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们、同学们:
我是来自年xx班的xxx,很荣幸能够站在这个讲台上,作关于“知恩、感恩”题材的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常怀感恩之心,常为律己之行》。
那是一个很普通的夏日,中午放学后,我背着书包走在放学的路上,当快到家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咦,这不是妈妈么。只见她在炎炎烈日下双手拿着几个装满蔬菜的方便袋儿,急匆匆地往家赶。我喊了一声——妈妈,可是她仿佛并没听见。怀着一份好奇,我跟在了妈妈的后面,看着她一溜小跑上楼,看着她把装满蔬菜的方便袋儿放在一只手上吃力的拎着,然后用另一只手拿出钥匙打开了房门,急急忙忙脱下了鞋,门却忘关了。我走近了房门,透过门缝看到了妈妈正在厨房洗菜,看到了她从鬓角流淌下来的汗水,看到了被她汗水浸湿的衣服。原来,妈妈是急着回家给我做午饭。看着妈妈在厨房忙碌是身影,回想起刚才的一幕幕,再回想起我因为饭菜不好吃撒娇的样子,我的鼻子抽搐了几下,泪水不禁流了下来。
同学们,生活中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接受着恩惠: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老师对我们的教育之恩,社会对我们的关爱之恩,作为幸福的一代,我们被大家称之为“温室里成长的花朵”。然而,我们这些温室里的花朵,是否真正体会到这些恩情了呢?也许很多同学会说,我平时考试成绩优异,我回报父母、老师了。也许有的同学还会这样以为,我不乱花钱,老实听话,父母、老师对我放心,这应该算是回报吧。同学们,今天我们演讲的主题“知恩于心,感恩于行”,其实就已经很好的诠释了答案。我们需要用心接受恩惠,我们需要用实际行动回报父母、老师,回报社会对我们的恩情。
作为小学生,我们正处于学习和成长阶段,既然是学习和成长就会有很多的不成熟,需要我们渐渐改进,约束好自己。虽然我们还没有能力去回报父母、老师,回报社会,但是我们可以常怀一份感恩之心,让它逐渐伴随我们成长;可以常为一些律己之行,让我们变得更具有涵养。
感恩就像春天里那一抹新绿,夏天里那一滴多情雨,秋天里那一片火红枫叶,冬天里那一朵圣洁冰花。让我们学会知恩、感恩,用世界上最美丽的心声,唱响我们新世纪少年成长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