉献,让别人因我的存在而幸福!
如果我们人人都能这样做,就会营造温馨和谐的殊死搏斗,我们就能快乐的学习,愉快的成长。
同学们,从现在起,我们要学会合作,学会奉献,学会感恩,让我们在感恩与奉献中携手共进,学会承担责任,感受分享的喜悦,品尝努力付出的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