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亲情最可贵
收完卷子以后,老师发给我们每人一张纸。老师很神秘地要我们折着格:“把你最爱的五个人的称呼写上。”我们都很慎重地写着,我写的是:爸爸、妈妈、姥姥、姥爷、三姨。“把其中的一个名字划掉。”老师说得很轻,很轻······当我提起笔时,我感到这笔有千斤重,怎么也提不起来,因为我无法划去其中的任何一个。一股凉意直锥我的心,我的心在流血,很疼,很疼。“必须划掉一个。”我提起笔来,又放下,提起来,又放下,重复了很多遍都没有下手。此刻,这支笔早已不是笔,它是一把刀子,在使劲地割着我的心。王明站起来:“老师,我无法划去其中的任何一个,他们从小给了我许多的关爱与呵护!”说着,他哭了起来。我也忍不住心中的泪,呜呜的哭了。“孩子,我理解你。但,这是游戏规则!孩子,遵守吧,因为你参加了它。”我,我,我到底划谁呢?三姨?不,不行。三姨每天工作在缝纫机前,给我做背心,裙子的场景历历在目。姥姥?不,不行。姥姥在我小时侯带我去游乐场,在我生病的时候照顾我······“老师,如果游戏在继续下去的话,我选择推出。”说着,她推开门向外走去。
亲情多么可贵,在从前我从未感受到过。也许只有在今天,“亲情最可贵”这句话我才能理解,然而在这12年中我却从未有过今天这般哭泣,这般心痛。
啊!世界上唯有亲情才是最可贵的!
诚实最可贵
——读《金色的羽毛笔》有感
江苏省仪化二小六(2)班余笑天
一口气读完了《金色的羽毛笔》这本书,我被主人公乐乐的诚实和勇气深深吸引,我仿佛看到了眼前的乐乐正向老师主动承认错误的情景。
乐乐太勇敢了!他本是一个绘画水平不太高的可爱男孩。为了能在全国绘画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乐乐偷偷拿走了大发明家老顽童爷爷的金色羽毛笔,因此获得了一等奖。可是,好景不长,这事不久就被老顽童爷爷发现了。在老顽童爷爷的耐心引导下,乐乐终于鼓足了勇气,把真相告诉了老师。老师不仅原谅了他,还给予了他一个特殊的奖项——“诚实荣誉奖”。
对照乐乐,想想自己,我感到脸上一阵阵哄热。
记得在二年级期中考试时,我数学没考好,却对妈妈说得了满分。妈妈见我说话时有些犹豫,便开始怀疑我了。我忧心忡忡,迟迟没敢说实话。最后,我结结巴巴地对妈妈说:“我考了——考了——88分。”妈妈听后并没有批评我,而是教育我要做个诚实的好孩子,告诉我诚实永远是人生最可贵的品格。
古今中外已有许多人在这方面给我们做出了光辉的榜样。如家喻户晓的《曾子杀猪》传说中的“曾子”;二年级学过的《诚实的孩子》课文中的“打碎花瓶的小列宁”;还有《华盛顿与樱桃树》的故事中的“华盛顿”,他们都证实了诚实的可贵。
其实生活中又何尝不是呢?本学期,在我竞选大队委的那一天,我的同桌金之程坦率地告诉我没有投我票,并指出我还需要改正的缺点,我不仅没有责怪她,反而很感激她,并为她这种诚实的品格感到自豪。从那以后,我更觉得她是最值得我信任的朋友。
可见,诚实是一个人的品德,别失去他人对你的信任。只有诚实守信,才能快乐人生。
想到这儿,我忍不住又翻开了手中的《金色的羽毛笔》,我要与乐乐共同追求——做一个诚实的好孩子。